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畫-聖誕節(澄4Y5天.)


爸媽全無畫畫的天份, 也完全不懂教小BIE畫畫, 只是妳的畫功越來越進步了! GOOD JOB!


4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真的畫得不錯!! 相反, 晉彥媽, 公公, 晉彥太公都有畫畫天份, 晉彥卻一點都沒有。哈哈!!
[版主回覆12/19/2011 18:21:30]相比hk小朋友, 小bie還差很遠, 但我懷疑hk畫畫班間間都幫小朋友很多, "教"得太多, 抹殺了小朋友的想像空間!
小bie回來上畫班時的作品不知多漂亮!!! 跟本不是她手筆! 或者, 有這樣成就的畫班才能在港生存吧!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你說得對, 我因為自己有藝術天份, 所以很留意小朋友的作品。我覺得千萬千萬不要參加香港的畫班, 那簡直是令藝術細胞快速尚枯死。尤其那些小朋友作品之間有很多共通之處的。例如大家都是一隻貓頭鷹, 用黑畫紙襯底, 上面貼的東西都差不多一樣, 那只是一件手工作品, 長期下去, 什麼創意都沒有了。所謂藝術, 不是越似越靚, 技巧越高為之好, 是最有創意為之好!! 例如蒙羅麗沙吧! 我走入羅浮宮, 覺得大把作品靚過佢, 但偏偏佢最值錢, 你知道為什麼嗎? 什麼神情點點靚法, 全都不是, 是因為達文西就是第一個用這種方法畫畫的人。在他以前的畫全部是平面畫, 蒙卻是在一個平面上展現立體感, 你說對當時的人來說是多震撼。
[版主回覆12/21/2011 10:50:49]對, 我在回港時, 花了很多時間搜尋好的畫班, 著重於小朋友的創作, 有些非常傾得來的導師也沒法解答得到我問他們有關為何位位小朋友作品都一式一樣的問題...
最後選擇的一間雖沒有人人一樣, 可是完全不是小BIE的手筆, 不一樣也死, 因為是幫忙完成. 唉!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有一位舊同事在英國回來, 有一天談天, 他告訴我他在英國art高考攞a, 我問他如何攞到, 他說是老師教得好。我問他老師如何教, 他說他跟了老師2年, 老師是鬼佬, 他的學生都是定時定候上課坐在那裡畫畫畫。沒有題目, 沒有指示, 就是自己畫自己此刻想畫的。老師只是看, 但他很少出聲, 只有很偶然才會說上一兩句。 我聽後很驚訝, 要是在香港, 這樣"騙飯吃"的老師早被炒了。但我細心一想, 在藝術方面, 的而且確是教得越少, 創作性越大。所以做家長的, 老師的, 應該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 管住自己的口。我認為, 最需要出聲的時候, 就是當孩子誤入其途之時,即是開始抄別人的創作, 要立即阻止。而香港的老師, 第一日已帶了你的小孩誤入其途了。///在書局看過一本類似叫"我家女兒愛畫畫"之類的書, 有介紹香港一些只提升技巧, 不臨模的畫班。
[版主回覆12/24/2011 20:02:37]小bie都是麻麻, 她不懂創作, 要人家引導, 或是看教畫畫的書, 又或是老師教出來的. 曾經問過一位寫blog的媽媽,因為見她著重早教,卻給孩子上一些全班一樣的畫班, 問她對這類畫班可有覺得反而會扼殺其創意, 她說這些畫班是建立其畫畫之基本功, 有了基本功, 孩子才可以發揮其創意, um... 似乎不無道理, 如果孩子在最初時連畫都不懂, 創意要從何入手呢? 我對這方面沒有太多心得, 一來自己不懂, 二來這裡連畫班都沒有(可能真相其實真的不需要?!)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覺得無論什麼教學都好, 應先有輸入, 再輸出。多點進行"輸入"動作吧! 例如看畫展,畫冊, 學賞畫, 學辨色, 學光暗, 學欣賞美的東西。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2/28/2011 20:04:09]你還有小天呢!!辛苦你了!!
[版主回覆12/28/2011 16:59:15]都有啊, 這些其實都是以前做了很多了, 不過自上學、三歲開始多點著重學術知識、再到4歲全力應戰.... 一切一切就越來越少時間進行了, 真是可悲~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