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媽媽的省思時間(22個月)

網友芭芭拉問我:  Biebiema, 可否分享一下每天小Bie的時間表呢?


我常常wonder為何你同小Bie成日可以完成那麼多書 / 遊戲/playgroup/ outings etc......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更是你整天陪著小Bie玩後仍可以有那麼多時間自製教材/上網研究各類教材/寫blog.......可以解開這個謎嗎?

 

看見後, 最初覺得芭芭拉很可愛, 這問題很好笑! 可是, 想了一個下午, 應該怎樣回答好呢?... 再想想: 自己算是一個好媽媽嗎?...

 

可能大家在網上看見全是我積極、努力教小Bie的post, (段估不會出post: 我今天很懶、 很貪玩這些topic吧)

 

解開這個迷, 先要感謝幕後功臣: 婆婆! (這個老太天天也來參觀這個blog, 自己也寫blog, 卻從來不在這裡發表她的婆媽之言!)

因為婆婆幫了很大的忙, 才讓我能滕出那麼多時間照顧小Bie!

 

其實我真的不算是一個十分好的媽媽, 頂多給自己70分! 可以做得更好的! 可以陪她更多的...

 

自己的目標一直希望一個星期七天的早上都跟她出去玩, 可是決心下了, 卻一直未能做到! ...

很大原因也是因為每晚小Bie睡了以後, 我忙著要update blog, research 教材、方法、自製教材、安排替換新書& 字card、拍照、網上shopping、每晚不到兩、三點也不會睡覺 最嚴重的, 間中更會到天亮四、五點才上床... (看到這裡, 相信大家不會再認為我還是個稱職的好媽咪了吧? 因為到了小Bie最精神的早上, 我自己就沒精神陪她了...)

 

除此之外, 其實我一直也沒有忽略身邊的另一半的! 很多朋友生了孩子以後都說孩子是她的第一位,丈夫不再重要了。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對於身邊的另一半,我會認為:跟孩子不可能能分高低吧!於是,每個星期總有一天,我們會外出晚餐,拍拍拖、fine dinning的那種, 之後也會跟大伙兒朋友飲酒盡興! (所以,我是為小Bie放棄所有, 全心全意照顧她嗎? 又未見得是。 算是取個平衡吧!... 我認為這樣, 才算是美滿的人生呢... 哈哈...)

當然, 我們能這麼幸福安穩地過著每一天, 居功厥偉的莫過於我們的至愛Babee

                                          

 

最近已捨棄了大部份在Babykingdom的時間... 也同時捨棄了每晚看育兒書的習慣... (盡快要改了, 一堆育兒書想看, 遲遲未能完成!) 寫這個blog, 其實佔了很大部份的晚上的「寶貴」時間呢! 還要花這大量的時間繼續嗎?

 

寫這個網誌, 最當初當然是為了記錄育兒生活點滴! 好想記錄每一刻珍貴的時刻! (自己有時也自嘲: 小Bie放了人生第一個屁也令我興奮! 也快要被我拍照、錄影下來記錄一翻了!)

 

自己腦中常常picture著有一天, 小Bie在我懷中, 一起看這本最精彩的故事書-<小Bie的成長日誌>! 她成長路上的大小事情, 都給開心、愉快地記錄著! 媽媽對她的期望和想講的說話, 一點一滴累積在字裡行間... 更重要的, 媽媽最大的心願 :是希望這個竹星小妹妹能夠有一股動力去學好中文! 但願這個blog, 能令你為了看懂媽媽每天的說話而努力學習中文吧!

 


時間過去了, 在這裡認識了一班同樣為了呵護小生命成長而努力的偉大爸媽! 

在這個虛擬的網上世界,見證了一班可愛的小babies茁壯成長、進步...是一件無法言喻的樂事! 看見其他早教媽咪的成功例子, 更為自己育兒路上起著神奇的化學作用! 每當氣餒時, 想起這些成功例子, 就令我再加把勁, 盡力做好而不再輕生放棄念頭!

update這個blog, 某情度上, 也能鞭策著自己要繼續努力, 多製造點與家人的共同回憶, 令小Bie您的生命更精彩。 畢竟, 童年只有一次... 而我們的相處, 是最幸福、值得回味的...

 

還有,每次失落時, 有大家的鼓勵和支持, 甚至於久未聯絡的朋友也會送上祝福, 我就知道, 雖然大家一直可能沒有留言, 卻一直在關心我們的! 謝謝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不好意思嘞,芭芭拉,

好像越講越遠了, 擔誤了你太多時間添... 話說回來, 小Bie並沒有特定的時間表, 大致上是:

 

8:30-10:00: 起來 (因為心情好, 通常可以自己玩玩具、看看書)

跟婆婆到花園澆澆水、到外面玩沙玩水、去surpermarket...

 

9:30-13:00: 每天不一樣的節目, 比如: Library, Children Discovery Center, WeePlay playgroup, 星期六、日: 社區不同的特備節目...

 

11:30-13:00 : 聽音樂、看flash card、百科、大廳的中文閱讀角內自由選擇的故事書(按情況幫她更換), 有時在花園玩蒙特教具、有時玩下沙、玩下水、玩下泥膠、畫畫...

 

12:00- 13:30:  聽音樂、flash card, lunch,

 

14:00: nap time story:
30-45mins 特定的8-10 本故事、百科中英文書, (每星期聽上星期以廣東話講的中文故事的普通話版cd, 英文書也是先講廣東話, 下星期講英文)幾張字card、一本自製書、幾張自製照片字card

(內容每星期按情況更換, 最近她很多時聽了1-2次的故事書就明白了, 其實也算是長和比她年紀深的故事, 問她情節就已經懂回答了, 一個星期之內就會把書看厭, 少數會想繼續)

 

16:30 : 點心時間後, 有時再出花園的戶外活動, 有時去下surpermarket ,flash card

 

16:30-19:00 - 自從婆婆當了一家之煮之後, 我多了這段時間跟小Bie玩! 通常這段時間都跟她開開心心、全無目的地順著她喜好玩, 只要她喜歡什麼就做什麼吧! 有時玩房間的 Hurray English, Story Boom Boom, 有時flash card (而家她很喜歡flash card, 時常自己要求看, 於是, 我也從此很有心機每天自己做, 加入新字、新照片...)

 

19:00-20:45 - dinner

 

20:45-21:45- bathing time 之後, 房間的靜態活動: 手工時間、貼貼紙、連連線、填色、畫畫、蒙特梭利教具、Hurray English、Story boom boom or 睡房英文閱讀角自由選擇看書.(按情況幫她更換新書)

21:45- 奶奶- 看dvd 5-10mins.

22:00 - bed- time story,
30-45mins. (同nap time story一樣)

 

22:45- 2:30 我的"寶貴時間"到了, 因為小Bie未睡以前, 不會讓我用電腦, 什麼也做不到.

 

1:30 - sleep: 跟daddy宵夜、看電視

 

其實很多時也不一樣, 我想大致上是這樣吧~~...

 

查實我跟她共讀的時間也不算很多吧! 我自己覺得最重要是睡覺前的兩個story time, 我最初也只是說兩個故事累積上來的吧!

定了時間, 定了書本、字card, 自此以後,效果好了很多! 你也試試吧!

 

最近不停在想, 小bie 8月要上學了, 親子時間少了一大截, 真的要下定決心每天早上跟她出去! 不可以虛耗在三歲以前的早教黃金期啊!

 

撫心自問, 真的覺得自己當這個媽媽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的!

於是, summer time 已報名參加了一星期2次的swimming class, 一星期一次的field trip,  一星期一次的普通話playgroup...圖書館要再去多一點... (當然, 我意思絕不是認為報得多才藝班就是好媽媽! 先從這方面入手而已... ) 總之... 一定要比現在做得好啦~~~! 全力以付, 做到最好~~ yeah! haha

 

對了, 3:33am了, 明早我又做不到好媽媽了, 再會!

 

 

9 則留言:

Dolphiny 說...

嘩嘩, 我的bb還未有timetable 呢! 看來我要開始好好安排了 btw I am Dol nice to meet you
[版主回覆05/03/2009 16:57:00]nice to meet you, too!
你們住在那兒呢?

Carrie Chan 說...

嘩, 你真係好勁, 如果你只得70分, 我可能只得30分咋! 好似昨天同她們玩完, 我已經很累, 連晚上的story time 都無法進行.
[版主回覆05/05/2009 18:33:00]大家真係抬舉咗我嘞, 我也有我懶惰、貪玩的時候!
係呀, 每晚晚飯即時同佢沖涼, 之後就是手工時間, 嘩...每天最難頂就是這個時候! 你知啦, 飯氣攻心... 仲要靜靜地望住佢超慢的貼貼紙、油顏色... 成日都眼瞓到流晒眼水...
反而睡前story time就好好多! haha...

Bloody 說...

hi miu, 你係我心目中已係100分嘅mama, at least 你願意花心思及時間去做教才,不停發掘新教具、書藉去教導biebie, 我自問就真係冇咁嘅決心同精神,但每次睇完你blog 上的sharing, 確令我多了一份動力及你好像一個coach,我會更放多時間及更有效地去教導朗豬,多謝你!
[版主回覆05/05/2009 18:38:00]邊係呀?! 可幸的是, 我是個full time 媽媽啦, 又有婆婆幫手~ 而且, 可能因為我好enjoy而家嘅育兒生活啦~ 所以好開心呀! 我其實一向都唔會比壓力自己和小bie, 所以, 其實有某d嘢,佢一冇興趣我就會諗方法改善, 再唔得就唔會迫佢嘞. 咁樣大家先會保持開心的親子時間.

Dawn 說...

miumiu, 今晚鏗鏘集講早教,有講閃card和小小蒙特梭利,我估你有興趣看的,到這兒重溫吧。 http://www.rthk.org.hk/rthk/tv/hkcc/20090504.html 你真是我心目中的模範了,不過都唔好咁夜訓呀,對身體唔好架!! 我現在都很小上BK,即使上也只是「行一轉」就走!
[版主回覆05/05/2009 19:15:00]bingunosaac,
嘩~大誇獎我了吧? 我真係好麻麻架咋!
好多謝你比條link我睇wor~ 是不是又一次要我省思呢? haha... 事關蒙特vs flash card, 兩者的理念多少是有點衝突的...
 

carmen 說...

自從有了Brianna後, 真的每日的時間都好像不夠用...如果不用返工就好啦...現在真係太多嘢要兼顧...
[版主回覆05/05/2009 19:09:00]唔好話你要返工, 我都覺自己唔夠時間用啦~! 要返工的媽咪真係少d時間陪小朋友. 不過,唔緊要啦, 最緊要每天有quality time咪ok囉~~

Barbara 說...

多謝你的sharing呀~~~ 就算不是100分,你也是十分好的媽媽,太太及女女呀~~~ 我成日都覺得整咁多野安排咁多好攰,有時又會半信半疑,但每次走過來偷師時都好似幫自己上電咁,叫自己唔好放棄~~~ 所以好多謝你好用心寫blog, share俾我地咁多媽媽睇架~~~ (不過真係唔好咁夜訓啦.......^_^)
[版主回覆05/06/2009 11:35:00]咩係呀... 自己知自己事, 大家唔好再咁樣讚我嘞~
我自己都有懷疑的時候, 不過, 唔好理成果, 當係製作一個開心的親子活動都係值得嘅~ 同時我都好重視玩和接近大自然
係呀, 真係好夜瞓, 小bie快返學了, 我同佢都要習慣早睡早起了~

King Ming 說...

miu miu,
小Bie真是好幸福,miu miu好認真的反思,令我這些放工後才讀字咭的媽媽自愧不如,我同 芭芭拉 一樣,常入來愉師,search你用過的教材,可惜香港較難找到你用的story boom boom, 英文字咭呀。
我還叫埋老公睇你個BK學習你教小Bie的認真和努力。
幾時可以開始story time 嫁?我BB15個月大啦。
 
[版主回覆05/07/2009 11:02:00]hi tze yanmom,
點會呢? story boom boom在hk有代理, 早前才有group order, 反而在美國沒有賣啊. 我很多教材也是在hk買的, 英文字card是指那些? glenn doman形式那套也是在hk kinderu或荷花有賣. 你想找那一套?
story time什麼時候也可以開始啊! story time原本只是睡前講兩個故事比佢聽, 累積下來越來越講得多, 加上她突然愛上字card, 又加入咗少少囉. 15個月快d開始啦, 選擇1-2本佢最中意的書講比佢聽, ready好睡覺的情緒、習慣知道接下來是睡覺時間和建立一個最好的親子時間!

Winnie 說...

謝謝小bie媽咪詳細分享,你花了咁多時間做資料蒐集、製作教材,對我地很有幫助。我都想多些時間同妹妹上playgroup、到處玩,可惜要上班無法子~我想,妹妹現在16個月,我主要都係同佢多些接觸大自然,多練習大小肌肉。不過,妹妹無乜耐性聽故事,總要搶著故事書自己揭,我只好由得佢吧。
我想問小bie媽咪,你讓小bie認整個英文字之餘,有特意教小bie認字母嗎?
[版主回覆05/08/2009 17:46:00]係呀, 我都見你成日同妹妹周圍去玩架WOR~ 仲係去得好多架wor~ 原來你不是full time 媽媽嗎? 那你一定很累了~
唔緊要啦, 搶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起碼代表佢對書有興趣, 只要你不放棄, 慢慢累積下來,佢就會漸漸地愛上書的!小bie最初也不喜歡愛書, 一講就閃開~
我讓小bie認英文字之餘, 也有教她字母的, 約15個月時,她已懂大小階英文字母: http://hk.myblog.yahoo.com/iam-sherbie/article?mid=260

Yee Ki 說...

你們住在大藍天下真幸福... 對小Bie 的成長一定會好好, 有 happy mum 一定有 happy baby
[版主回覆06/02/2009 09:44:00]是的, 未有小bie以前好掛住hk shopping, 好掛住hk d炸魚蛋 & 炸豆腐!
有了小bie以後,發覺自己原來一直住進了天堂!
你bb都一定好開心,有你呢個咁有心機的媽媽照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