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澄.天.

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



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於一九四零年代末期在日本由鈴木鎮一(1898-1998)始創的,原先只應用在小提琴上,後來推至其他樂器。



鈴木教學法的基本理念是:

音樂好比一種語言,要掌握一種語言,最好是從小開始學,開始得越早越能把語言掌握得像母語一樣。只要孩子們稍有掌握某種樂器的能力,就可以讓他們學。

在教小孩子的時候,鈴木教學法都不教他們看樂譜(Music Score)或任何音樂理論上的知識(Music Theory),因為那就等如在一個正常的孩子還不會說話之前,便教他寫字和語言文法,那是違反自然的。




鈴木教學法強調讓小孩子先聽音樂。孩子每學一樂曲之前,無論多簡單的旋律,都必先重複聽其錄音。而聽的方法也很講究,不是全神貫注坐在那裏對著答錄機聽,
是在最放鬆最自然的狀態下聽,如吃飯、嬉戲、入睡前各種休息或半休息的狀態等。總之,就是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像聽家人談話那樣聽他要學習的音樂。



鈴木教學法透過潛移默化的方法使孩子在下意識間熟習一首樂曲之後,就讓他在老師指導下憑記憶把樂曲在樂器上奏出,完全不用看樂譜或學樂理,整個過程由聽到模仿就像小孩子學說話一樣。



等到拿起樂器要學那首樂曲的時候,孩子基本上只是學怎樣以最舒適的方法把腦海中的樂曲奏出,而不是學那首樂曲的本身,故往往事半功倍。同時,因為孩子腦海中的樂曲是由名家演奏的,所以他在設法把腦海中的樂曲奏出時,其實是在設法達到他能力範圍內最好的演奏效果。



鈴木教學法訓練出來的孩子程度不一。事實上,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適應鈴木教學法。有不少孩子費盡腦力也無法把聽了無數遍的樂曲完整記住。


鈴木音樂教學的理論基礎


一、才能並非天賦論

鈴木鎮一認為人類唯一的天賦是學習的本能。人類如果能把握這一天賦,充分的加以發展,學習任何東西應該都可達到相當的水準以上。音樂能力也是人類及有待開發的能力之一,只要父母用心安排,老師費心指導,人人都可學好音樂,有希望成為音樂家。

 








二、母語式的教學


鈴木因為和他的侄子生活在一起一陣子而頓悟語言學習,他的教學法也被稱為母語教學法。他認為音樂和語言一樣,都是人和人溝通方法之一,語言這麼複雜的系統
人人都可學會,音樂也一樣可以學好。語言的學習的過程,先聽很長的一段時間,然後模仿或反應說出簡單的音來,再發展成詞或句子,進度緩慢,並經過反複的練
習,得到父母的鼓勵,再繼續更進一步練習,這一理論成了他音樂教學的重要哲學基礎之一。



三、.教育自零歲起

鈴木先生在他的“才能教育自零歲起”書中極力主張學習要愈早愈好,幼兒的階段影響一生深遠。他認為學習應該是自出生的那天起,而不是自上學的第一天。



四、沒有失敗的教育

鈴木先生問:“您見過生理上沒缺陷而學不會說話的嗎?”。語言的學習如此複雜,都沒有失敗的例子,其他的學習當然也不會失敗,可見只有失敗的教學或老師,沒有失敗的學生。



五.能力滋養能力

鈴木鎮一認為,新的能力是由舊的能力累積發展而來的,所以他在小提琴教學中,要求學生經常要反復練習舊曲子,借此不僅增強已有的技術,同時也產生新的能力,這和教育理論中的練習理論不謀而合。


鈴木音樂教學的特色



一、才能教育應當及早開始

三歲的小孩即可學習小提琴,但是在開始學小提琴前,應當先聽很多的音樂,然後參觀別人拉奏小提琴,引起動機,並嘗試使用紙造玩具小提琴,然後才讓他們接觸小提琴樂器。






 



二、讓兒童聆聽音樂

幼童學習音樂的過程要如同學習語言一樣,經常反復的聆聽音樂,熟悉“音樂的語言”,學習才會生動有趣。



三、父母親陪同學習

個別課家長要一起出席,幫忙筆記,學習調音,並幫兒童瞭解剛開始學習的各種難處,如夾琴,持弓等姿勢,家長在家就是小提琴輔導老師。



四、父母親應陪同小孩每天練習.

父母應鼓勵兒童練習而非強迫他們,尤其是舊的曲子,要不斷的復習。重複練習就如同講話一樣,天天需要用到第一天所學會的用詞。



五、背譜演奏

幼童不需看譜直到技術形成,學習的過程中由父母親幫忙修正音符,指法,藉備譜的過程專心注意拉琴的姿勢,並且訓練好耳朵的聽音能力。



六、認譜教學

認譜,在鈴木鎮一的觀念中,應該是稍後的活動,例如兒童三歲開始學琴,至少應該是學習小提琴兩三年後的事。開始認譜後,兒童仍需背譜演奏,才能不因認譜而分心技巧的專注學習。



七、完整的課程

鈴木的教學所有的學生,即使能力不同也要經過完整相同的教材練學。雖然有的學生學習進度比較快,但是所有的學生都被要求學習這些,以方便學生們一起 合奏。



八、精選教材

鈴木鎮一編了十本的小提琴教本,曲目包含他自己的創作曲,以及自巴羅克時期以來大作曲家旋律明顯的小曲子,包括韋瓦第(Vivaldi) 巴赫(Bach) 韓德爾(Handel),賽茲(Sitze) 等西方音樂的精品,除了樂譜之外也含有錄音帶供學生聆聽。



九、合作而非競爭的學習方式

鈴木音樂教學鼓勵學生合作學習,而不競爭,年學得較多或年長的學生,應幫助年紀較小的。



十、遊戲的學習方式

鈴木音樂教學除了提供很多基本的練習方法,包括節奏,右手、左手等技術練習之外,還引用遊戲的觀念,應在練習上,例如,邊走路邊拉琴,配合韻律活動拉琴,站在椅子上表演…等活動,以增強兒童練習的興趣。


鈴木鎮一先生的著作,目前在台灣常見的譯本有以下幾本:



才能教育自0歲起 / 鈴木鎮一著 呂炳川譯/ 臺北市 : 達欣, 民74

才能教育自出生起 / 鈴木鎮一撰 呂炳川譯 /臺北市 : 才育, 民66

才能啟發自零歲起 / 鈴木鎮一撰; 邵義強譯 /嘉義市 : 震平文化, 民62

愛的才能教育 / 鈴木鎮一原著 邵義強編譯 /臺北市 : 樂韻出版社 : 中國音樂書房總經銷, 民76

愛的才能啟發 / 鈴木鎮一原著 邵義強編譯 /高雄市 : 名作曲家出版 : 中華音樂發行, 民80

愛的生活 / 才能教育的源流 Nurtured by love eng 鈴木鎮一著 黃素英譯 /臺北市 : 藝神文化出版 : 秋雨物流總經銷, 1999

愛的培育 / 鈴木鎮一著 ; 邵義強譯./台北市 : 才育, 民66.

養育神童的教育 / 鈴木鎮一著; 朱永平譯 /台北市 : 尼羅河出版 台北縣中和市 : 旭昇總經銷, 2002[民91]



目前,對於他的才能教育還有許多人存著偏見與誤解。



第一種誤解。有人以為這是天才教育。從鈴木的門下培養出來的江滕俊哉、豐田耕兒、有松洋子、小林武史、小林健次、鈴木秀太郎都是樂壇的佼佼者。(江滕俊哉
是美國寇蒂斯音樂學院教授、豐田耕兒是柏林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小提琴、小林武史為讀賣日響首席小提琴、小林健次為美國奧克拉荷馬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其他
如諏訪根自子,志田托米子均為世界上一流的小提琴家。)



因為在世界樂團音樂家倍出的關係,就被誤解是以培養音樂家為目的。但是鈴木所注目的並不是要培養音樂家,而是以音樂來培養人。江滕俊哉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鈴木留學德國後,江滕的父親於昭和六年(一九三一年)帶了四歲的俊哉求教。



沒有教導幼兒經驗的鈴木,一直考慮要如何的教導,突然,他想到「日本幼兒都會說日本話。」在一般人看來,以為這是當然的事。實際上,日本話是很難的,但日
本人每人都會,原因即是出生以來,在其教育陶冶之中。從在說日本話的環境中,孩子不斷的說,形成了潛意識,而後再加以不斷的練習,漸漸地,說日本話的能力
就培養出來了。四歲的俊哉玩小提琴,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份,無所謂有沒有興趣,就像孩子學講話根本不是有無興趣的問題。



所以鈴木常說「能力不是天生就具有的,而是教育之後才能培養出來的,生下來就有的,只是順應環境的生命力而已。教育不能早開始是沒有根據的。」從很早的幼
年開始給予良好環境,反覆加以教育、培養,每一個小孩子都可以成為優秀兒童。實際上,上述日本聞名於世界的小提琴家,都不是經過考試才能成為鈴木的學生。
鈴木指出能培養優秀兒童的條件是更早的時期、更好的環境、更為正確的指導、更多的練習,以及更具水準的指導者。

4 則留言:

Catherine 說...

我都對suzuki好有興趣, 我仲買左piano cd同書, 得閒就播俾佢地听. 大女28個月大時, 跟了一個suzuki老師免費的讓佢上左4堂, 不過女兒坐唔定, 而且手指唔靈活, 老師話等到佢3歲先...但係我會等佢大多少少先... 如果你要歌詞的話, 我可以send俾你. 老師叫我同佢一起唱歌, 令佢更容易記住... 我之前都跟suzuki violin老師傾過, 佢地俾我建議話最好4歲時學起, 而且叫我俾小朋友學piano先, 因為要學識睇音符等等...不過都係睇過小朋友有無興趣.
[版主回覆02/01/2012 10:35:56]是不是到了中級時歌曲比較悶了? 鈴木自選歌比較少(OR不可)吧?
還有, 雖說鈴木老師都已加強看譜訓練, 不過我問十個傳統老師, 十個都說最怕收到鈴木轉來的學生, 說他們就是最難教(看譜)的學生, 說很難要他們明白...?! 所以, 我有一點點怕怕!
[Yui Chin回覆01/31/2012 10:39:30]容我答咀, 現在的suzuk老師, 多數都改變了不看譜的教法, 我所見的都會加強訓練小朋友睇譜, 所以你不用擔心.
反而是我見很多小朋友學到中級時都會改跟傳統教法的老師, 這點需要留意一下.是什麼原因呢? 我仍然不太了解.
[版主回覆01/30/2012 15:35:25]是什麼歌詞? 請賜教~ 麻煩你SEND俾我: miumiu809@gmail.com.
我地呢度的suzuki老師, violin的話可以約3歲開始, 也有朋友2歲開始, 開始不是問題, 要提起2歲小朋友日日練先係難, 小天一d未ready, 遲d先再算, 我最近見過8位piano老師, 2位violin老師, 8位piano老師都未合心水, 還是小bie現在的老師比較好一點, 不過她沒有時間給小bie private lesson, 我先周圍比較一下d老師.
suzuki violin老師我已經鎖定了一位真正跟鈴木先生學小提琴的老師, 如果小天一ready, 大多數都會找她了!
最後, 我對suzuki方法仍有猶豫是因為很多負面comment是小朋友在suzuki方法長大的不懂睇譜. 你有什麼睇法呢?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有無睇過卓天譽小朋友的鋼琴表演? 深深拜服。一個4歲的小孩已到達5級(其實我覺得如果6級不是涉及樂理筆試, 他絕對可pass), 從這個小朋友證明, 要4歲才可以學琴是錯的。我buy伶木, 學音樂像學語言一樣, 應由0歲開始, 亦不應該看小朋友的興趣, 有那個小朋友不喜歡自己正在說的語言的?根本沒有。可惜環境限制, 我竟然現在都未俾晉彥學。原本報了親子鋼琴, 柏斯竟然開唔到班, 因為找不到另外2pair親子學, 人人都是要小朋友自己學。我很反對, 因為我太了解個仔, 要佢上下堂就學識是不可能的, 而且未開始就放棄, 要媽咪一直陪到他興趣出來才可以, 簡單至一幅砌圖都要陪啦, 何況係一門"語言"?一門媽媽都不說的語言, 叫孩子去學, 不是不可以, 是存活率太低了。
[版主回覆02/01/2012 10:28:24]YUI CHIN, 多謝你的分享~~ $800-100/HR在HK算是非常貴! 我們這較好的鋼琴老師US$88/ 小時, 不過小BIE現在只要30MINS.
CHUN YIN MA: 恭喜晒~~ 我明白. 但如我自己來講, 如果相信小朋友越早認字越好的話, 小BIE已經有點超齡學鈴木了, 因為她如果現在還不睇譜, 將來更難學+更不願學. 不過不打緊, 幸好自懷小BIE已經很用心在音樂方面的培養, 現在開始學傳統鋼琴比較好.
而我找到的那位鈴木先生的徒弟, 正是我心目中又年青(比較), 又有活力, 又用心, 又知道鈴木短處, 而強調會在最早期就加入睇譜的教授, 所以還是打算給小天學鈴木的小提琴, 如果有一天, 爸媽在台下看見姐弟兩人台上鋼琴+小提琴合奏, 該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HEHE...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1/31/2012 22:25:15]bie媽, 剛收到柏斯電話, 終於收夠3pair(包括我地), 可以開班了!! 唉, 我地的屋苑咁大, 估唔到集齊3對上"親子班", 足足等了幾個月。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1/31/2012 22:07:08]yui chin, 多謝報料, 800-1000一堂, 對我來說是比較貴的了, 希望你仔仔可以學得好, 物有所值。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1/31/2012 21:59:06]澄天媽, 你不用suprise, 我一向是所有教育家都buy一部分的。如果我buy哂杜最, 我就不會在教數學方面完全放棄杜曼了。我和晉彥一樣, 是"唯我所用派"的, 即是啱用就攞來用, 唔啱用果部分就唔要, 唔會照單全收的。所以正確一點來說, 我只是buy"伶木, 學音樂像學語言一樣, 應由0歲開始, 亦不應該看小朋友的興趣 "的論點, 並非buy他不看譜。不看譜好不好, 要到真正學起來我才會知道的, 現時知識層面未到, 因為我自己唔識音樂的。
[Yui Chin回覆01/31/2012 10:28:53]香港有証書的鈴木私人教師, 但人數不多, 以小提琴為主, 學費都幾貴, 我所知小提琴要$800-1000 / hrs 一堂.
不過我應該都會俾仔學, 初期用鈴木教法是很好的.
[版主回覆01/30/2012 15:43:18]p.s. 我以為你會buy杜曼的flash樂譜多d wor?!
[版主回覆01/30/2012 15:41:41]我buy伶木, 學音樂像學語言一樣, 應由0歲開始, 亦不應該看小朋友的興趣 ---> 嗯~ 我倒有一點suprise你buy鈴木呢! 因為很多comment說小朋友在suzuki方法長大的不懂(願)睇譜. 原因是鈴木主張學睇譜有如小朋友學識字/認字, 不應早期教他們,要等他們完全掌握好語言 (語言= 純粹靠記憶 拉琴、彈琴, 背曲子...) 才教他們睇譜. (睇譜= 認字) , 所以, 鈴木理念跟小朋友早期先學字, 後學說話是有抵觸的.
[版主回覆01/30/2012 15:27:23]HK有鈴木私人教師嗎?
[版主回覆01/30/2012 15:26:09]HK這現在真的是可悲的, 可能開班"親佣"班會有得諗, 叫菲佣陪上堂就有! 我見BK有鈴木教學法一定要父母陪上堂的, 你可以在此入手:
http://www.l3.com.hk/center/suzuki_talent
http://www.hksuzuki.hk/contact.htm
唔知近不近你家呢?

Yui Chin 說...

我女兒初期學小提琴也是用鈴木教法, 好處是小朋友會比較有成功感, 興趣比較大.但之後因為老師問題, 我幫她轉了一位傳統教法的老師, 她的學習興趣便減低了.幼兒初學使用鈴木教學是相當成功的.不過父母要一同學習對小朋友幫助才大, 父母是會有點辛苦.而且一定要每天練習.

我打算當兒子比較定時便讓他跟從鈴木教法學習小提琴.男孩一般會比女孩遲一點才能企定定學習.
[版主回覆02/01/2012 15:26:26]p.s.: 我本想給小bie學2樣, 過一段日子再讓她自己選擇喜歡的, 但時間真的安排不了! hk家長究竟如何可以安排孩子學十八般舞藝的呢? 好厲害~!!!
[版主回覆02/01/2012 15:25:03]是的, 男孩比較難坐定定, 特別我家小孩, 女的都坐不定. haha
不過小天如果一ready, 我都會馬上開始, 現在開始聽鈴木的cd先.
你女女多大開始學鈴木小提琴? 她先學鋼琴了嗎?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1/31/2012 22:12:46]祝馬到功成!

Yui Chin 說...

考到某級數未必代表實力有那級數.像我也是考到8級呀, 但實際並沒有8級的能力.所以未能考到6/7級也不是問題, 有實力便行.
在亞洲地區有不少類似卓小朋友的幼兒高手, 希望卓小朋友能把握天賦, 遇到名師幫他一把.
大家有時間也可上youtube 看看一位Kate Lee 小朋友的片子, 她的實力真是令人驚嘆, 是我的小偶像.
[版主回覆02/01/2012 15:28:00]如果考試1-8grade 和 不斷出外比賽相比, 你覺得那樣較好呢?那樣較易有動力? 還是還需看個人性格? hk鈴木也不考試吧?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1/31/2012 21:51:59]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