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再開始Music Together(澄6y2,天3y7)



小Bie是大囡,始終能得到父母100%的關愛、照顧,不過我想,其實未必一定是一件好事,一眾直升機怪獸父母都是這樣而來,我想對於小BIE, 我絕對能被封為“直升機”!

一直有感對小天不公平而心生歉疚,可是最近小Bie上1st grade了,時間漸漸可以轉移至小天的教養上了。才漸發覺,原來一直對他的適度放手、寬鬆的自由教養方式,反而有了很多正面的效果!

小天的思考能力、成熟程度很好。解決能力、智能發展並沒有因為少時間進行所謂的“早教” 而有所落後,要說“落後”的,就只是那些認字啊、寫字啊、那類需要操練的技術。

當我問一些邏輯性的推理問題時,原來小天的思維已經遠超出我所想像的了!

坐不定乖乖做功課、坐定定聽教學的情況倒是有所影響的,除了因為是次子沒那麼多時間“訓練”之外,我想男孩子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不過,這種“教育”,其實有必要嗎?
可能香港情況不同,身不由己,晴天媽媽真的未必能完全體會,不過我們既生長在明明可以快樂一點、“正常” 一點的教育環境下,晴天媽媽又何必隨波逐流呢?

另外,小天的自理能力、自信、自律、穩定的情緒等等,我想都跟沒有過份被父母監控而發展得很理想。被動學習的後遺症可以未必在十年八載就會出現,值得媽媽們反思!


事隔一年,現在有空了,馬上跟小天參加這個音樂playgroup,真的很享受!很珍惜這種親子時間!下個月開始,就只有媽咪跟小天單獨來上課了!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