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孩子因爭東西大打出手, 怎麼辦?

轉載: http://hk.myblog.yahoo.com/jw!p6iVe_mCAByk.7EN8Akzsze7opxiyxU4/article?mid=309

有網友媽媽為著孩子因爭玩具大打出手的狀況,為此頭痛不已!我絕對感同身受,因
為我也曾為孩子為爭玩具/一些小東西而爭至大打出手及惡言相向,每每見到這些狀況,我又氣憤又無助,
氣憤的是為什麼
他們會互相禮讓,為小事而傷害對方,更對一些不好的品德及行為(例如;小器,心胸窄,無禮,故意挑釁等)感到相當厭惡,氣憤為什麼自己的孩子會如此,很想
立即給他們一些教訓好叫他們立即改變。
無助的是,因為就是我如何又打又罰又勸又解釋,叫他們要如何易地而處,他們亦不單
不會因此停下來,有時還鬧得更激,打得更狠,就是真的停了,一定有一方氣鼓鼓的,甚至我也成為被嬲的對象!我已做盡可以做的了,為什麼會如此?!他們如何
才可以好好相處,至少在有糾紛時可以有一個較有效的方法去處理啦...


 


當遇著兩個孩子已開始出手出腳時,我們可以如何應付?大方向跟一直跟大家提的相同:


 


處理自己情緒 à 制止打架狀況 à處理孩子情緒


à 說明限制(例如家規) à處理事件,邀請同共想辦法 à   讚賞


à  邀請跟對方和解(如道歉) à 家長的教導


 


第一步:將兩者分開,免至大家傷害到對方 


(若當只有我一個人面對,我會先捉著出手一方要打人的手,示意要停)


 


第二步:簡單說出狀況


(緊記,是沒有任何評論誰對誰錯的statement,例如:我見到呢度
d糾紛,因為在此刻一
下批判
,很多時至少有一方一定會更激動!


 


第三步: 處理孩子感
受。


相當重要的一步! 未熟習前,
我們可以先給孩子感受一個名稱(name
the feeling)
, 例如:搶人東西的
一方感受可能是
心急(想玩)”/
(對方吾俾)”,
被人搶東西的一方感覺可能是 (被人搶野/對方都無問
過我
)”所以我們可以說


 


對搶別人者:「你好心急想玩/好仲意果個玩具, 所以你忍吾住出手搶左


 


對被搶但出手打人者:「你玩在先, 所以你好嬲佢搶人個玩具..你忍吾住所以出手打佢..


這一步必須向每一方也做, 不論你覺得他
們的感受如何的不應該
/誰是最錯的一方, 請緊記在此
刻不要下評論
, 例如:問他們,
你覺得應吾應該咁都嬲呢? 其次,
確認孩子感受很多時會被誤以為是向每一方去說出他們錯在哪裡,
切記留神, 因為這樣只會令他們更激動.
例如: 對細佬說你爭家姐玩具就吾岩,
對家姐說,你被人搶玩具,所以你出手
打細佬
, 咁岩吾岩呢?  有否留意我
在以上對話建議上用了「忍吾住
xx」因為我發覺好多時兩歲以上的孩子他們一定已知道自己吾應該搶,吾應該出手
打人
, 但為何會做呢, 大部份也是控
制不了
, 即是忍吾住..所以我以此來
提醒他們
,並讓他們知道媽媽是知道他們是知對錯的是尊重孩子
感受的一個做法
  有時只確認一次,未必可以令
孩子的情緒平伏下來
, 可以如何觀察? 見到孩子仍是
氣鼓鼓的
, 即是可能要重覆再做/
因估錯了他們的感受..故將以上步再做直至你感受到孩子的情緒已較為下降


 


第四步: 說明限制/家規。


例如: 「我地吾容許任何傷害對方/自己的行為」/ 「我地吾容許任何出手打人或
出言喝罵對方既行為」
等。這一個statement必須以嚴蕭但
平實肯定而不是責備的語氣說出。


 


第五步: 邀請他們一同
想解決方案


(我亦會常在此步加入我對他們的期望..)
例如: 「呢個玩得一件, 媽媽只係想你地和和平平咁, 你地一齊唸下可以點樣令你地
兩個都開心
/滿意?他們可能會有少量對話,
但很多時他們會行動出來, 或者由較大/善於表達的
一方去建議
, 若你見他們雙方都ok,
不論我們覺得那個方案是多麼的一面倒/不公平,
請別介入/評論/嘗試去改變,
因為我們仍要尊重孩子共同協議出來的方案
! 若見他們真的想不到,
我們可以以提問的方式去建議「果度都有第二件好玩既玩具,
你地唸吾唸住有人都想玩呀?/「呢個玩具
可吾可以一齊玩架
?


 


第六步: 讚賞。


就算孩子未想到解決方法, 請為孩子在每
一步上的小進步給予讚賞
, 別只讚乖啦之類,太空範了,
我們要讚也要讚得貼切; 如「我見到孩子禮讓..」「你地真
係可以自己解決到喎
, 有解決問題既能力喎..」「你地有
能力控制自己吾出手打人啦喎
,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呀..」之類。經
過讚賞
, 令孩子明白自己的能力及強化那個良好的品德及行為。


 


第七步: 邀請跟對方和
好。


建議用邀請而不是強制的方法例如「頭先大
家好似傷害左對方
, 你地會吾會有d野需要做番呀?


 


第八步: 家長的教導。


相信大家等得最久是這一步了!! 因為孩子的情
緒及糾紛已解決
, 故在此時教導 孩子會較願意
去聽
, 心亦有較大的空間去接收我們的訊息!


 


共有八步呀..好像很多吧不用擔心,
亦不必一開始便要自己做完成個round, 分件練習及嘗
試是需要的
, 因為畢竟有別於我們慣性的做法,
要改變不可能一朝一夕…..況且孩子天天
定必給予我們大量練習的機會啊
, 哈哈!
建議先由第一至三步做起, 因為頭三步是
令狀況不會繼續升溫的關鍵。試一次不成功嗎
? 下次再來,
只要不斷練習, 孩子和我們一定會慢慢進步的….
至少, 我們一定不用勞氣呀,
對不?


 


我們在面對是類狀況時, 一定會嬲, 要不斷提醒自己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相信大家不會否定我們最終目的是希望
孩子停下來之餘
,慢慢學會自己解決問題吧那麼我們每做一步前便要想想我們做的是否向著此目的, 例如: 我要打/,他們可能會因害怕而停,但是否朝向我們的目標?  或我們在他們發脾氣時跟他們講道理,他們是否真的聽得入耳? 因要這樣想, 不用忍,不用壓抑,不用深呼吸, 我們想罵, 想打, 想下批判的情緒便會自然的慢慢降溫, 繼而心便有空間去想想如何說去協助孩
子化解那場糾紛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