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喜出望外的早產評估! (天2Y5)


早產7星期的小天出生要住深切治療部, 大小肌肉、語言、溝通、自理... 等等的發展均曾在不同的成長轉捩點幾度令人擔心非常!

在7月9日, 當時年齡29個月大的測試中, 小天突破了多個發展要求, 在極多項詳細的測試中均表現良好過關, 由於測試要一直測上去更高程度, 直至小朋友不能完成要求為止, 這才能準確計算出小朋友相等於什麼年齡的正常表現。

小天竟然要一連三星期, 共三次勞動語言專家以及發展專家/ 老師家訪, 因為多項表現都遠超出29個月能完成的事情, 於是, 需三次45分鐘的詳細測試, 才完全完成所有方面的評估!
我們一家人和兩位一直悉心教導小天的專家均對你的表現喜出望外,你跟本早就不再因為早產而落後了!

簡單抽取十多頁評估report中, 以相當月份來比較29mos大的小天, 記錄一下各表現吧:
--Adaptive:
Self- Care= 23mos
Personal Responsibility=46mos
--Personal-Social:
Adult Interaction=49mos
Peer Interaction=24mos
Self-Concept and Social Role=40mos
--Communication:
Receptive Communication=48mos
Expressive Communication=36mos
--Motor:
Gross Motor=52mos
Fine Motor=34mos
Perceptual Motor=37mos
--Cognitive:
Attention and Memory=30mos
Reasoning and Academic Skills=31mos
Perception and Concepts=31mos
BDI-2 Total: +1.60
即是只有紅色的兩項: Self Care & Peer Interaction低於小天的年齡要求, 其餘均遠遠超出了你的年紀能做的事情呢!
當中的Gross motor大肌肉發展更相當於一位52個月大的孩子能力, 哈哈...小天應該遺傳了爸爸的運動細胞吧!
其他如: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Adult Interaction,Receptive Communication等都有很驕人的表現,都完成了4歲多的要求了。
還有最安慰的, 是我們當初最擔心的語言和溝通發展都表現非常理想! 爸媽可以說是放下心頭最大的大石了! 事實上, 自兩歲以後, 你似語言爆發期突發般會講非常長和流利的中文句子了, 一同連英文也會聽會講簡單的應對了!

最開心還有因為早產而最弱的肺和氣管都好多了, 雖然仍然在病/咳/ 喊時會有少少氣喘或容易嘔, 不過已跟正常小朋友分別不大, 已經有一年多不用機器呼吸了! ^^


 

1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CONGRATULATION!!!很為你而高興。媽媽功勞最大。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0/18/2012 09:55:01]有時小朋友的命運真係好睇父母, 父母照顧得好d, 將來長遠問題會少d。

我send了"袋鼠護理"的link俾我果個朋友了, 佢無回應。咁我就唔講野架啦, 父母唔追問, 即係唔關心啦, 我使乜皇帝唔急太監急呢。雖然佢係我的好朋友, 但我都唔理了。佢再問我至講啦。
[版主回覆10/18/2012 04:17:38]我有朋友的早產兒到了十歲還是一跑步就會嘔嘞! 你叫你朋友注意一吓幫小朋友做多些帶氧運動.
[版主回覆10/18/2012 04:15:28]唉! 真的很恩惠了啊! 媽咪功不可沒, 不過還可以更好的, 我會努力嘞!!
最開心還有因為早產而最弱的肺和氣管都好多了, 雖然仍然在病/咳/ 喊時會有少少氣喘, 不過已跟正常小朋友分別不大, 已經有一年多不用機器呼吸了!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