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新鋼琴老師拒收小BIE (澄4Y8天.)

昨天才剛寫有關想為小BIE試轉更合適的鋼琴老師的網誌, 上次去過Ms.Rosy那裡拜訪, 今天正式第一天去上堂。 好了, 三十分鐘過去, 結果是: 這位名老師改變初衷, 決定不收小BIE為徒了!
 
因為小BIE妳沒在校午睡好一段日子了, 今天媽咪想到了試著新舊兩位鋼琴老師一起上課, 試完才決定跟那一位, 更可決定買一台數碼鋼琴, 還是一台傳統鋼琴? 於是決定提早到學校接妳, 一過了LUNCH時間媽媽就帶妳走了。

到了新鋼琴老師的課室, 小BIE極度自我地告訴老師自己識彈Twincle Little Star, 然後就自顧自地彈著, 我想轉老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要矯正
在Group lesson未能有機會更正的手勢問題, 名老師試著要告訴妳那裡有錯, 妳總是不聽, 還越來越過份, 簡直到了目無尊長的地步!

因為你的不受教, 後來媽咪被要求坐到妳身旁, 可仍完全沒有改善, 變本加厲地連坐姿也攪不好, 越叫妳做的就嬉皮笑臉、偏偏要唱反調, 媽媽開始生氣了!


最後, 當然繼續沒有合作, 不停打開鋼琴蓋要看下面琴弦的效果, 甚至在老師更正妳指法時, 生把老師的手拉開, 說: "I know! I know! "

真不敢相信眼前這個反叛、頑劣的小傢伙就是我的寶貝小澄! 老實說, 我的心在顫抖!
似乎有些非同小可的事情在默默地起變化, 我想, 媽媽絕對需要好好省思、思考自己對妳的要求, 我深深知道, 一定有很多問題在發生! 如果再不坐而起行, 眼前這位小野人, 將會成為我的女兒!


好了! 一踏出門外, 我還是不由自主的大動肝火的責問起來:
"妳為什麼可以這麼不聽話? 老師現在不收妳了! 妳攪什麼的啊?"

妳馬上跟媽媽道歉, 媽咪冷靜下來, 好好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
妳才娓娓道來:
"我唔想跟Ms. Rosy學呀! 我中意跟Ms. Chan學piano!" 


Mom: (完全冷靜下來) 
"原來係咁? 但我地要尊重所有嘅老師, 唔可以唔留心老師教我地架wor! 如果妳真係唔中意跟Ms. Rosy, 妳可以事後同媽咪講, 但無論如何, 妳都一樣要專重老師嘅, 知道嗎?"


BIE: "我知道嘞!"

MOM: "咁好呀, 妳可唔可以話比媽咪聽, 究竟點解妳中意MS. CHAN 而唔中意MS. ROSY呢?"
BIE: "UM... 因為MS. CHAN個STUDIO大D呀!"
MOM: "哦! 仲有呢?"
BIE: "UM... 因為MS. ROSY個STUDIO細D囉!"



OK, 不該再追問了, 事實上媽咪自己是知道的, MS. CHAN是三個孩子一起上的group lesson, 又唱又跳, 上完堂有小jelly、有貼紙獎勵, 老師笑容可嘉, 又從不跟孩子說不、經常讚美鼓勵、鋼琴更是數碼鋼琴, 閒時有閃燈伴彈, 彈錯了就要停下來, 好玩新奇! 那有孩子不喜歡?

但媽媽為什麼還是不夠滿意要再另找老師試堂呢? 理由很簡單, 就是老師花臣太多了, 鋼琴不就好好的學, 陶冶性情就好了嗎? 不過, 過去6個月已經給了小BIE這樣的模式學鋼琴, 還有機會走回頭嗎?


或者, 又再問問自己, 既然一直認為給孩子學琴只是想她在音樂方面至少有一項發展, 而拿獎、出色與否都是其次, 最緊要學的開心, 可作為一項在煩惱時解困的媒體, 舒緩壓力吧了! 那現在自己為何又拘泥於正統不正統? 不是學的快樂輕鬆就好了嗎?

最重要的省思:
自己知道是次小BIE之舉動不完全光是為了不想跟這位新老師, 而是在小妮子心裡, 已經默默承受了媽媽一直嚴苛的期望, 該是時候放鬆了! 媽咪一直見小BIE事事進行愉快, 以為世上有孩子會喜歡父母(甚至是孩子對自己)要求高,
原來是媽咪迫使妳這樣嗎? 媽媽錯了, 徹底的錯得很了!
要馬上進行救急之計, 還要更加尊重小妮子的意願和感受!

乖女兒,對不起, 請原諒媽媽!



5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BIE: "UM... 因為MS. CHAN個STUDIO大D呀!"
MOM: "哦! 仲有呢?"
BIE: "UM... 因為MS. ROSY個STUDIO細D囉!

哈哈, 笑死我了!!
[版主回覆04/12/2012 11:38:00]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bie媽, 小bie同晉彥一樣咁唔合作呀!! 不過我無你為選老師而咁煩惱呀! 因為我的要求比較簡單, 我只要老師有愛心有耐性就得了。而且我和你一樣, 喜歡老師教得簡單一點, 不要花臣多多。琴我亦選傳統的, 因為有閃燈又有好多制的琴令高敏兒分心得很嚴重。

我覺得小朋友初學跟一個普通一點的老師就好了, 因為名師可能比較嚴格呀, 我們的高敏小孩需要多多愛心, 少少管束。學琴起步不是靠老師的力量, 是靠媽媽的恆心, 到了一定程度再找名師不遲呀!!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4/16/2012 09:42:38]誤入歧途都幾難!! 我驚佢太遲婚就真!!
[版主回覆04/16/2012 07:42:27]亞BIE對部唔名高又左右搖擺的單車都係咁,6月生日收咗, 早兩星期終於肯踏~成10個月!!! 佢本身已經識踏單車架嘞WOR! 呢架又有輔助碌架WOR!!!
有時佢地真係夠晒可愛!! 希望大個時真係唔敢誤入歧途、做壞事就好嘞!!!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4/13/2012 23:11:07]原來ms chan 是如此人物。希望小bie能給她教出興趣來吧!! 期待期待!!

晉彥之前不肯大力按鍵啦, 不肯跟指令用正確的手指彈啦, 鍾意亂彈.......總之9唔搭8。買個琴回來, 對個琴又愛又唔敢彈, 不過佢係咁, 之前買部單車返來, 摸摸弄弄成個月至敢坐上去踏。2-3個月才將單車推去公園踏。
[版主回覆04/13/2012 20:52:43]仲有, 學吓學吓, 老師又會用小車車叫小朋友放上去"middle c" 呀"high d"呀.... 咁彈, 3個小朋友們又好開心咁"玩", 可能真係咁先能令分心+無耐性的小bie用心學 & 維持興趣囉~
[版主回覆04/13/2012 20:50:17]無可厚非,她的確比起其他6位我見過的老師, 有趣了一大截!!! haha... 而且笑容、耐性超晒班, 難怪小bie有"非君不學'之舉!!
[版主回覆04/13/2012 20:47:04]恭喜恭喜!!! 佢之前連練琴都不正常? 如何不正常呢? 小bie很喜歡練琴, 只是太難持久和重複同一首歌。晉彥問題是什麼?
收起所有按鈕的數碼琴是yamaha頂級數碼琴, 買是因為如跟ms.chan, 她花了2整晚時間跟我傾了超過4-5小時的電話, 非常有耐心地解釋(遊說) 用數碼琴的好處, (當然我們可以堅持買傳統琴, 不過有如此"進取" & "update" 的教琴老師, 能配合現代科技也未嚐不是一件好事嘅) 和她如何有信心, 跟她的學生一定都喜歡一直學下去,其實她年紀輕輕卻竟然有10多20年教琴經驗!!! 其實在夏威夷選擇不多當中, 都可以算是名師吧?! 她的學生很多都考穫distintion升級, 而且買琴之前亦講好數, 在暑假前後要安排小bie上私人堂.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4/13/2012 19:56:13]好消息, 晉彥終於肯"正常"地練琴了!!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4/13/2012 19:54:38]竟然俾你找到可以收起所有按鈕的數碼琴?? 佩服佩服!! 我晉彥最鍾意搞button, 一定唔買得有好多按鈕那些, 佢可以搞好耐好耐的, 所以我們一定要買傳統琴。晉彥個老師係有愛心有耐性的後生女, 希望她遲些肯單獨教晉彥吧!!
[版主回覆04/13/2012 10:38:58]有愛心有耐性, 都要有活力, 最重要, 能喚起學生對音樂/ 彈鋼琴的興趣! 我見過7位老師真係唔係太掂! 大部份已上年紀, 似乎沒甚生氣的那種!最後剩下來就只有這兩位.
原來舊老師ms.chan ok啦, 未算好滿意的, 是她用數碼琴, 更重要是她太full, 沒位給小bie私人lesson, 你知高敏孩子唔理人, 一係極不集中, 小小事就分晒心返唔到來; 再唔係就極集中做緊佢自己嘅要求, 同其他同學仔同步唔到!!! 我頂唔順小bie在group lesson堂上分心過份嚴重嘞! 原來的30分鐘已經夠短, 仲要3個人分真係唔多中意~ 我接送都要好多時間, 學咗半年咁已經好夠~
其實名唔名師我都唔覺好重要, 因為那位來自上海的"名師"都有很多時說小bie"錯!" , "不對!" ... 等等. 負面太多, 如果說服自己關於用數碼琴教學不談的話, ms. chan反而深得小bie & 我的心呢~
其實上個月尾我們已有決定, 就是買了可以完全收埋晒d電子按鈕的數碼琴, 非一般人能分別到它是一部數碼琴~
花了一筆,投資了在買琴方面, 短時間內或非必要都不會轉老師的了!
希望cy & bie都能愛上彈琴吧!

Razack 說...

Hi Sherbie mom, same problem with me. My girl always refused to go to a Saturday drama class which drove me a bit crazy. I asked her for a reason, she said that she has classes from Monday to Sunday, she just wanted a day off so that she could play all day long at home. My heart sank and yes she's right, she's just 4 and what she longed for was to have one day to play at home. I cut her activities on Sat and she is so happy that she's telling everyone that she loves Sat.
[版主回覆04/13/2012 10:46:28]wow! 你女女講到咁明你真係做得好啱啊~!!! 暫時來說小bie全部都好中意, 我成日想cut 佢d堂, 係佢自己樣樣都唔太想cut. 有時我都唔知點cut? 好矛盾! 光是普通話一星期就已經6個小時! 真係攪到成個schedule 都忙晒~!!

Catherine 說...

唔緊要啦~ 有興趣才會有動力學習. 我細個學游水學來學去都唔識, 到最後form 1個陣遇到好教練,到最尾把游泳當成工作~
[版主回覆04/16/2012 07:38:47]咁厲害? 希望現在的鋼琴老師都是一位好老師啦~~

Barry Ho 專業鋼琴調音師 說...

我女兒一歲買了DIGITAL PIANO 給她,是正規標準SIZE的不是玩具琴那種,當時也兩萬多,到6歲換了傳統鋼琴,她現在8歲六級了,上年拿了兩項比賽金獎,每樣事一定有優點有缺點,只要運用配合得宜,發揮作用一樣很大,我是從事鋼琴工作的,有興趣到我Blog看看。
[版主回覆07/16/2012 23:11:10]謝謝你的留言, 我們最後也買了一個digital piano, 而且聲稱有grand piano的底板和琴鍵是最接近傳統鋼琴的, 老實說, 真的有點兒後悔的! 要十幾萬...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