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省思: “又”來動物園?(澄5y6天2y10)

對了,為什麼我們又來動物園了? 


聖誕假期要結束了,小天原本比小bie早上學,不過難得連爸爸都有空,一家人就決定又去動物園玩囉!


又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去!


小天認識小動物百態,今次姐姐有個任務,就是要負責帶我們去目的地了!


沿路除了要看地圖,還學習看指示牌。學習留意四周。


還有其他不同國家的動物園方向和距離,都一一能學到不同的概念。
那個動物園最近呢?那個最遠呢?你去過那個了?可以用什麼交通工具去?為什麼?如果要乘飛機,大約需時多久?那麼長時間,難怪跟我們有時差了!
跟妳一堆有趣的話題!


肚子餓了,要往那裡去呢?怎樣走最近呢?你會走最快的路嗎?為什麼呢?
因為有其他我們想看的動物嗎,那計劃一下路線該怎樣走,又不會等太久才能醫肚吧!


計劃路線和記錄去過的地方,把它們一一都圈起來。


認識一下仙人掌的特性,生長的地方、生長的情況。


小天也來認識保護色的動物,放眼弱肉強食的世界!


又來學習一下環保,地球怎麼嘞?我們可以做什麼呢?如果大家都不關心又會怎麼嘞?
嗯,滿滿的,原來大家都很關心地球先生啊!


通常我們大人走累了,就來這裡休息一下,孩子們繼續跑呀,跳呀、爬呀!
小bie每次來這裡都會不期然地發揮她大姐姐的本色,對小弟弟愛護有加,動物園公園小朋友眾多,良莠不齊,總有一些比較霸王、又或是玩過了頭變得衝動的小朋友,這個時候,姐姐總會循循善友教導小天不要跟那些小朋友玩,上落滑梯要小心,不要踢到人家,也不要給人家撞到。
又會苛護備置地像環抱住小天走在人多區份。總之看得爸爸媽媽又好笑、又心甜!



看小天玩累了向姐姐撒嬌!
真想不到去公園玩也會成為孩子促進感情、盡做姐弟本份的好機會!


擲下銅錢,小BIE誠心合十許願:
Bie: I wish I have a baby!
Dad: huh? 你咁快想有個baby?
Mom: 你咪已經有好多baby囉!
Bie: 唔係呀!我想要一個真果D baby呀!我生出嚟呀!
Mom n Dad: @_@;


休息過後,我們又往Keiki Zoo摸小動物去了!


啊!現在才知道原來小天眼睛在這個時候給咬腫了!


小bie妳的笑容多甜美啊!

小bie今天還突然心血來潮,嚷著自己是一個“Zoo Explorer” 要拍照紀錄行程所見所聞喎!


有姿勢又有實際呢!拍出來的照片很美的啊!


對了,後記這一篇網誌已是相隔了兩星期的事情了,依然令人回味無窮,想起都開心!
那為什麼“又”要來動物園呢?相信也不用多記述了!
事源最近想到考慮計劃自己教普通話和中文,不知道行不行得通之際,往一直是我的學習模範的中國媽媽,她有兩位兒子,7歲和3歲,是我見過唯一一個真正曉中文的美國孩子,他的大兒子是小bie學校的學兄,中文會看、寫、說,琴彈得很好,自小學習兒童啟蒙經典如弟子規、唐詩等等,都已經背得熟透了!
最重要的是,他們真能做到弟子規裡的教誨,對人有禮謙恭,做事上進有條理,又不怕困難、不輕言放棄,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又好!
(嘩!太完美了吧!)
話說回來,上周未到她家作家訪,交流一下育兒心得又順便學習一下人家的態度,友人語重深長地告誡我:她說知道生活體驗有多重要,可是有感我帶孩子玩太多了,諸如騎馬、去動物園這些地方,去往1-2次見過了就夠了。至於生日會這類活動,她亦是一概不出席,可能曾經出席過1-2次而已。

老實說,我對這位一直在我心目中的模範媽媽所說的話,雖然心生驚訝,不過回家好幾天依然在腦中想來又想去,我究竟是不是帶孩子玩太多了? 我想要教、想孩子要識的、所認為較重要的,究竟是什麼呢?這些學術知識、生活技能、通識範疇的認知、生活體驗...對他們將來又會有什麼影響呢?那些比較重要呢?

IMG_4075
思前想後,還是覺得一切盡了力就可以了,孩子的生活已經不斷在學習了,如果能做到教於樂才是最理想不過的呢!再講,別再分分秒秒在計較有沒有學習到什麼、有沒有教育到什麼好了。一家人難得開開心心共享天淪,遠比一切都來得重要就是了!

這個年頭,孩子長大後什麼科目、行業最重要、最吃香的可能遠超過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了!作為父母、教職人員在今天又能教曉孩子什麼才能保證他們將來成功呢?我想就是做人、應變、解決困難的能力,學業知識非常重要無可厚非,可是生活的技能、將所學所知的如何應用到生活上去才是重點,那晴天媽媽繼續做讀萬卷書也一定要走萬里路的支持者吧!

  「讀萬卷書」,應該要配合「行萬里路」才對,這樣我們便會得到全面而廣泛的知識,不會單單在書本上或經驗上獲取知識,我們的視野便會因而擴闊,知識的領域亦再無局限,你說不是嗎?


3 則留言:

信毅媽媽 說...

好同意你既講法呀,行萬里路一樣重要,生活體驗,待人接物呢d齋睇書好難學得好的~~
又,唔單止那位中國媽媽教得好,你都教得好好呀!要俾多點掌聲你呢! ^^
[版主回覆02/25/2013 17:54:18]信毅媽媽,
再次多謝你的鼓勵!
我自己知自己事

我們仨加一 說...

絕對同意呀!
生活體驗對小朋友來說很重要,要擴闊小孩子的目光,讓他們看更多,而且最重要是有父母的陪伴。
我們這一年跟志同道合的家庭一起常常四出遊玩,讓小孩開開眼界,確實比上幾多興趣班,考了幾多証書更重要。

我真的覺得你這個媽媽做得很好,最重要自己舒服,各人的觀點教養也不重要。
加油呀!support support!
[版主回覆03/08/2013 03:39:35]華德福學校啊?我們這裡也有一間,身邊都有朋友讀,不過就算像我們生在美國的中國人,自問也沒有信心去試這些“另類“教育呢!比蒙特梭利更自由更教得小學術和偏重art是嗎?其實我都不是太清楚,當初search了一輪資料,最後發覺依然不太了解,而且資訊不多。
[我們仨加一回覆03/07/2013 23:05:00]我們不打算報直資或私校,會報津校。
但香港有邊間不谷呢,只是視乎谷的程度罷了。
即使是直資或私校,多有名氣的,雖部份標榜愉快學習,聽番D朋友講邊得黎愉快學習。
9月香港會有第一所華德福學校,但位置離我家超遠,而且學費也不菲。
唉!我也為尋"好"學校苦惱中。
[版主回覆03/07/2013 16:31:28]你們打算入傳統學校是嗎?好奇一問,在香港有沒有local學校不硬谷學業的呢?
[我們仨加一回覆02/28/2013 02:41:23]希望到了小學階段也能堅持! 堅持,確實不易。
[版主回覆02/27/2013 15:06:59]但我很明白香港的父母,真的身不由己,太難才能堅持這種不問“成績“的原則,你知啦,香港的(甚至全世界)學校制度的的確確是求分數的呢!而且中國競爭之大實在太嚇人了!你估像你兩位孩子那麼幸運的又有多少呢?
[我們仨加一回覆02/27/2013 09:07:21]我們那批人也是少數,希望我們的理念可以影響多些人,多點親子關係,不要放假就只是帶孩子周圍上興趣班那種親子關係!
[版主回覆02/26/2013 09:11:39]haha...我知道你一定會支持我的呢! thanks!
如果我們在香港可以join你地就好嘞!呢度比較難找志同道合的家庭呢,你們生活在香港,要做到你們般不隨波逐流、堅持自己的原則真的不易啊!一齊加油啦~~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育兒沒有皇道的。既然你仔細思考得出了這個結論, 對你的孩子來說一定是最好的, 因為只有你最了解自己的孩子適合什麼樣的教育。
話說回來, 以上你認識的這位媽媽真的很難得, 她能坦白對你說出所想, 一來是覺得你很開明, 二來她是一個真誠的人。要多跟不同理念的人連絡, 可保持自省, 是一件好事!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20/2013 22:22:23]盡哂力了, 最近晉彥已被的教到進步不少, 加上嫲嫲走了, 自理能力大躍進。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平常心視之。
[版主回覆03/20/2013 21:50:26]你好似要開始報名了?! good luck!加油呀~
剛又同hk家長傾完,我真係覺得好恐怖!!!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20/2013 21:47:19]係呀, 我地晉彥呢d喜歡自己研究的人, 唔係呢間學校的人選。
[版主回覆03/20/2013 16:42:37]男拔從來沒有規定孩子要參加課外活動-->對呀,只不過佢地偏愛收多課外活動又outgoing的孩子之嘛!又,攞獎多的更受歡迎!
我在報張上有讀過女拔生憶述校園生活一點也不開心,因為她永遠不會第一名喎。
我亦有一個朋友的媽媽說孩子個底打不好,結果後來要勁谷勁補。而我那位朋友是一向都讚成谷的媽媽來架。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08/2013 21:20:47]我之前去過參觀男拔, 見到的和你說的感受相同, 但後來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兒子在男拔小讀書的爸爸, 問他, 才知道, 男拔從來沒有規定孩子要參加課外活動。他們上課的時間特別短, 別的學校一堂45分鐘, 男拔得30分鐘。沒有排名, 成績只有自己知。考試又淺, 教的又少。我問他, 是否因為你兒子尚小, 佢唔谷呢? 那爸爸說似乎不是, 是一直都這樣。口供和之前我在餐廳遇到的一個男拔中的少年的媽媽一樣。
我這才思考到發生緊什麼事。其實男拔的政策是極度自由, 只不斷提供充足資源, 例如那一科有學生有興趣的, 就蝕本都會照開。他們提供海外比賽的機會, 大量海外交流的機會, 讓孩子可以放眼世界。
而他們這種極自由的文化, 如果收了一些懶學生, 那是十分大鑊的。所以他們會選最好勝的學生, 最自律有責任感的家長, 那他們就在這片空間中自由搏鬥, 因為他們本性如此。
所以, 這間學校真的是很理想的學校, 但他們找的學生, 似乎不是高敏兒囉!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08/2013 09:59:04]希望我們都可以調節至完全不沮喪, 其實一直在學習中。
我所理解的男女拔又不是這樣..... 等會再說.....
[版主回覆03/08/2013 08:06:18]很好的朋友, 大家都可能在教養態度上有極大差異。--->老實說,暫時我還沒有找到任何一位。有時理念類同,環境、家庭背景差異都會影響很大!blog真的易找很多啱key的網友mommy呢!
高敏兒的家長很容易感到沮喪, 會經常懷疑自己教得唔係咁好-->近年我已經沒有這種感覺了,情況比小bie還很少時好多了!不止因為她進步了,最大改變是自己對高敏的睇法和態度!
長處卻又完全不同-->又係喎!即係證明人家性本善,我們家高敏孩子性本難攪,睇吓家庭後天用咩方法協助go though短處,幫他們克服困難。
教育跟男/女拔萃相似?-->何出此言呢?可能自己沒認真研究過hk學校教學方針,印象中他們超睇重孩子成就,特別喜歡周身刀,仲要張張利的全能孩子!又重學業、又重課外活動、咩都鬥一餐,小至小朋友、大至家庭背景,沒太多孩子/家長會開心,很大壓力!...有d恐怖!是我錯覺了吧?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3/07/2013 20:09:15]對啊, blog更易找到志同道合者。就算是很好的朋友, 大家都可能在教養態度上有極大差異。
其實有高敏兒的家長很容易感到沮喪, 會經常懷疑自己教得唔係咁好。或有不足之處。事實上, 我們的教養方式完全不同, 小bie和晉彥的生長環境完全不同, 但竟然可以有如此多相同的短處(長處卻又完全不同), 即證明,我們遇到的問題, 可能是不關教育的事, 純粹天性局限。
其實你的教育, 跟男/女拔萃相似, 所以如果不是遇到高敏兒, 已能培養出最outstanding的孩子。
[版主回覆03/07/2013 16:30:27]我知道你時有提起高敏爸爸很多限制,真的辛苦了媽媽囉! 我見你們最近都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玩呢!
教育新點子?寫blog、睇人家的blog就是最好的交換地方囉!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02/28/2013 09:57:24]太心無雜念又未必是好事呢!
像你這樣的媽媽也很值得學習呀!
我雖重學術(晉彥名字就是要成為有學問, 仁德之人), 但我看你的網誌時刻提醒自己要多帶晉彥去見識。雖然晉彥去的地方種類不多,但出外亦算綿密,在高敏爸的限制中, 已取了極限。
中醫媽媽雖然叻, 但她少接觸外界, 小孩的教育就難免有一定框框了。
我有一蘋果, 你有一蘋果, 交換, 每人有一蘋果。
我有一思維, 你有一思維, 交換, 每人都有2個思維。
[版主回覆02/27/2013 15:03:54]對你的孩子來說一定是最好-->就未必,不過肯定是我們一家最開心舒服、自然的!所以,就走這條路囉,有時怎才算是好都好難定奪,人人標準觀點不一。
這為朋友真的很難得,是仁德之人,我自己都要好好向她學習呢!
我呢度都唔太多重早教的朋友,難得找到一位可以傾計的對象。不過如我所說,她雖然沒上班(她是中醫)可是為了全力盡心照顧兩位孩子都放棄工作了。不過連講一個電話的時間她都不會浪費,她都會用來教育兒子,更莫說有機會出去閒聊了! 有時我都幾羨慕人家可以那麼“心無雜念“全心全意教育孩子,我呢,好多時都會分心做其他事情的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