Translate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鋼琴要求 (澄4y10天.)

小BIE一向都是對於不是她最愛的活動就坐不定的孩子, 對於彈琴方面, 她暫時拒絕一首歌同一時間彈兩次, 除非媽咪跟妳玩一些花臣, 如一起彈奏呀、已彈得有點熟練的歌呀、扮表演呀...等等

跟本未開始正式要妳每天彈多少,最緊要開心, 我個人認為, 4.5歲的孩子暫不需要有要求,
但求每天無論如何爬上琴上開開心心彈下就好了, 那怕只是一首歌, 一首彈不對的歌!

如果彈完她認為累了, 就開開心心睡覺去好了!
(因為我們都是安排了一些較需要專心或學術性的功課要先完成, 到了睡前才到較輕鬆的活動, 如練琴和故事時間) 可能美國要求不一樣, 我們這裡大部份琴行收生最少年紀要5歲, 小bie老師是香港人, 所以才早於四歲就開始了, 等妳大一點才將要求漸漸加上去,
但願培養出興趣來就好已經夠了!

成就、比賽、級數這些可謂完全沒有要求哪!


1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都一樣啦! 只是晉彥希望不要學我是音樂盲罷了。
[版主回覆05/14/2012 01:53:46]又一次謝謝你的"叮叮"!

單純沉浸在知識的海洋, 不要想太多成敗的問題, 讀書實在樂趣無窮--> 對啊, 我其實是覺得低年級可以非常愉快地學習啊, 只是上了高年班的時候才會辛苦! 功課多了、學業深了、考試壓力、為大學選校而努力等.

選"讀書的學校", 因為讀唔掂再轉去愉快學習的學校---> 這正是我們剛下了的計劃, 對小bie整個學業計劃有了新方向向定奪, 我們考慮的兩所學校都是極好的世界級brand 1學校, 不過是非常極端的學校, 當然也有他們極端的優點, 實在很難決擇, 我相信先到競爭大的學校養成良好、辛勤的學習模式, 到高年班才轉往輕鬆愉快學習的學校再鄺張人際網絡、社交技巧, 因為學校大一陪, 而且學業成績沒那麼高, 比較容易準備讀一些advance courses以應付各大名大學的入學~
況且這樣轉校比較先讀輕鬆、愉快學校容易得多了! 就個人而言, 要在高要求、辛勤轉到輕鬆愉快容易。 就入學試而言, 在"學術學校"有了高成績, 再考入輕鬆愉快學校也較容易。
況且, 以小Bie現在的社交、高敏情況而言, 應該讀人數少一半(1800人)的"學術學校" 比較適合很多!
(日內會公佈好消息囉....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5/12/2012 21:06:04]一開始就送兒女去愉快學校, 好像對小朋友的信心不足啊!
而我一直都想晉彥入最學術的學校, 競爭越大越好, 考不好再想出路吧, 有什麼所謂呢! 放下面子就好了。考得好是多麼大的滿足感啊!
對於真正叻的細路, 放他在沒競爭的地方等如埋沒他的天分。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5/12/2012 20:56:35]我總覺得回讀書應該用"有趣"來形容才對的。我還記得當我小學時, 由於比其他同學年齡大, 總名列前矛, 那時溫書的時間一點也不苦, 甚至覺得很有趣。後來上了中學, 因為是band1, 人人都是在小學成績好才入到的, 年齡優勢又淡化了, 那時英文又不及人好, 覺得讀書好苦。
所以, 只要一開始能佔一個領先的位置, 讀書就會樂, 越讀越起勁。其實單純沉浸在知識的海洋, 不要想太多成敗的問題, 讀書實在樂趣無窮。人對自己做得好的事, 會樂此不疲的。
如果是我, 會選"讀書的學校", 因為讀唔掂再轉去愉快學習的學校就好了。但如果一直在愉快學習的環境下長大, 從未試過學習上的競賽, 那可能"希"牲了勝利的樂趣。
別人問劉亦婷:"你媽媽如此着重早教, 你的童年快樂嗎", 劉說她的童年很快樂, 快樂來自一路上的成就感。
[版主回覆05/12/2012 16:38:43]盡管有學習的熱誠, 讀書還是要付出努力和辛苦的, 特別在HK, 沒有不辛勞就成功的~ 除非真的想入國際學校, 最近又在為愉快學習生活技能好? 還是著重學術, 讀書的學校好呢?!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5/12/2012 12:52:32]我貪心點, 希望音樂及讀書都是開心的。
[版主回覆05/12/2012 02:10:39]音樂是開心的, 讀書夠辛苦了, 總要有些東西用來舒緩壓力, 連這項享樂都變成學習苦差多可悲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