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中文學習- 第一份寫中文功課(澄4y8天.)

小BIE上中文課已經一年多了, 升班以後這是第一份功課... 有點給嚇到了!
為什麼第一份功課就要寫這麼深的字呢? 筆畫跟認字不同, 還是相信要寫好簡單的字, 習慣了一般漢字的筆順才漸寫上較多筆畫的字比較合適。

原本每個星期三次, 合共六小時的普通話班已經把妳的時間擠得很緊了,(美國孩子最少上課至2:30pm) 現在還要做這麼多功課, 因為妳的專注力未太好, 寫一份這樣的112個字的中文功課就要45分鐘以上了!
(呀! 不知道現在香港4歲半的小朋友有功課了嗎? )

唉, 原本已經很想另找中文班, 現在更希望下個月試用的私人中文老師真能如他所謂, 是一位能提升孩子學習中文興趣的老師吧!


6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112個字的中文功課???? too harsh for a child aged 4-5!!!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13/2012 10:56:27]只要不打壓小孩的學習興趣, 多寫2遍又何彷!!! 媽咪執生吧!!
[版主回覆03/12/2012 21:46:51]話雖如此, 小bie還很喜歡寫中文的呢!!! 當然要分開好幾次的寫, 現在她已經識寫好幾個中文字了!!! 我會小心處理, 不會把她的熱情給催掉
[版主回覆03/12/2012 21:44:26]就是囉!!! 老師是新加坡人, 可能好似hk人咁中意push孩子, 不過, 因為小bie操廣東話學普通話特別快, 她升班也快, 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一位, 其他的都已經6-7歲了! 我馬上向老師反映, 她說每個字最少也寫兩行, 還是很多, 第二次的功課真的沒寫上, 我們索性沒交, 這個星期又突然沒功課了, 我想可能有太多家長反映吧!

Ng 說...

wow are u sure this is the first homework assignment? I used to send my child to a local Mandarin kinder. I remember they first taught my child to connect the dots first in class, after few months, they started to write the Chinese characters such as numbers, some three stroke words...by the way, my child studies in a bilingual IS now. I saw he is not writing as hard as what your girl writing now...
[版主回覆03/13/2012 15:36:46]是啊, 第一份功課來的! 我女兒的學校還有很多男孩子連英文字母也未攪清楚怎樣寫呢! 當然, 中文班上的同學都能寫字了, 而且小BIE是全班最小的一個, 所以特別吃力吧! 先不理了, 經我反映以後, (可能還有其他同學反映) 接下來的三個上課日都完全沒功課了!

我們仨加一 說...

嘩!太恐怖了!
我以前教書,要學生寫生字詞語都唔係咁寫法!
一個字詞最多5個!
但那些已經是小學生呀!

我個人來講十分反對寫重覆作業太多遍!
若果孩子已懂,再不停寫同一個字,絕對似罰抄,打壓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又少了很多玩樂時間!so bad!
[我們仨加一回覆03/16/2012 23:35:47]KEEP住學習興趣好重要,尤其你們在外地,好少機會用到中文,所以如果一打壓了學習興趣,你想佢再學都幾難!
未搵到更好的,再慢慢找!要加油呀!^^
[版主回覆03/13/2012 18:45:20]對啊, HK 的家長都這樣覺得就好了! 可能只寫了三天這樣的功課, 小BIE竟然頗喜歡寫中文的啊! 不過我還是感覺很多, 所以主動拖著小手寫了好多個字, 當是教筆劃, 剩下來的她都很想自己寫。你看她除了要寫的字, 還不停地寫其他字就知道! 叫她停止有時也不成功。
其實我向老師反映過後突然整個星期沒功課了, 我想其他家長也有同感, 她的所有同學都是等同香港小學生了吧, 只有小BIE年齡最小, 她寫完之後的幾天, 還不停寫, 做手工做咭送給爸爸, 哈哈...
剛試了新的私人老師, 算是很失望! 暫時沒有其他更好選擇之前, 還是要繼續上這個班, 唯有小心觀察小BIE狀況!

Ng 說...

actually my boy is same as your girl. I asked him to write three characters tonight. But he didn't want to stop and got excited. But I always stop him so that to keep interested.
[版主回覆03/14/2012 19:11:21]而家中意寫係一件好事, 我地要好好keep住佢地嘅興趣!!
[Ng回覆03/14/2012 10:39:18]he just turns 5 years old.
[版主回覆03/14/2012 05:45:21]你仔仔幾歲了?

Mathias Isak 說...

Hi 澄天mama

看來實在太多.這跟香港的填鴨式有何分別啊..這是美國,孩子可以慢慢來.
(或者,這方法就是這位私人中文老師真能如他所謂, 是一位能提升孩子學習中文興趣的老師吧!)

我細仔六歲,我從來不刻意教他寫字,但他很喜歡學中文,他經常要求學寫字,當遇到挪威文字時他會反問我中文的意思.寫字沒有教他,因為他要自學,他的筆畫經常出錯,但又不容許我教他.近期他愛上學寫主日學要背誦的金句.我將金句放大用紅筆寫在白紙上.他就模仿照寫一遍.我覺得興趣是很重要的,只要維持下去,小朋友一定會學懂啊.
[版主回覆03/14/2012 19:15:05]對, 興趣很重要啊, 自學進度頗慢嗎? 那他會看嗎? 我們在外國的, 要小朋友自己喜歡中文不是易事, 莫講話讀寫了, 連講也可能不願意/ 不懂.

Catherine 說...

其實我見到好多小朋友都開始學寫字... 我都有d衝動想女女開始學寫, 但係一想到佢一番學就大把有得寫, 我就有點遲疑了~
我們住在外國真的要努力堅持說中文...呢邊中國人日漸增加, 普通話會普遍化, 溫哥華地區public elementary school已經把普通話立入學科內, 我們住的地方還沒有呢! 現在只好俾女女去普通話playgroup,大個一點就去chinatown學...希望有恆心! 我問過好多在這邊成長的朋友, 佢地覺得無機會用就唔想再學再講, 建立環境最重要~
[版主回覆03/15/2012 16:35:31]剛去完女女的中文班open house, 信心又回來了, 看見一群父母一點兒都不懂中文的小孩們, 只有4-7歲左右, 流利地操普通話、認字、造句、自我介紹...真的叫自己不要放棄! 身邊太多聲音叫自己放棄中文了! (加上事實上小bie真的好忙!) 但我一定會堅持下去, 這個班非常密集, 不過, 我相信唯有這樣才可以學好一種語言, 語言- 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 一起加油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