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2nd quarter 成績會議(澄5y6)

今天跟老師就小bie的report card上所記錄的表現開會,希望大家了解一下小bie的情況。
我準備好一切關於高敏孩子的情況給她們看,老師們都持非常開通的態度,衷心多謝媽媽為她們搜尋資料,並付上“tips for teachers” 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Twenty Tips for Teachers (澄5y7) 高度敏感 高敏

媽媽如釋重負,不用擔心老師會以為我藉口或以為我要教她們如何做,我坦白說出自己曾有這些擔心,多謝她們的體諒時,她們還送上熱情的擁抱,說我的擔心絕對是多餘的呢!


今天會議長達一小時,先給老師給新老師的信(澄3y) 這何謂高敏的資料。並highlight 好一切我認為跟小bie性格類同的特質,老師不同意小bie:overwhelmed、 fearful, or fussy,感覺有點不知所措,老師再一次不太認同小bie的高敏特質。

overwhelmed-  是所有不留心、不合作、選擇不參與的主要原因,但老師說不認為小bie有overwhelmed。(過度刺激/受不了- 可能在閱讀我給她們的資料以前,她們跟本不知道原來太多小朋友、太多東西要學、光線太多...都有可能令高敏兒過程刺激,感接收的資訊過多。)

fearful- 同樣,老師說不覺得小bie有 fearful,即是以為她顧意不聽從?
fussy- 其實其中一位在美國長大的中國人老師自己的女兒就是高敏兒了,可是她似乎一點都不了解高度敏感這回事。當我說小bie幾個月以前還是一天約哭鬧上十次,她們大感意外,中國人老師更嚴肅地說:
“我們都是中國人,要聽從父母的說話,如果是我,我一定不可以接受她在家一天哭上十次,我會跟她說,叫她去自己的房間,冷靜好才再出來。”
又說:“我的爸爸是中國人,如果我不回應父母,我會給打駡的,我不知你會不會打他們,不過要讓他們知道,父母才是家中的boss!孩子要回應父母!”

在這個會議的開頭,我有點被嚇怕了,卡住了某些原本希望老師要做的,原先打算講的東西。

比如老師問我有什麼對策?或問:
“你也當然希望她要發言、要參與、要主動舉手答問題、好讓老師了解她多一點,對不?”

其實我真的很想很想說不是的,我真的不介意現階段小bie不參與的,只要盡了最基本的本份,如跟老師指示做,不太打擾到其他同學學習、白日夢不太多就好了。

可是一踏出班房門,我就後悔自己說不知有什麼對策和沒有說出其實我不一定要她發言、參加意見的。不過,這好像是美國老師最基本的期望和她們跟本未看有關高敏兒的情況,可能覺得我太過份、要求太低而沒有表明心態。其實我感覺自己也有一點高敏人士的通病,就是想太多、憂慮太多、為別人想太多、重人家的感受太多而情願犧牲自己原本的意願,簡單說就是不懂say no!

另外的一位白人老師似乎較接受高敏兒的說法,不過她告訴我今天全班看video的時候,其中一位男同學因為只說太多話而被老師教訓期間,小bie因為即時再跟身邊的同學傾計而被罰站出去班房不淮看。(老師說肯定其實她依然是聽到、看到的)重點不是依然看到啊,我不敢想像我的高敏孩子當時會是如何感受。我的心真的很痛!是我過份偏袒孩子嗎?
(事後問小bie,原來當時她聽到老師責備那位男同學後,她只是跟身邊的女同學說:“no talking!” 而已)

我真的開始後悔自己當初一收到第一志願的錄取之後,其餘第二跟第三志願都拒絕了,連保留grade 1的申請資格的信也沒發出去,以致現在連再申請的資格都沒有了,最快也要等到grade 4才可以轉校了。究竟是個別老師還是整間學校都那麼嚴格呢?原來全state成績最好的學校,要求就是這樣了?

學術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呢?如果入一所開開心心的自由學校,但每天讓孩子高高興興上學去求知識不好嗎?我們不是生活在香港的學校制度下,為何自己卻依然承繼了傳統的中國人思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是真的嗎?

希望老師真的會花時間再看我給她們20tips for teachers的建議,當中有很多建議讓高敏孩子隨自己步伐走、不要過多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那只會令他們的適應期增長。
還有,不要再迫他們、不要再罰他們、令他們難堪好了!

小bie:妳也要爭氣好嗎?老師們都說妳很聰明、能力很高,一切都是態度的問題,先不講高敏,妳的學習的確很不上進,不願努力、怕困難,要先改變妳自己的學習態度啊!

爸媽相信你能改善的,如果妳能發揮妳的聰敏,一定能成為一位很好的學生呢!

加油啊,女!




2 則留言:

信毅媽媽 說...

沒想過美國的老師也會罰小朋友站出去,我都有點驚訝啊! *0*
不過既然老師有高要求,也許你要認真跟小bie談一談你的憂慮了,或者整d記錄咭俾老師簽名俾分數小bie or 寫低小bie該堂出問題的地方,等你同小bie知道每個細項點先為之達到老師的要求,天天跟小bie總結+傾談改善辦法,相信可幫到小bie明白老師想佢點做啊!
小小意見,加油呀! :)
[版主回覆03/20/2013 17:04:54]都算係呀,真係幫咗小bie好多呢~~
[信毅媽媽回覆03/12/2013 21:00:26]yeah~~~ 有改善就好喇!
咁老師都幾好呀,真係有用心諗辦法幫小bie呢! ^^
[版主回覆03/10/2013 14:11:59]整d記錄咭俾老師簽名俾分數-->老師做了reward chart給她每天帶回家,我們作獎勵。
[版主回覆03/10/2013 14:10:55]信毅媽媽,
多謝的寶貴的意見,你好厲害啊!你有留意這個blog發生的日期是1月29日嗎?事隔一個多月了,情況完全不同了,小bie有莫大的進步!
我們多次跟老師溝通以後,的而且確地進行了你上面提出的方案,小bie的情況已經大大好轉了啊!
真猜不到高敏孩子的情況都可以在這麼短期內有所改變!真要多謝老師呢!
也要多謝你的高見囉~~

fion 說...

恭喜你,你的心機和時間沒有白費,能幫到小Bie和老師在學校融洽相處真的是很大的鼓舞!
[版主回覆03/20/2013 17:02:39]fion,謝謝你啊,總算是一點安慰。算是過了一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