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轉載: 在中國的Doman兒童

轉載: 在中國的Doman兒童 (Source from: Parents as Mentors' blog)


嗨,我從廈門回來了,在課上見到了xmlee、采艾和飛揚媽。收穫很大,容我慢慢寫出心得體會與大家分享。建議大家再有講座有時間儘量都去聽一聽。


關於一次閃多少張卡的問題


林東老師講一次閃五張卡,若五張閃不完,就減少至四張,若四張閃不完,就減至三張,實在不行,一張總行吧,閃一張也算一次。我問了在恩宇給孩子表演閱讀和數學的丫丫媽,他們家的孩子已實施計劃兩年了,現在最多一次閃幾張卡,丫丫媽說八張。


罎子裏大部分媽媽因爲不是全職媽媽沒有時間,每天只可閃兩三次卡的,應該都是一次閃幾十卡數學字卡百科卡一起閃的。這樣有可能會出問題的。這個問題我後面會講到。


關於ppt的問題


ppt有效嗎?林東老師說,因爲ppt才開始有家長用,沒有大量事例做依據還不好做出結論。恩宇培訓的家長裏也只有一個家長在用。這個家長花費了大量心血做ppt,還給每個ppt配了音。據說拷了全部內容給林東老師,把林東老師的硬碟空間都占滿了。林東老師說不能肯定是不是ppt的原因,但總覺得這個用ppt閃的孩子腦部發育不如其他用硬紙卡片閃的。比如說快速閱讀,別的孩子早就突破一頁紙150、200了,他還是停留在一頁紙120的水平(大概是這個數位),難度怎麽也上不去。我想罎子裏那麽多孩子用PPT,估計過一兩年也可以有用PPT實施的具體資料,但我建議還是不要充當實驗品,老老實實按DOMAN五十年來的老辦法用硬紙卡做卡來閃吧。


因爲若也有同樣效果當然好皆大歡喜,若沒效果孩子白白耽誤了兩年大人辛苦了兩年,多可惜!我可不願意讓孩子去填失敗案例的小數點裏的數位。請大家認真考慮選擇方法。


關於DOMAN的精髓


我認爲不是閱讀、不是營養、不是體能,這些只是措施、手段,真真正正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腦發育。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爲了幫助促進刺激影響孩子大腦的發育。我覺得清楚了這一點,其他的許多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既然是目的促進腦發育,那麽我們一次閃幾十張卡能否促進腦發育呢?林老師說,一次閃幾十張卡和一次閃五張卡對腦發育的刺激效果是一樣的。你想儘快讓孩子腦發育,你就要想盡辦法加多次數對孩子進行刺激,多次閃比少次閃效果好,閃比不閃效果好,這是結論。


關於一次閃太多卡會出現什麽問題?


可能會出現:孩子厭煩閃卡無法繼續進行。


例一,王力老師的侄子。王力老師剛開始接觸DOMAN時,一次到親戚家住一周。她試著給她的侄子閃卡,沒想到侄子非常感興趣,追著她要“姑姑,more,more”,王力想既然要就再閃唄,這一閃就是60張,簡直激情萬丈。連姑姑上廁所都使勁拍門大叫”姑姑快出來幫我閃卡“,就這樣一個星期過去了,王力也走了,後來偶爾想起來再打電話問一下小傢夥學中文的情況,小傢夥的媽媽說:甭提了,不知道怎麽那麽討厭中文字,見都見不得。


例二,我的孩子奇奇。奇奇一開始我是嚴格遵循一次閃五張啊。後來看到罎子裏面說不同的科目沒有時間限制,可以一起閃,於是媽媽的欲望又勾出來了(奇奇多學肯定比少學好啊),那就一起來吧,一次就閃了二十五張卡,字卡點卡百科自製書一起上。學了大概十幾天,先是一拿起點卡就搖頭說不要,再就過渡到字卡也不要。問王力老師,她說喂多了。怎麽辦?王力老師說停一段時間再嚴格按照DOMAN方法來。得,欲速則不達吧。要象林東老師說的那樣:“永遠餓著他!”這句話太對了。我體會深刻。


例三,xmlee的夕夕也是,一次閃了幾十張,十幾天後也開始不肯看了。具體情況夕夕媽再做補充啊。


例四,采艾的豬豬。據采艾講采艾現在一天只能閃三次卡。當時我和xmlee就覺得奇怪,爲什麽只有三次呢?采艾說只有在用奶瓶時才可以閃卡,所以采艾除了讓豬豬用奶瓶喝奶時用奶瓶,喝果汗時也用奶瓶。就這時間才肯老老實實地看卡(要喝奶眼睛沒法往別處看啊)。采艾啊,我想提醒你,你這樣可是有點強迫豬豬的意願啊,違反doman的尊重原則呢。沒准豬豬心裏不定怎麽恨你呢“我媽媽老是強迫我在我最享受的時候看一些我不喜歡看的東西“,等他會說話的時候批判你就慘了。


昔日的DOMAN孩子今何在?


很多人會問,DOMAN這麽神,實施了幾十年之後,當年的神童現在怎麽樣了?有幾個人考上博士,有幾個人當上律師醫生,有幾個人當上國會議員?


王力老師說了,這個涉及到價值觀的問題。


什麽是幸福人生?是不是考上博士當上律師醫生當上國會議員,你的人生就完美了,就值了?


DOMAN提倡的是一切尊重孩子的意願。他可以憑自己意願去選擇過什麽樣的人生,過他自己想要的生活。孩子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真正幸福,真正有價值。父母可以做的事情只是在孩子六歲前從各方面(閱讀、體能、聽力、觸覺、數學)充分促進孩子的腦發育,6歲後,孩子想做什麽事情,想完成什麽志向,憑他的腦力可以輕鬆地達到。


舉個例子:王力老師說今年美國太空總署聽說DOMAN研究所有給孩子做平衡訓練,就來考察(這裏先說明一下,現在做太空人最難的一項是平衡能力篩選,在太空生存工作就是要平衡能力,而太空人平衡能力的篩選率是一萬個人裏面有一個合格。)然後,太空總署就拉了一群研究所的小朋友去太空總署做平衡測試,結果驚人。參加測試的小朋友平衡能力全部合格。也就是說,如果這些小朋友中有今後有意願當太空人的,他就不會因爲平衡力這一項測試被淘汰下來。而給他堅實基礎的,能讓他從萬分之一中脫穎而出的,是DOMAN體能裏的平衡訓練。


爲什麽說你應該多去瞭解一下DOMAN


其一,你教育孩子的方法多了一種選擇,其二,當不幸突然降臨到你或者你的家人或你的朋友身上時,你可以自救、救人。


其一就不多說了。


其二,又要舉例了,因爲王力老師上課最喜歡舉例。王力老師是五十五歲退休才去美國從事DOMAN研究工作,是負責營養方面的主任。真有這麽巧,她的女兒在生産時不順利,剖腹
時麻醉藥打錯了,結果孩子窒息八分鐘,出來時全身青紫。幾天後檢測,好多項測試根本無反應,是個腦癱兒。結果四天就開始用DOMAN訓練,五個月後恢復成正常同齡兒童水平。現16歲,在比爾蓋茨上過的中學讀書,據說這個中學非常難進,誰曾想一個腦癱兒做到了。


下個例子還是王力老師家裏,王力老師的老伴有一天突然病倒了,腦裏面的積血做了兩次手術才清乾淨(照中國的說法也許叫中風吧),全身無意識,癱瘓。結果家裏人開了家庭會議,爲追求他今後生活質量,家裏人輪流對他開始進行艱難的康復訓練。在他沒有意識的時候就借助儀器讓他鍛煉走路。當中還有王力老師的老伴醒過來後不配合訓練的小插曲。結果被美國醫生斷定只能這樣的他,如今還活躍在醫學界。


之所以舉這兩個例子是因爲我覺得這兩個例子太典型了。王力老師我想當初義然決然退休去做DOMAN時,大概也沒想到自己的家人也會從中受益吧。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我們多瞭解一種方法,就可以在我們遇到此類問題時,不用傷心,不必絕望,這世界上有一種方法可能幫助得到你,讓你和你的家人朋友看到希望,選擇堅強。


聽課後,奇奇媽會如何做?
1.注重體能訓練,原來平衡力訓練時有時無,現在要每天堅持三次。吊單杠也是,又學了一招倒立走,給小傢夥練,奇奇喜歡得不得了。阿姨平時走路老抱著奇奇,這次聽課讓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整改方案尚待整理。


2.關於嚴格按照DOMAN方式認卡的問題,我看到因爲我表述不清,好象引起歧義,我所嚴格的是張數,而不是次數:因爲我不是全職媽媽,工作日滿打滿算也只能做六次。那也沒關係,反正是促進他的腦發育嘛,能閃幾次就閃幾次,儘量多找機會多刺激,周六周日節假日可全天在一起,就再多閃些次數。DOMAN及王力老師反復強調,不要跟別人比,要寶寶跟以前的自己比,有進步,能力更強,就夠了。換奇奇爸的說法,奇奇比現在好一點就行了,不用那麽強,會嚇壞人的。哈哈。奇奇爸雖然一知半解,但態度還是蠻DOMAN的。


3.馬上糾正閃卡動作。聽課到自己閃卡的動作不好導致效果不好。應該一手托卡,一手將卡片從後翻向前。我以前也看過閃卡方法,但腦袋笨,琢磨不出來,現在明白了,馬上改。


4.所買的卡片紙質太薄,都不合格。我用以前的方法閃卡就沒問題,用新動作卡片根本搓不起卡片來,還晃晃悠悠的,嚴重影響訓練質量。先停字卡,爭取這兩天買到400磅的卡紙,再來做字卡訓練。


5.跟奇奇玩的時間不夠,玩時也不夠投入(老想著今天的閃卡一次還沒閃呢,哎),沒有全身心投入。與奇奇加強母子依戀。媽媽自身加強身體鍛煉,以便能有足夠精力陪奇奇瘋玩。
說到這又要歎氣了,奇奇每天跟媽媽一起出門,去大自然上班,媽媽下班他還沒回家,一天至少六個小時在外面瘋玩,皮膚曬得黑亮黑亮的。今天中午我累得要死,他不睡,拉著我起來跟他玩“各就各位預備跑”,沒把我累死。xmlee,每當這時,真羡慕那些生女兒的。


關於營養和環境


清宇媽,我因爲沒帶筆記本在身上,所以不太敢講,即使筆記也不全,因爲王力老太太叫我們專心聽,別老顧著記筆記錯過了重要東西,所以有些只聽未記,事後全憑記憶,只能有條寫條了。xmlee、飛揚媽還有明天才能到家的采艾,你們也寫點,相互補充,可以讓沒來聽的朋友也有較直觀的感受


環境對孩子影響很大,所以家裏必須來個大掃除,衛生標準是中國以前的那種領導人物來探訪了,戴白手套檢查衛生死角是否乾淨的那種。有些常病的孩子,在家裏徹底大掃除後,病狀消失了。蟑螂翅膀蟑螂腿,還有蟎蟲,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影響非常大。


關於營養,我就記得四天輪換飲食法。還有國內的油(除橄欖油和椰子油外)都不合格,高溫榨取油變了性。大環境如此,沒辦法,只能將就著用了。


DOMAN孩子神奇之處


何爲神奇,當小小孩子顯示出來的潛能連大人也無法做到,這才叫神奇吧。


速讀,丫丫給我們表演了速讀約2000字的文章的速讀能力,的確驚人,快速看了一遍後,文章裏的話,拐了一個彎刁難地問出來,丫丫也答對了。丫丫媽媽(一個非常和藹的媽媽),輕聲對我們說,這真不算什麽,恩宇的孩子訓練了一段時間,大多數都達到了這個水平。HO,HO,聽了真令人振奮啊。林東老師說,當時在美國看到研究所裏面的孩子具有這種速讀能力,心想,什麽時候中國也有這樣的孩子啊,結果,幾年時間,在恩宇一批批這樣的速讀娃娃出現了。林東老師還講到DOMAN方法培養出來的孩子潛能是無止境的,永遠有孩子在破記錄。她曾看到一個閱讀速度是五秒讀三萬字的杜曼娃娃,那哪里是在看書,那是在快速翻書,恐怖!


體能非常好,三歲的孩子能一口氣跑三公里,這好象是基本要求,據王力老師說凡是那些腦潛能開發的特別好的,體能都非常棒,無一例外。王力的孫子,不僅是中學的首席小提琴手,還是跑步好手。據說凡他參加的跑步接力比賽,獎項從未落空。還是這個孫子,從小開始訓練樂感,一邊給他聽某種琴(琴的名稱不記得)發出的聲音,一邊給他看五線譜。結果他很小的時候就具備一種本領,光看曲子的歌譜,就聽得到歌譜演奏的音樂。更是練就了一雙過耳不忘的音樂天才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