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名字由來


灝天:


早於懷家姐時, 爸爸跟我心目中已選了些喜歡的男孩名字, 今次懷了小天, 第一選擇是: "昊天", 由於不希望給師傅改掉我們喜歡的音, 也不希望由他人取字, 故此, 我們給予師傅六個同音字選擇, 我們喜歡的優先序是:
1) 昊天
2) 顥天
3) 皓天
4) 浩天
5) 澔天
6) 灝天 


最後經張法里師傅查看以後, 可選擇的只有"澔"跟"灝", 決定取用: "灝天"


當初喜歡"昊天"是因為他有比喻父母恩德如廣大天空之意:

原文:“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其一是將「罔極」釋作「無盡頭」之意,以蒼天之「無窮無盡」來比喻父母恩德之深厚。

其二是將「罔極」釋作「無常、無準則、無標準」之意,以蒼天之「無常難測」來抒發對父母過世令自己失怙失恃並且無法報養育深恩的哀怨。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亦引用了詩經蓼莪的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夫孝,天之經、地之義、民之行。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故,人之行,莫大於孝;夫孝之極者,莫大於孝。百善、百行,孝為先。蓮池大師云:「父母恩重如山丘。」如此深重恩德,為人子女更須感恩回饋,盡心善待父母,隨順父母意,助其心靈超脫,不受六道所羈。

另外昊天罔極 在佛經裏也有 「蒼天行事沒有準則」的意思


後來選 "灝" 捨 "澔"原因是在嬰兒深切治療部主診醫生Dr. Edmond曾以一字來形容天天超常的良好進展: TREMENDOUS


1.
extraordinarily great in size, amount, or intensity: a tremendous ocean liner; tremendous talent.

2.
extraordinary in excellence: a tremendous movie.

Related Words for : tremendous



 

而"灝"字正正是跟"tremendous"這個字的字義類同, 故此我們選了"灝"而棄用師傅建議的另一字"澔"






英譯:vast, large, grand, expansive

SKYE:


本來商議好, 中文名字由媽媽作最終決定, 英文名字則由爸爸來負責, 由於中文名字決定用"灝天", 媽媽唯一建議了一個英文名字:"Skyler", 二家姐和大家姐也爭相要為小弟弟改名。 不約而同, 大家姐在不知中文名字之前, 也神奇地向爸爸提議"Skyler", 雖是男女合用的名字, 爸爸覺得始終像女孩子的名字多一點, 終於, 最後由爸爸決定用"Skye"


Name Origin: English

Meaning: Refers to the Scottish Isle of Skye: a nature name referring to the sky.


 


1 則留言:

Hiu Ying 說...

Hi, can i have the contact of 張法里師傅?
Thanks!
[版主回覆02/25/2013 17:42:28]我地女女找李承責師傅改/查名,不如你搵佢啦~ (唔知佢而家仲會唔會單改名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