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Video-綿花糖實驗 (澄4y5)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本書作者)


「我願意在今天做甚麼,好讓明天更成功?」


  美國的史丹佛大學曾進行過以個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在這個實驗理,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裏,並給他們ㄧ人ㄧ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
糖,還是等待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在多得ㄧ塊棉花糖做為獎賞。研究結果發現,為了獲得獎賞,能夠抗拒眼前棉花糖的誘惑而等待十五分鐘的小孩,長大
之後,普遍都比那些馬吃掉棉花糖們更成功。


  「無法忍耐不吃棉花糖的人」或許也很聰明並努力工作,但由於抗拒不了即時享樂的誘惑,或是沒有良好的儲蓄習慣及方法,以至於將大部分賺來的錢都
花掉享樂。如此ㄧ來,雖然當下就可以使用最流行的手機、與朋友享受美味大餐或是每年出國旅遊,但是可能在工作了10年、20年之後,卻甚麼目標也沒有達
成,甚至可以說「你根本沒有目標」。


  相反的,「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為了長遠的理想,抗拒眼前實時享樂的誘惑,多存下賺來的每ㄧ塊錢,並透過時間增值,讓今天的一塊錢,變成眠天的兩塊錢、三塊錢;耐心等待累積足夠的財富後,進而實現留學、買房、創業、退休等人生目標,獲得更成功的人生。


  道理雖然易懂,但不急著吃棉花糖其實並不容易做到,除了要有克制慾望的毅力之外,更要有良好的理財目標。


             *4個棉花糖守則*


‧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 不要ㄧ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1塊錢的倍數累積30天,會超過5億


小結:延遲享樂,提前成功。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而是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


  「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贏的高度的成功,而ㄧ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是不斷的在累積債務,無論在工作還是收入上,都心存怨懟。但是,你不ㄧ定要這樣子!


  決定未來是否成功的不是過去,而是你現在願不願意付出。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回饋──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聽聞學校面試有用類似的手法, 將糖果放在考試房間內。 於是, 媽咪又以類同手法, 做個有趣的實驗並對妳加以引導。





妳的房間從出生一直裝置了monitor, 媽咪在樓下看得一清二楚。

媽咪第一次放置了一盒 Hello Kitty 糖果在妳面前, 結果,媽咪一走, 妳就偷偷把一顆送往嘴裡!
萬料不到的是, 妳不但忍受不了誘惑, 還會臉不改容地說謊。





當媽咪問: "有沒有吃過糖果盒內的糖?"
妳說:"沒有。"
媽咪叫妳打開小口給媽咪聞一下, 媽咪問: "點解咁香嘅?"
妳竟然笑笑口、氣定神閒地道: "啊! 係頭先做手工果時同你一齊食果粒d味道之嘛!"
(以上video所見只是我拿起攝錄機拍時再問相同問題的情況, 第一次小Bie更見氣定神閒、笑容可掬的!)

四歲孩子說個這樣的大話是不是可以輕鬆地接受、叫自己不要大驚小怪呢? 還是要認真面對呢?
最後, 媽咪告訴妳不會追究, 勇於承認錯誤都算是一位好孩子, 算是給妳一個改過的機會, 也是一道給妳下台的階梯吧!

經過此事, 媽咪再教訓了一會兒, 再作出了第二次同樣的實驗, 今次妳沒有再偷吃棉花糖了!
爸媽會再商量有什麼對策。 看看如何教導妳使你能肯定做到延遲享樂, 還有, 誠實!

7 則留言:

博師奶Mrs.blog 說...

看著小朋友忍著急著想吃棉花糖的模樣,真的可愛極了haha~~我未試過同阿女做這實驗,等我也來試試 !
[博師奶Mrs.blog回覆12/06/2011 10:48:58]我阿女已經11嵗了,不過也挑戰多多,仍在學中。

講大話雖然人人都可能會講,但亦唔代表唔需要去指正,所以父母嘅教導是相當重要。尤其是小朋友,如果我們的feedback令小朋友覺得講大話是ok無問題的話,就會加強他日後再講大話的信心了,長遠來說都不是好事!有錯要改,適當的責罰我想是可以的,不過,我們同時要因小朋友願意改過及有進步而大大讚賞,肯定他的努力!加油啊媽媽!
[版主回覆12/05/2011 15:34:42]Mrs. Blog, 在你個blog好似好少提女女wor~ 你女女幾大呢?
如果好似我咁, 唔單止見佢偷食, 仲講大話, 你會點處理呢? 其實我不太介意小BIE第一次未能做到延遲享樂- 偷吃.
只是,4歲小朋友能如此面不改容地編製這麼合情合理的籍口, 你覺得講大話是否很正常呢? 洗唔洗懲罰架呢?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ct ma, 你真大膽, 我一直都不敢跟晉彥做這個測驗呢! 我想問題可能出在你身上, 你說得不夠肯定呢, 你應該跟她說得清楚一點, 不可以吃呀, 要等埋媽咪至食呀!! 其實她不太在乎你是否給她多一粒呢, 因為小bie 根本一向衣食足嘛。
[版主回覆12/08/2011 18:36:48]點解不敢跟晉彥做這個測驗呢?
我猜, 個實驗就是刻意用"多給一粒的小小獎勵來測試吧!"
[版主回覆12/08/2011 18:07:51]唔係呀, 其實影出來嘅片好似人地案發重演咁, 第一次放低D糖我無影、第一次的講大話我冇影, 發生了,想影先再做一次, 所以講得唔係好清楚, 佢講大話亦無第一次咁精彩! HAHA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至於說謊, 這件事有點難搞。剛巧晉彥也出現了一點說謊的行為呢:

http://blog.yahoo.com/_25WIWHHZRIC5SEQXQNY2D6MAZY/articles/379000/index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對啊, 為什麼不, 我明天就跟晉彥做測試。//// 我覺得你這次的測驗做得不好。第一, 你不應該給她一面做功課一面測, 因為會影響她的判斷力。第二, 你要拿一粒出來, 放在碟上, 說你回來再給她多一粒, 一變二, 回報率是100%, 比較吸引。你現在有一盒在她面前, 回來給多一粒, 回報率太低了。如果你回來再多一盒, 又不吸引, 因為一盒已經食到厭啦。所以食物要少。第三, 你不能說得太多, 例如什麼如果你認唔住就食啦, 這句畫tim足, 容易令她有點混亂。第四, 要將食物擺出來讓她見到, 她才會有一變二的影像在腦中出現, 食物越吸引, 再等多一回的成功率越大。////我朋友跟她兒子說, 他今日不吃這個出奇蛋, 明天會多一個, 她兒子真的死忍, 到第二天一早, 未擦牙已來找媽媽攞蛋, 很好笑。越吸引的東西, 越能令他們忍。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2/13/2011 22:06:06]哈哈!! 我們的孩子比片中的小孩可能還要小許多, 說話要明確及具體一點。
[版主回覆12/13/2011 21:17:58]片中最後一位女孩子時, 主持人的確有講 "可以現在吃" 嘛 ^^
[版主回覆12/09/2011 06:13:10]你分析得太好了!! 哈哈.... 因為聽聞學校面試會放一盆子糖在桌上, 觀察小朋友的反應, 原本其實只想隨便教一下如果那情況要問老師才可吃, 後來又想起育兒書, <孩子,別急著吃棉花糖> , 想起不如做個實驗... 於是做了, 發現很有趣又有其他問題才search一下資料找到這片子, 後來看了才知道實驗的實際情況原來是這樣進行的~
今次真的有點糟糕, haha... 下次再找個機會試試, 不過我覺得媽媽做同出去跟陌生人做會有不同結果, 你知道我們的高敏寶貝多麼守規吧! 他們在陌生地方面對陌生人又怎會偷吃呢?! 呵呵...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小bie的那個謊話是你迫出來的, 她只是一時不知如何處理事件, 她跟本就沒有想過任何事情, 是自然的自衛反應。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2/13/2011 21:59:54]當你有意或無意設計了一個不能不說謊, 或沒有時間想其他解決方法的情景給小朋友時, 你等如迫她說謊。
[版主回覆12/13/2011 21:18:24]為何是我迫出來呢?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2/09/2011 20:43:15]是事實, 不是安慰你的。看過一本書說的, 它說很多時小朋友說謊是大人迫出來的, 以後要小心避免。
[版主回覆12/09/2011 06:14:34]是嗎? 那倒讓我好過一點!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今日終於同晉彥玩了棉花糖測試, 順利通過, 過程有趣。
[版主回覆12/10/2011 17:29:46]恭喜恭喜~~ 記得分享~~~ ^^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http://blog.yahoo.com/_25WIWHHZRIC5SEQXQNY2D6MAZY/articles/page/1

終於寫好了這篇" 搞笑棉花糖測試", 一定要看結果, 那粒糖的樣子很慘, 笑死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