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毅然摒棄閃咭方法 (澄2y4m)

自問是一個新手媽媽, 在教育路上誤打誤撞, 雖然也有看過一些育兒書, 卻只是知道一點皮毛了吧! 對於這個對生物學/心理學/幼兒教育/腦部結構一曉不通的媽媽,怎可以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當中的科學理論與跟據熟真熟假呢?有時真係心裡有好多好多矛盾之處!


流行的蒙特梭利和flash card是對立的, 我兩者都曾經很想去實行在自己女兒的早期教育上.


訪間一直有對flash card/發展右腦的批評, 如上兒童無限, Daisy也曾在家長班上花了一個小時以上解釋閃咭的弊... 因為自己的懷疑, 再買了一些刻意不提倡flash card的育兒書, 如<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咭> 、 <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 最科學的聰明育兒法>的書看, 都提出了很有力的論調, 著家長不要使用被動的flash card方法... 可是, 全部都沒有令我完全放棄...


雖然我一直心存懷疑、矛盾, 功利的心卻一直沒有放棄, 想女女認字早一點, 快一點, 特別是我們在美國, 心想:用在教中文確是一條折徑...


現在, 剛懷了第二胎, 又再次想再三考慮, 本打算今次一定做足doman體能的刺激訓練, infant set 也準備好了, 下定決心全面認真地實行! 連crawling track也打算用來作小baby的睡床...


不過慶幸自己今天看了一篇文章、 看了連出處也沒有的、一個被摘錄的分享而已... 文中提到這方法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特別在於日後的情緒問題, 當中 一句:  


我們對大腦和人類的精神世界還知之太少,所以科學的研究真正運用的就特別謹慎。但是現在心理問題已經太普遍了,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這些問題也是使人們生活的不幸福的原因。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理由讓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危險,即使這是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有如當頭棒喝, 令我重新考慮一下, "我有什麽理由讓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危險,即使這是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或者再研究一下馮德全(就類似是blog友朗朗媽的方法)的視語+聽語同步發展的方法, 簡單來說也就是從小baby就開始讓他接觸文字, 講的同時看文字, 吃生果的時候show生果的字、看動物時就show動物生字, 一次可能只看三幾個, 而且全部跟生活經驗有關....  這個方法似乎被接受性大很多, 也由孩子的興趣方面著手, 只是多跟小孩玩字咭遊戲吧了, 讓我看完他的書再重新決定自己的教育方向吧!


慶幸媽媽的如夢初醒, 沒再執迷不悟!


 


該分享內容如下:


source from: http://hk.myblog.yahoo.com/anotherdayshop/article?mid=3




談杜曼教學法的弊


網誌分類:教育法的利與弊 |

網誌日期:2009-04-23 11:05

網站上有太多關於杜曼教學法的好處,比如三嵗之前可以學習3000個字,比如寶寶學習了之後可以一目十行,這些是sales跟我說的,但是在各位媽媽考慮用這個教學法的時候,看看以下這篇我摘錄的文章,再自行決定。


------------------------------------


“大腦是個美麗的球體,裂溝把它分成左半球和右半球。

她的頂部像一項被一層厚而皺的毛毯所覆蓋而行的波紋狀「思考帽」.稱爲腦皮質(cerebral cortex)又稱:理性腦,意識腦,新腦,或知性腦等.人類的腦皮質主要是執行智力工作,當我們提到左腦和右腦時,事實上是分別指左右腦皮質。腦皮質也成爲白質。

大腦皮質下層是腦髓質,即灰質。腦髓質又稱:本能腦,下意識腦,舊腦,低等腦,和情緒化腦.它控制所有非意識的日常活動.包括:體溫的調節,血壓,體內生化的均衡,藏特殊貯的資料,和消化功能等.腦髓質似乎亦控制人的情緒變化.就進化而言腦髓質是較原始的,而低等動物腦髓質的容量及影響力都較腦皮質重要.括丘腦,上丘腦等等。

這個大腦的知識和我們的右腦開發有什麽關係呢?

不知道爲什麽,我們對左右腦的概念一直有誤區。我們平日裏指的左右腦都是腦皮質的左右部分。但是在“右腦開發““右腦革命“,七田真的“右腦“都是專指腦髓質和間腦,也許是因爲間腦在大腦的右側部分,就被稱爲右腦開發了吧!但這兩個“右腦“是完全不同的!!!!!!

後者的右腦開發是針對腦髓質和間腦的開發,這一部分大腦是“原始腦“,他們的功能如前所述,有許多很神奇的地方,這也是動物爲什麽有時候比人神奇的原因,例如他們能預測地震災難,嗅覺視覺超級發達等等。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動物腦“即右腦功能越來越弱了,因爲人類的腦皮質的發達,所以人類有了高級的思維和計劃控制能力,語言計算能力等等,人類因此“統治“了其他動物。這個過程經歷了億萬年,是大自然的選擇。

現在的人類胎兒的大腦發育過程是這樣的,都是從腦髓質開始逐漸到更高級功能的腦皮質。10個月以下的小孩子因爲腦皮質還沒有發育好,所以腦髓質功能特被強大,所以他們(包括胎兒)可以和母親心靈相通,可以有圖像攝像能力,能一眼區分出100個點和99個點卡。doman和七田真的很多訓練如果針對動物來做,動物們可能會做的更好。但是隨著孩子越來越長大,更高級的腦皮質就越來越成熟,那些腦髓質的功能就逐漸退化了。現在的這些系統的訓練包括doman和七田真目的就是使孩子還保留了那部分腦髓質的強大功能,所以他們可以速讀,有超強的記憶能力等。


這些是我從邏輯上推理的爲什麽經過訓練的孩子能有那些“神奇“的能力的科學解釋。梁教授也感覺這些從邏輯上是正確的。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雙刃劍,都是有利弊的。大家可以想想這樣子長期系統的對孩子某一部分大腦的刺激會帶來什麽壞的後果?

第一,人爲干預安排的環境剝奪了孩子的大腦適應環境的能力。

我想問你doman的訓練有哪幾大部分呢?是不是運動和視覺的?百科,數學,閱讀通過閃卡其實都是通過視覺通道的,對嗎?

想沒想過過多的視覺刺激會給其他的感覺通道造成什麽影響?而且這種快速的視覺刺激其實就是刺激孩子的腦髓質。我們成人做這些訓練也是刺激腦髓質。爲什麽我們練習出效果那麽難,是因爲我們的腦皮質的功能太強大,或者說腦髓質功能被“遮蓋“住了。但是小孩子因爲腦皮質還沒發育好容易很快就有神奇的能力。

但是請記住大腦裏的任何一部分功能太強大了,就會相應的壓抑另一部分的功能。
感覺通道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盲人的視覺能力弱,相應的觸覺嗅覺就會超強。doman除了運動能力裏面有很少的觸覺鍛煉外,家長做得還不都是閃卡呀閃卡!不要告訴我,讀卡是聽覺鍛煉,這種被動的無交流的聲音刺激,不是聽覺。


這些早期干預的方法都是不斷刺激孩子的大腦,違背了大自然安排的人的大腦發育過程。人的大腦是適應環境,然後孩子會主動選擇環境中適合自己的資訊來吸收發展大腦相應的部分。這種交互作用是最重要的。這樣人才能成爲社會性的人。而且這個大腦發育的過程都是在自然的安排下逐漸緩慢的形成。雖然心理學家和科學家一直想發現這個規律,但是太複雜了。而且這個規律是無法人爲模仿的。就象人類馴養動物後,動物在返回自然中獨立生存能力已經喪失了。而且人工養育的動物和野生動物的差距是太大的,而且人工養育的副作用到現在也不敢說完全明白了。


可是我們現在人爲改變了孩子的早期生長環境,孩子的大腦越來越趨向於被動接受刺激。時間長了,引起的後果是複雜嚴重的。嚴謹的和有良知的科學家都不會把還沒有得出最終結論的科學發現去應用的。況且孩子無法從頭來過。這樣長期單一系統的刺激的孩子都可能社會適應能力弱。如果您發現您的孩子眼神有點呆,有點木,就請先暫停這樣的教育而三思。小孩子是吸收刺激直接反應,複雜的大腦皮質思維還沒有發育好,被動接受刺激的孩子的直接後果就是只等著“環境信號“,因而孩子對其他“環境信號“的反應會慢,因此會呆呆的。


再舉個例子:一個人每天吃抗抑鬱藥來讓自己快樂,時間長了大腦就非常依賴這個藥物,自己就不會分泌快樂激素了!抗生素和所有的“藥物“---人類干預的手段都是一樣的結果,就是大腦的應變性會很差。並不會因爲藥物而更健康。大自然的安排是非常神奇的,人只有通過豐富多樣適量的食物才會不抑鬱,也不會缺鈣。小孩子的成長更是需要這樣緩慢自然的過程,任何人爲改變這個規律的做法都會得到大自然的懲罰的。話說的遠點,我們人類就是太自做聰明,以爲能改造自然,才造成當今的各種問題。


 


我給寶寶做了三個月的平衡鍛煉,後來就完全停止了。那三個月中孩子的平衡能力確實比其他同齡孩子強,但是停止後一個月,她就非常害怕以前特別喜歡的秋千,甚至抱著她快速的跑,孩子都嚇得大哭。當然這裏面有8個月後對高度的概念清晰了而恐高的原因。這之後,她的平衡能力就比同齡的孩子差了。這直接導致了她走路稍晚。她最早會爬,但是其他比她爬得晚的孩子走路都比她早。她走路晚明顯是平衡能力弱的原因,現在還是手要舉的高高的走路。當然我們並沒有因此焦急過。但是我一直想不明白這個原因,按照doman所說,那三個月的系統運動能力鍛煉應該至少使她的大動作發展會比其他的孩子更好呀?但事實卻相反。

和梁教授談話後,我恍然大悟。孩子的大腦在被動的系統的接收刺激時,突然停頓後,大腦就會迷惑反應不過來於是就停下來,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規律。這樣孩子的平衡能力就變得還差了。就象我們跑步鍛煉減肥,突然停頓後,身體反而會發胖,有個反彈。大腦的發育也是有它的規律,不怎麽嚴格的系統的鍛煉,它發育的線條是均勻逐漸上升的;但是嚴格的系統的,一旦變化,就會讓這個線條波動。這種波動會帶來什麽樣的壞的後果呢?大家可以自己預測!

我所認識打聽過的心理學家,沒有人給孩子這樣進行系統的早期教育。開始對doman著迷時,我一直內心裏對他們存有反對,但現在我真的慶倖,我只給孩子進行了三個月的“刺激“。

第二:是對孩子的情緒的不利影響。

這些對孩子的大腦,人爲的有意識的刺激,對孩子的最大的壞處還有可能是對孩子成人後的情緒方面的影響。說可能是因爲現在還沒有那麽明確的定論。但是對情緒和心理有壞的影響是肯定的,只是還不能確切知道具體怎樣影響的或者影響多少。

腦髓質也就是右腦強的人都會更情緒化,甚至具備象七田真描述的靈通能力,能預測,直覺強等等。因爲原始腦的特點會使人更容易能感知別人的心理,會更敏感,更情緒化。這一點在藝術家身上也能體現出來。我們的孩子長大後也許某些方面會很優秀甚至是天才,但是同時不可避免的具有這些特點。這些特點給孩子的生活會帶來什麽?他們將有可能是高危精神病患者.....或者最起碼他們的社會交往能力受到影響,人際關係會很受困擾,他們會長時間莫名其妙變得不快樂,他們會困擾於自己的情緒波動.....任何環境的細小變化或者別人的一個眼神,都可能使他們的右腦産生低落的情緒,但是這些大腦皮質也就是左腦是不明白的,也就是下意識的情緒變化,這樣他們對自我的瞭解會更難,憂愁恐懼會更多。精神病患者出現的幻覺也是視覺攝像的錯位而已。

我們對大腦和人類的精神世界還知之太少,所以科學的研究真正運用的就特別謹慎。但是現在心理問題已經太普遍了,大部分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這些問題也是使人們生活的不幸福的原因。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理由讓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危險,即使這是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我想所有的人養育孩子都應該把健康的身心作爲第一個目標,其他再有什麽好處,只要有這個危險,都要堅決否定掉!孩子身上不能採用高風險高盈利的投資方式,只能是控制任何的風險。

人的記憶是很有趣的。和情緒感受關係越大的記憶的越深刻。而遺忘甚至比記憶更重要,是保護人類的。右腦強的孩子因爲恐懼焦慮抑鬱的情緒感受,會對和此有關聯的環境事物等記憶的特別強烈。也會常常因相似的環境事物引起同樣的恐懼抑鬱等情緒。換言之他們對壞的,不容易遺忘。這樣就更容易陷入情緒和心理障礙。

右腦能力和直覺表像形象總是相關的,這樣的原因會讓人減少動力去積極用左腦,也就是大腦皮質去思考。動物因爲少了人的腦皮質,所以才被人類殘害的。

第三,過早的閱讀進入書的世界,妨礙了孩子探索周圍現實生活和世界的興趣和時間。

另外小孩子過早的進入到文字世界,對閱讀太感興趣,必然就會減少探索周圍世界的樂趣和時間。而且閱讀別人的見解和觀念,小孩子還都是全盤吸收,自己思考的很少。這樣下去也許他的關聯能力豐富,但是自己動腦動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怎樣呢?小孩子是通過感受感知來接觸瞭解世界自然和學習的。一天中有一半的時間在看書的孩子,必然自己去感知感受的就少,這些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心理學家已經越來越發現了,一個孩子的運動能力對以後的情商智力的影響都是多方面的。這也是爲什麽感覺統合在西方這麽流行的原因。現代工業社會前,小孩子的養育方式沒有讓孩子出現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那時候的孩子們心理更健康。

第四:機會成本太高。風險太大。

家長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太多的精力放在準備doman和七田真上面,必定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去關注實施孩子的心理培養。而這個恰恰是我們最應該關注投入的。但是看看我們這裏哪些最熱呢?心理論壇有多麽冷清!

3歲決定一生。3歲前的生活環境也基本決定了這個孩子長大後的心理和情緒。也許是因爲這個話題大家感覺太沈重,或者這方面的知識太缺乏的緣故。大家都不覺得這是個問題。都會自然而然的認爲,自己的孩子這方面會很棒。如果大家把投入在閃卡和圖書方面的知識太缺乏的緣故。大家都不覺得這是個問題。都會自然而然的認爲,自己的孩子這方面會很棒。如果大家把投入在閃卡和圖書方面的精力和時間,去研讀一些心理方面的書籍和觀念,就不會這麽想當然了。”


4 則留言:

Chan 說...

你真的放棄了?我囡囡現在5個月,正當我在看更多杜曼閃咭教學的資料時,突然看到你這個blog,令我有點猶豫,你真的放棄了?
[版主回覆11/15/2009 18:24:00]Nancy,
不是沒看見你的msg, 而係... 自己都想再三三思... 唔知點答你好?! 我一直是一位非常支持doman 的媽媽, 小Bie一直以來不喜歡, 我都覺得全是自己的問題: 不夠好玩、開心、 不夠堅持、時flash 時不flash.... 而導致致命傷: 小Bie沒興趣! 其實內心深處, 我都唔係咁想放棄, 不過好無奈....
於是, 一直想盡辦法令她覺得好玩... 不過, 直至看到以上的文章分享、一直有大量育兒專家出來解釋說flash card的壞處... 再者, 如果是好的話, 為什麼在美國真的沒太多人/學校/家長去實行?
flash card的效果是有目共睹、不能置疑的! 可是, 在如此短時間內有如斯神奇的效果, 是不是必定有些我們還未知曉的事實/後果在背後呢?
於是, 我問自己, 早些識字的好處是不是真要孩子去承擔這一個風險呢??? 我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理由讓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危險,即使這是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這一個問題令我沒膽量去令我的孩子犯險...
不過, 我也正在詢問一些"高人"的意見, 看看他們看了分享後會怎回覆?
同時, 也在鑽研中國早教之父: 馮德全 的方法與理論。他一樣鼓吹早期學文字、閱讀, 不過, 使用的方法大大令人易接受很多, 易理解很多! 亦沒有flash card方法般太神化、難令人信服和超乎自然了! 你試看看他的著作啦! 不過暫時只有簡體字, 我都由唔識睇, 睇到叻咗好多嘞!
 

Ching 說...

其實我覺得每個bb都不同的。大家同樣的用同一種教學方法, 教出來的bb都不同。那是因為bb出生時已不是0, 而是有他們獨特的皮性。
我一直有試用domain的方法, 面對的問題和你一樣, 文字太悶了, 結果轉用圖片, 將字咭一面做圖, 另一面寫字, 其實即是"如何教寶寶百科知識"的方法。
我覺得domain的方法好處不少, 雖然我的寶寶沒有變成天才(現在歲半未覺得是天才), 但他的而且確比其他寶寶喜歡文字及對文字敏感。他還充滿學習的熱情, 他經常捉住我們教他東西。
但此消彼長, 他喜歡文字, 但對其他玩具就反映慢了, 可以說是不太喜歡。
[版主回覆11/30/2009 17:16:00]我一向極希望自己的女女可以愛上FLASH CARD, 但最近真的決心放棄了, 將要出世的小弟弟不會再用flash card教他, 正如你所講, 或者會因為喜歡文字而對身邊其他更有趣味的東西提不起勁, 這是我更不想預期的。畢竟學習的途徑不止於平面、學術性、或抽象的文字!
最近在考慮會否加入馮德全的教學方法, 在慎重考慮他的方法會否又會過於著重學術, 暫時未睇晒佢d書, 未決定到呢...
小小b3月出世, 時間緊逼嘞!!! 來緊要快d睇書先得嘞!

Kmy 說...

噢! 我打左好多字, 居然無晒.
[版主回覆01/29/2010 04:12:00]哎呀... YAHOO真係麻煩, 打MSG save之前又唔比人copy, 打錯少少果個認證碼又冇晒d內容...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Save之前可以copy的, 方法是highline內容, 然後按 Ctrl + C, 如果無哂, 再按 Ctrl +V貼上就得了。
[版主回覆01/29/2010 17:13:00]OH, 原來如此, 因為呢個原因我留少咗好多言比人嘞!!
THANK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