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中文學習- <直映認字> 法(澄4Y8天2Y)

由於使用"新"方法, 用媽媽自己寫的詞語教中文認字的方法完全沒有成績, 所以唯有再用這個靠圖像認字的方法。

用完150個字的<有趣的文字>以後, 市面並沒有更好的繁體字教材, 終於由香港訂購了整套直映認字寄來美國。

唉! 製作認真不太合心水, 先是字咭排序比較混亂, 前後都有字, 但又不是順著次序或同一課文, 字咭亦不夠堅硬, 要再後期加工- 剪裁+過膠。

字形跟圖片亦沒有像<有趣的文字> 般製作認真, 並沒有認真設計好圖和字義上的聯繫, 有點粗製濫造的感覺...
另外, 課文亦不是像<我自己會讀> 般, 課文的全部內容勻為學過之生字, 以上照片為例, 紅色的才是學過的生字。課文內容亦不見得有趣和曾用心編製。

話雖如此, 卻在無計可施+ 無選擇如地之下選了這套教材, 因為我本身不在意語文方面, 亦不太介意耍後期加工, 還算是可以接受吧!

還是努力好好善用吧。

3 則留言:

Cecilia 說...

我個人覺得基礎漢字500個比較好呀.
[版主回覆03/09/2012 10:08:19]謝謝推介! 不過小bie完全沒興趣呢, 認識一下字的結構、來源、字形... 她才有興趣呢!

Mathias Isak 說...

Hi 澄天mama
試下這套快樂幼兒華語.我覺得不錯,我買了文字是繁體的譯本,由於是以普通話轉譯成為的圖書,所以內容溶入了點點普通口味道..這套書算是易明易學,孩子很快學上.

mathiasisak
[版主回覆03/12/2012 21:31:43]原來你轉了名字, 可能因此沒有看到你的blog, 太高興再見到你地嘞! hehe...
[版主回覆03/12/2012 21:30:41]啊! 那太可惜了!
我記得他們寫字很有興趣, 在透明膠上寫, 你很用心, 事事在興趣上培養. 猜字game真係好好玩! 一定要試試呢!
[Mathias Isak回覆03/10/2012 22:51:10]Hi 澄天mama
我都唔知點解升級後的yahooy連我自己都找唔到自己的blog..有時去左korea真係激C......
我有寫blog,不過,不及妳用心有沒有妳這樣多姿多彩的生活片段,或許,是小朋友己經長大,有很多事都不再由我們安排...提醒自己係時候放手.
我覺得這套快樂幼華語不錯,不太貴,內容雖然是以普通口語法,轉譯廣東話和繁體,但總叫易學易明,小朋友很快學上,
我教小朋友中文,先以日常常用的詞語為教學目標,之後,要自行制作有關詞語的句子,亦會夾雜著其它的簡單中文課本.打從上年八月起,小朋友參加了教會主日學辨的活動,當中有猜字遊戲孩子見其他小朋友都識而自己又不懂,從那時起,他們主動要求我教他們學中文字..就這樣情況下,他們便開始了學習中文,每逄星期六早上吃過早餐我們先來學習一些新的詞語,然後重溫學習過的,之後再閱讀這套書.臨尾我們會玩估字遊戲..我先把要畫的字分成兩組,小朋友各看了自己的題目字,再在白紙上畫出圖畫,待對方猜估.這個遊戲跟坊間一個遊戲非常相似.小朋友每次都玩得非常開心.因為畫的很多時跟要估的字..有很大距離..所以,咪得啖笑o羅.
我經常都有來妳的bolg,大家努力.
太長請不要介意.
[版主回覆03/10/2012 06:23:27]mathiasisak, 很久不見了!! 你最近好嗎? 自yahoo升級後好像找不到你們的blog了? 你沒有寫blog了嗎? 我也買了這套, 間中用來聽普通話, 沒有用來教字, 我自己教認字是用廣東話+繁體字, 而小bie上中文學校是用普通話+簡體字! 你的情況呢?

Ng 說...

Hello, 偶然睇到你個blog, 覚得你好有心機教小朋友,我大仔剛5歲,我也努力在家教中文,他小時睇自己會讀由紅到藍,認讀唔錯,最近教寫字.
[版主回覆03/13/2012 15:39:11]你真是一位好媽媽! 很多人在HK都沒有教小朋友中文呢! 其實教中文真的很吃力! 大家一起努力!!! 你的小朋友多大了? 用那些書呢?
[Ng回覆03/13/2012 14:25:13]I think different child has different strength and way to learn things. Everyday I ask him to write 3 news Chinese characters, I also bought the HK local school's Chinese textbook and exercise to teach basic chinese usage. Each unit it has a theme, it will teach the related words and simple fill in the blanks. p.s. my child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school, so I need to work hard to teach him chinese.
[版主回覆03/10/2012 06:21:21]Ng, 謝謝你的推介! 不過小bie沒甚興趣呢, 不知為何, 教好任何事教很容易, 就是認字有點難度, 我有買頭兩輯, 可是認好多天還是認不到, 像這類有圖像解釋一下字的結構、來源、字形等, 對她幫助很大! 她才認得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