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威爾巴格治療方案Wilbarger Brushing Protocol 感覺餐單Sensory Diet (澄5y9)

威爾巴格治療方案Wilbarger Brushing Protocol

有關小Bie的觸角過份敏感,連沖涼洗澡塗泡泡時都怕癢得很,聽說這個方法可以減低其敏感,有助情緒之過大起落以及觸角之過敏。
雖然亦有研究指出成效成疑,不過當是一種親子的親密接觸也感覺甜蜜!小BIE跟媽咪都很享受呢!


早兩天還在放spring break時開始了每兩小時一次的治療,上學了,唯有起來時跟放學後才做吧!
從前嬰兒小BIE不願接受嬰兒按摩,其實對初生孩子進行按摩也有莫大的好處,如今同時在洗澡後跟小BIE進行全身按摩,希望也有減敏昨用,又可塗治療濕疹的天然良方:馬油。

最高興的,莫過於跟寶貝每晚睡前的肌膚之親呢,不知還有多少年可以跟自己的孩兒進行這類高度親密的接觸了?好好珍惜囉!












大部分的自閉症兒童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造成感覺統合失調是因為腦神經無法完善的整合人體內的五個基本感覺系統,這五個基本感覺系統分別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以及觸覺。觸覺刷的目的就在於利用刷子在皮膚表面上的輕微接觸,刺激體內神經的反射,同時紓緩及鎮靜自閉兒的神經。

使用方法介紹:
1。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協助與指導,利用專業的觸覺刷,輕輕的在自閉兒的肩膀、手肘、膝蓋、足踝關節、手腕、手指以及腳的地方,循著同一個方向以溫柔的手法輕輕的刷。
2。請使用專為特殊兒童設計的觸覺刷,這類觸覺刷的材質多半是抗過敏的軟質刷毛,不會刮傷孩童的皮膚。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孩童可以會反抗這種被輕刷的感覺,但是請堅持的繼續使用,很快的孩子就會接受這個治療方式。
3。使用Wilbarger Brushing Technique(威爾巴格輕刷技術),輕輕的刷孩子的手臂、背部、腳以及腳底,輕輕的慢慢的刷。
4。刷的時候,刷子和皮膚是成水平狀態,整個的服貼在皮膚上,不需要使用長的觸覺刷,因為短的觸覺刷比較能夠整個的貼在皮膚上,如此才不會因為出現角度的關係而不容易掌控刷的力道。所謂輕輕的慢慢的刷,只是在強調不要用力或者是過重力的刷,但是仍然要讓孩子有被刷到的感覺。
5。每一次大概刷三到五分鐘,這個時間對神經系統的影響足夠長達兩個多小時。每天使用觸覺刷的次數可以多達六到八次,使用的次數越多,越能夠讓神經系統有舒及整合的經驗。

技巧提醒:

1。一開始的時候,每天可使用觸覺刷六到八次;但是隨著孩子對感統的反應越來越增強之後,可以減少使用觸覺刷的次數。
2。一定要使用專業的觸覺刷,千萬不要使用一般家用的刷子。
3。絕對不要刷肚子、胸部、頭以及脖子等部位。





感覺餐單Sensory Diet 

雖然自小Bie未出生,晴天媽媽就已經接觸並了解到感覺統合的重要,當年跟據“閃咭始創人” Glenn Doman的提倡,早教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為小嬰兒的五感進行系統的刺激、以及體能之訓練的重要性。只是功利的父母多只單純地抽出了flash card的部份來進行,而很多父母卻忽略了其他刺激,造成感覺統合的問題。

至於由出生開始已跟足Glenn Doman博士每天的 “餐單表” 進行體能、五感訓練的小BIE情況如何呢?
雖則她看似大小肌肉發展非常理想,卻在年紀較長以後因為高敏的性格特質開始對一切有“危險”的活動有抗拒。日子久了,大肌肉的發展就開始了落後的情況,其實小BIE的情況是比較矛盾的,小肌肉尤其發展良好!大肌肉活動方面 如拱橋、跳芭蕾舞、平衡、踏單車、
scooter、彈床、monkey bar 等等多種高難度活動都可以應付自如,卻在某些純粹因為恐懼、怕生意外的“危險“活動才做不到,其實是她自己心理上怕而拒絕去做。

於是,媽咪會盡量安排一些與感覺統合治療類似的遊戲活動,只要是多見、不感陌生的活動,小BIE就會開始進行了。
以下是感覺統合的活動參考,其實很多活動只稍加創意,不難就地取材玩出很多這類小玩意兒呢!


http://www.fundamentals.com.hk/Info/4.pdf












何謂感覺餐單 (Sensory Diet)


感覺餐單是感覺統合療程的重要部份,是指按照個別兒童的感覺需要而設計的一
天活動及流程,好像一個均衡的飲食餐單,能為神經系統提供適當的「營養」,
幫助兒童保持穩定的情緒及對環境有適切的反應,讓兒童發揮應有的能力。感覺
餐單的內容可隨時按實際情況作出調整。


目的 :


1. 調整感覺失調,減少過敏反應,提升兒童接收感覺訊息的功能。
2. 促進感覺整合,使兒童達致較理想的學習狀態。

3. 減少自我刺激或自我傷害的行為。


考慮元素 :




  1. 時間: 活動流程有時間规限,例如:每天次數或每次相隔時段。



  2. 空間:環境的安排,包括家居安排、使用特定的日常用品及某些訓練器材,
    例如:家中安排一個小角落作為自我保護區、使用按摩刷及重量被、彈牀及


    治療球等。



  3. 調整性:活動流程、活動與活動之間的配搭,並環境空間的編排,均可按需


    要相應調整。



  4. 樂趣:透過遊戲鼓勵兒童主動參與,避免強逼。



  5. 參與者的投入:實行感覺餐單並不是單靠家長或一兩個人的力量,而是需要


     隊工的合作及承擔方可有成效



page1image5672
page1image5832
page1image5992
page1image6152
page1image6312


建基兒童發展中心‥何謂感覺餐單 1








在此提供感覺餐單範例,只供家長參考,如有需要使用,請向你的職
業治療師查詢意見。


「感覺餐單」訓練活動範例‥

A. 針對三大感覺系統
前庭平衡覺活動


~ 前庭的活動包括搖盪、旋轉和彈跳活動 ~




  1. 彈跳〔彈床、氣墊床、治療球、跳跳球〕



  2. 搖盪〔鞦韆、木馬、吊網、搖椅、搖搖板等遊樂場設施;與成人玩搖


    小船〕



  3. 旋轉〔轉轉椅、氹氹轉、輪胎、滑板、sit nspin....



  4. 溜滑梯


    本體覺活動


~ 包括運用肌肉和關節,將身體置於不同位置的活動


~ 有強勁的平復情緒作用,對感覺過敏的孩子尤其重要 ~




  1. 攀爬〔樓梯、鋼/繩架〕



  2. 人力車



  3. 拋接〔豆袋、網/重球〕



  4. 深層按壓活動〔給孩子熊抱、坐大豆袋椅、按摩、關節按壓/被拉動、用


    治療球/氣墊/重毯壓在孩子身上〕
    觸角活動




  1. 擦擦擦〔治療擦一按指定掃擦程序、洗澡時用不同的擦或海綿〕



  2. 接觸不同質感的東西〔沙、水、麵粉團、漿糊團、剃鬚膏、手指畫、觸


    覺球、啫喱波〕



  3. 波波池



  4. 大自然之旅一行沙灘、拾貝殼、吹海風、推沙丘、拾樹葉或松子


*備註:a. 對有感覺過敏的孩子,盡量避免輕觸。

b. 活動進行時,可配合使用深層按壓〔Deep Pressure〕以取得平靜情緒


的果效。

建基兒童發展中心‥何謂感覺餐單 2




page2image8432page2image10392
page2image10552




B. 針對日常自理/遊戲/學習
例:







睡眠




page3image4848
page3image5008
page3image5168


觸覺/本体






前庭






視覺






聽覺




page3image7440
page3image7600
page3image8192
page3image8352 




  1. 睡前按摩/關節按壓/輕拍



  2. 重毯//米袋



  3. 啜奶咀



  4. 用布包裹嬰兒



  5. 睡袋



  6. 睡近牆邊



  7. 留意睡衣的尺碼及質地,


    看看那樣令孩子覺得舒服



  8. 盡量用不易起毛粒的床單
    及棉被,減少過敏的反應






1.睡地蓆〔如
孩子畏高〕






1.開著柔暗的燈光
2.牆色要中性






1.睡前〔講故
事或輕哼歌曲







剪髮



















觸覺/本体





page3image19712
page3image20136


視覺




page3image21064
page3image21488



聽覺







1. 用堅穩的力按摩孩子的頭、肩、
頸部


2. 梳頭時用堅穩的力度

3. 擦身療程〔Brushing program







1.孩子面前放鏡子/
予口頭預告,讓孩子
作好心理準備







1.帶耳筒去阻隔令孩
子不安的聲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