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上課分心、不參與- 進展 & 對策(澄5y7)

最近忙得不可開交,終於開始一次過由上次學期完開始,記錄整個跟老師“交鋒”和相議對策的過程,當中曾經跟Bie爸經歷極度苦惱的時刻,更認真的考慮到要在明年馬上轉校等。最後成效如何呢?
我在這篇網誌盡量用當時的心情描寫吧!

上次Kindergarten 第二學期成績表出了以後,(相關網誌:
2nd Quarter Report Card (澄5y6) )
馬上相約老師解釋有關高度敏感孩子的特質,(相關網誌: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Twenty Tips for Teachers (澄5y7) 高度敏感 高敏 )
無非為了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希望老師放過小Bie,不要再每天著眼她的不留心、不要再迫她說為什麼沒有聽講、還是聽不明白好了。越多負面的責備只會令高敏兒越退縮、越不合作、越走神、不願聽講、不參與、不回答... 
簡單說:別理她,give her a break,please!

事原小Bie上次提到有同學拿了她的玩具,媽媽答應要告訴老師,於是媽咪再約老師開會,希望了解一下到底她們有沒有看/看了上次我給高敏兒的老師的20 Tips for teachers之後,有沒有對高敏兒多了解了?最想知道的,其實是她們有沒有打算改變她們的態度呢?

老師沒時間,只能在電話跟她們用speaker溝通,當我問及是否會提議小bie讀summer school時,老師說最近她沒有改變,(怎可能幾天內改善?)還說work habit是最重要一環,一定要改善。
更說如今天,她上課又走神時,把頭擰過去了另一邊,連老師叫都沒回應。(高敏孩子看得入神時什麼都聽不見的啊!)老師竟然告訴我把當時她沒留心的情形拍了照,當她把頭轉回來時又拍了一張相。
what?! 震驚!想你們不要給小Bie壓力、放輕鬆隨她自己的步伐學習就好了,幹嗎拍照啊?這似是羞辱人家多過教育啊。

老師解釋說照片是給小bie看看自己犯錯的樣子,和看一下她們的要求。我沒法再婉轉,問老師有沒有看過我給她們的tips for teachers,這樣做會不會太過著眼在負面的事情上了?這只會令高敏兒的適應期更長、更逃避。老師說她們並不是經常更正她。


晚上故事時間後,媽咪跟小Bie談起關於今天不留心的事情,小bie馬上就知道我所指是“拍照事件”。

mom:咁,究竟妳點解果時無留心嘅?
小bie:係呀,我果時聽到隔離maths table果度咁嘈嘅?我咪望吓咩事咁嘈呢,咁囉!點知老師就影咗我相囉。(看得出小bie講起來時有點害羞)
mom: 係呀?哦!咁你聽唔到老師叫你架咩?
小bie: 聽唔到架喎!因為我有好多時都會諗嘢呀、睇嘢呀咁架喎。
mom: 哈哈...咁有d咩好睇唧?
小bie: 好多嘢睇架,(就地隨手對著身旁的椅子就說)嗯?點解咁得意嘅? 呢度有四粒嘢嘅?Ha!要來做咩架呢究竟?呀!呢張咁得意嘅?點解呢度成個Mickey頭咁嘅?
(呢個時候真係好想笑,其實心裡非常歡喜小bie竟然會如此貼切地形容自己的心理狀態給我知道!不過還是忍笑繼續了解下去...)
mom:哈哈...係喎,你咁叻識咁形容比媽咪聽嘅?咁仲有d咩呀,你仲會諗咩架?
小bie:我仲會望吓個枱底囉,諗吓,呀!下面有d咩呢?然後就會諗到入咗神,發夢架嘞!其實有好多嘢我都會睇到發晒呆架!
mom:哈哈哈哈哈哈... 


實在再也忍不住,太好笑了!亦感到很欣喜,其實女女已經好明白地講出她實際情況是怎樣。就是什麼都會令她分心,隨時隨地身旁無聊的一張枱、一張都會令她分心、好奇、發揮聯想、諗東諗西!實在沒有什麼不妥,倒覺得自己女兒很可愛、又十分懂表達自己呢!)



學校年度共4個學期: Oct/18,Jan/10,March/14, May/30。

老師說希望第三個學期會有改善,如果在學期尾還沒有做好work habit、留心聽講的話,恐怕升上Grade 1 handle不了,因為現在才8人一小組,下年就有12人了。
當時老師說期待在三月份有進展時,我的心情更加焦急,我家高敏孩子迫不得,怎會期望這麼短期內有大進展呢? 

老師說不希望我們交了那麼多學費,孩子來上學連最基本、最重要的上學態度和參與都做不到。老實說,我真的不介意女兒不參與、不主動舉手、不多發言呢,莫講話Kinder才剛開始,就算最後讀完書也是比較少言的人也沒關係,那是她的性格特質!



好了,戲肉來了。
話說就上次的“拍照事件“,我鼓起了勇氣在電話中問老師看完我給她們有關20TIPS FOR TEACHER 的資料後,會否同意如果太多負面的責備只會加長高敏兒對新環境(我指學校)的適應期呢?繼續這樣只會令她更退縮、更不願參與。當時老師只說她們並不是不停地更正她,只是有時這樣做。

事情到了當時那個地步,我非常後悔沒有保留小Bie在Punahou(當初的第二志願學校)可以在Grade 1-4可以再申請入學的資格。我甚至於已經致電往那學校問admission department 如果我們現在想改變初衷,不知有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再申請呢?學校的回覆是我們可以試試寫一封信給director明述因由看看可不可以格外批准。
感覺小bie的自尊受威協,連馬上轉校都想到了,那幾天實在太不好受了!

事隔一個周未,小bie生病足足四天沒有上學。星期四小bie帶病跟我回校交低情人咭給同學時,得知老師原來早在星期一就改變了方法,改用這個Reward chart。
早上、下午合有三項:I will look at the teacher, I will listen to the teacher, I will participate. 一共六項。是做得好時老師會check那一項,每晚帶回家裡給爸媽獎勵的。

星期四回家馬上替小bie洗腦,說因為老師太疼小bie,擔心她上堂學不到東西,而且她是全班最細小的,所以老師要疼她多一點。所以才製這個reward chart。
更著她在周未好好想一想儲滿100個時的大獎想要什麼?

於是,星期五初試的第一天,小bie就拿了4個HAPPY FACE了!有很大進步啊,寶貝女!


還有老師和家長的評語,方便即時溝通。約一星期左右,更會會見school Counselor,老師說是counselor會鼓勵小Bie,知道她做的好云云。
哈!非常高興老師突然由經常的負面說話、行動 改為正面的獎勵計劃! 

原本我想老師暫時什麼也不要做,給小bie時間,不過想到其實一所名校內,有學生上課不留心、問問題完全不回答、(連點頭這些身體語言回應都沒有!)突然高歌、試過一次突然上堂中起身走人。(問小bie她自己不知道,問過香港友人高敏+資優女兒也有相同上課情況)這些老師亦有她們的本份,要求和責任,現在知道老師其實都願意想出不同的方法去改善小朋友的行動,是真心想幫助小朋友改變學習態度的。更知道原來她們也願意盡量配合家長的。整個人定下來,對老師重穫信心。


回家媽媽馬上認真地配合這個計劃,想出了這套reward 計劃,每一個Happy Face回來,就可以自選心愛sticker 一張,滿10張可以“make a wish!” (比如塗指甲油、去Ala Moana公園踏單車、用作開玩具商店的玩具金錢一套...等等。大獎---滿100個可以去表哥家sleep over!)

由開始至今天已經開始了7天了。竟然有意想不到的顯著效果!
可能因為知道爸媽跟老師有緊密的溝通,小Bie上學特別開心、回家也份外願意跟爸媽溝通校內發生的事。加上reward chart上提出了一些小事情,當媽媽問起小bie時,大大提高了小bie跟我的溝通機會,平日問她狂校發生的事情總是沒說得出些什麼,現在有了小小的hints了,小bie很多時也說得滔滔不絕呢!

最開心的,是小Bie第二天就得了個全滿分:6個Happy Face!
往後的連續6天,都拿到4分至5分,只有“參與“一欄有時未做到,不過老師有備注說“that’s fine”。今天第7天只有3個Happy Face。不打緊,繼續保持,漸漸一定能做到和成功的!
寶貝:Keep the good work!

第一次滿10個小stickers,小Bie滿心歡喜選擇了日思夜盼的塗手指甲,昨天剛滿20個,又選了塗腳指甲。因為一直以來她都要求要塗,只在第一次她自己做家務時賺取了薪水買了支指甲油曾經塗過。另一次是上年暑假回港往Boom City打完三份工出糧時,又選擇了塗甲油。可知小妮子貪靚得很呢!


好了,暫時似乎有非常良好的效果,真猜不透原來真的可以在這麼短期內改善了這些看似難改掉的性格!
原來,可能真的是自己一直為小BIE找過多藉口了!幸好,經今次之事,知道學校、老師對小朋友的關心和盡責。實在感到很安慰!暫且先放下一件心事!



最近更request了一堆幫助改善態度的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