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Oxford Reading Tree 牛津閱讀書》圖書系列

在<書叢裡的書蟲女> 網誌的分享:

昔日在另一網上雜誌發表的童書分享文章↓ (18/3/2008)


***************************************************************


閱讀樹


我讀了Ladyatnext.com專題〝Raising your Child〞內最新的一篇文章:「名醫親授女拔A級生心得」,當中肯定全職媽媽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令人感到鼓舞。另文中提及周醫生培養女兒學英文的其中一個法寶:《Oxford Reading Tree》圖書系列,我也有採用。女兒幼兒時期對閱讀英語書籍的興趣,也是從此套系列開始,所以我也來對跟大家分享。



 我和囡囡是這套圖書的〝粉絲〞,我們擁有:主線故事書1 9級、故事內容跟《Oxford Reading Tree》一樣但文中的動詞時態 (Tense) 不同的《Oxford Story Tree》書連聆聽CD及作業、《Magic Key Adventures》卡通VCD連書、《Read at Home》及部份《Tree Tops》書籍。


(↑Robins 系列,故事同樣有趣 )

Oxford Reading Tree》圖書其實還有很多系列如RobinsSparrowsPhonics等等,大家可到牛津大學出版社網頁查閱;網頁及每套書都有指引教導教師及家長如何漸進式善用這系列書籍。


(網址:http://www.oup.com/oxed/primary/literacy/ort/)


我和囡囡只看故事,沒有特別深入及有系統地運用它的漸進模式學習。


   (↑Oxford Story Tree 有習作及故事聆聽光碟 )  

但這系列的故事人物親切、性格鮮明 (KipperBiffChipFloppyWilma Mum & Dad……) 及圍繞小朋友家庭、學校及日常生活發生的豐富有趣故事內容 (如遺失了心愛玩具、家中各成員輪流出疹、新運動鞋等等),已緊緊將我小朋友的注意力抓住,非母語的語言文字 (英語) 已不構成她閱讀的障礙。當時經過一段時間對它的沉迷,女兒確能認出當中的詞語或句子,亦能理解篇幅較長的故事內容。    


當然在開始的時候,是需要爸爸或媽媽說書,慢慢進展至和她一起閱讀,繼而由她自己看。由沒有字的一級,慢慢到單句,對話,小段落,進展至多文字多段落;故事由簡單日常小事發展至新穎冒險的故事。小朋友就像跟故事內的小朋友們一起成長及經歷事情。


大家若未曾接觸此系列的書,可到公共圖書館借閱;而各大書店亦有發售。根據我的shopping 經驗,若不是喜歡儲存整套系列,可考慮購買《Oxford Story Tree》,它相對《Oxford Reading Tree》較便宜,又附有CD給小孩聆聽。但留意此系列第六 (紫色) 及七級 (啡色) 的故事並不是圍繞前段所列的人物角色。


  (↑電視卡通Magic Key Adventures CD及書本) 
又看完《Magic Key Adventures》電視卡通後,可再看其書,又或到其網頁玩遊戲。

(網址:http://www.bbc.co.uk/schools/magickey/adventures/index.shtml)



       ( Read at Home 系列適合幼兒 )


若喜歡透過電腦閱動或玩電腦互動遊戲,你可購買它的Talking Stories 軟件 (但我認為太昂貴了,每一級的光碟盛惠100英鎊) 你也可以到公共圖書館借用此電腦光碟,只要在圖書館搜尋器,鍵入Oxford reading tree software你便可以找到 (雖然出版社已出版至第九級的電腦光碟,但圖書館現只有第一至五級的光碟)


我不是為「閱讀樹」賣廣告,但以我的經驗看來,在培養女兒閱讀的興趣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此系列確實能產生作用。女兒現讀高小,已沒有沉迷此系列或其程度較高的Tree Tops 系列,但仍愛閱書及不抗拒多字的英文書籍。

1 則留言:

信毅媽媽 說...

係呀! 信毅都好鍾意睇ort的書籍呢! 我自己都覺得故事幾有趣呀~~~
[版主回覆10/11/2012 20:31:30]好有同感呀! 我剛在淘寶訂到level 11回來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