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中文學習- 新方法& 新字咭袋(澄4y5)

中文學習文字方面, 改用了"一日三餐法" 和 自己選詞語 , 不再是"有趣的文字" 的單字學習, 效果暫時並不算理想, 要學的字好幾天也記不住, 比如三個字的詞語, 妳硬記著這幾天所學的字, 隨意碰運氣地說個都是三個字的詞出來!

再試多一段時間, 讓妳再適應新方法吧!
Sight Word Kids 的字

9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如果今天我用此法教bie媽你泰文, 相信也不會幾天就沒有搞混吧! 新方法學的字量高, 質數一定比一日一字差的, 這是正常的。當極力追求字數及speed, 質素就會下降, 這是正常的。
[版主回覆12/15/2011 18:30:40]不是啊, 我指的是我繼續教她同一些詞語, 可是幾天後依然是這個情況, 簡直教單字速度也應該差不多, 而且反而更肯定她對每一個字都很熟悉呢~:(

Mathias Isak 說...

我想講講孩子學習中文的情況.
我家有兩名男孩,一位八歲,一位五歲.

好幾年前我在香港坊間購買了一套中文字咭,開始跟人學習閃咭,閃不到三個月,我自己叫停.實在太悶,太機械化.

除而代之我以伴讀形式陪大仔關始閱讀英文圖書,現在他看書的進度算尚可以只因他不是香港的小朋友,不可跟香港的孩子作比較,我亦不想作此比較.

重拾中文.
話說今年八月份孩子們參加了主日學活動,那次遊戲日有一環節是認中文字,我的孩子沒有上中文班,所以,他們只可以睇和聽.幾天後,大哥哥向我提出要學習中文要求,我見他有興趣,家中亦有教材,是時候再次重拾中文學習.

逄星期六早上是他們學習中文時間,我會教他們讀詞語,讀課外書,我自制的中文書,把正在或過往學習過的詞語制成中文書閱讀.
我沒有跟閃咭的模式學習中文字.我只是把相關的詞語字用字咭教小朋友讀,有時一組字有八個詞語,我們會讀三四次.沒有硬性規定.
之後,我們會讀圖書.我們在香港買了一套名為.快樂幼兒華語.這套書很好,賣點是推薦給外國華人.近日.我加插了一個遊戲小朋友玩.遊戲方法是.小朋友抽一張字咭,然後把字用圖畫形式畫出,這個遊戲跟坊間的一個熱賣遊戲一樣..
第一次我旳孩子畫出來的圖畫真的好好笑,玩完小朋友大叫再來一次.我緊係...唔得啦..
吊他們癮....哈哈哈.

孩子早學中文特別最好把握入讀小學前,因為我們的孩子上了小學有更多更多東西要學,加上中文不在是學校教授範圍,要抓緊時間.

看我的孩子,很明顯哥哥己經八歲是三年班的大男孩,學習上跟細路有著明顯的不同.我只能慶幸小朋友還來得及學習中文,不會抗拒,不因自己在外地長大,失去中國人應要學習中文的事實.不因為工作而學.

我不認同在外國長大的小朋友是這樣...不懂中文..是理所當然..真的嚇壞我..

大家努力.
[版主回覆12/15/2011 18:28:51]我剛由單字改了教詞語. 效果很麻麻...
[版主回覆12/15/2011 18:27:48]Yau,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啊!
在外國長大的小孩為什麼可以"睇"呢? 你一直有教他們吧? 我其實要求並不高, 但求會看已很心滿意足, 當然還會努力教他們寫, 不過若事實不然也不勉強..
<快樂幼兒華語>我們也有, "字用圖畫形式畫出,這個遊戲跟坊間的一個熱賣遊戲一樣" ---> 不知是什麼遊戲呢?
如果你一星期只教8個詞語嗎? 會不會少了呢?
再次謝謝你的分享~~~~~~ 加油~~~
[Mathias Isak回覆12/13/2011 06:05:31]補充.

我沒有跟閃咭的模式學習中文字..

我指不是重覆又重覆的閃來閃去認字.又沒有一天讀三次的習慣.

我每次教的大是八組詞語.小朋友好受落.
妳不坊都教詞語.小朋友易明又快學識.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那是正常的。她未"上車"。我教了晉彥數個月的東西, 我都不要求他記得, 為何你會有"幾天"要學會的定義? 定義何來? 晉彥係數個月都唔識, 一識就幾十個詞語一次過識哂。但依然係甩漏, 今日記得的, 明日不記得。虛浮了一大段時光後, 識數百個字時開始穩定下來。現在大約識1000字, 但仍經常有錯, 遲些拍段片給你看, 你就知道得更具體了。
[版主回覆12/15/2011 21:46:59]多謝你的留言~
有"幾天"要學會的定義? 定義何來? ---> 是胡雁所說的啊, 她強調, 開始教新詞語時, 一定要確定他們已經對那個詞語非常熟悉! 而且再三強調說: "就算他們要想三幾秒才想出那個字也不算識, 不可收起! " 甚至於說: "識讀一次也未算識, 要連續幾次都很快地熟讀出來才可以換字" 啊~ ...
小BIE學單字沒有錯漏啊, 就算後期改了大約一天學2-3個也是十分準確的! 是無論在那出現都會識讀那一種.
?!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原來係咁, 我一向睇書都係只吸收對方說的大原則原理, 很少留意細節。我估胡大師的意思是說, 未去到好熟千萬不要拿走咁解je。我覺得唔可以換字, 但可以加少少新的, 因為再咁落去會好悶囉。
[版主回覆12/16/2011 14:59:23]而家仲應付緊考試, 所以我唔理、唔認真住, 遲一步3月完晒d interview有可能要轉返類似<有趣的文字>演變的方法, 我亦有2套dvd教材係用字演變的, 效果好好多, 可以照樣一日加入3-5個, 起碼全部印象深刻+不會有很多錯, 而且同時可以比佢吸收象形文字的精髓所在, 對個字的意思亦能預早學會推測, 日後學中文有幫助.
始終感覺學詞語是整個強記住了. (強記還好, 似乎小bie是撞彩, 是但講個3字/ 2字出來就算數) 如果很多字都記得一半半, 不太熟的話, 累積起來就麻煩.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但求數量多沒太大所謂, 因為你我情況不一, 晉彥只要有大約的印象已經對他日後上學每天大量學習中文有很大幫助, 相反, 小bie學中文就是這一點時間, 現在攪不清楚, 日後也是要我執手尾!haha... 除非好像胡雁所言, 大量讀字.看中文書,我們的問題是. 我亦要兼顧名小bie大量看英文書跟她一起努力追母語是英文的孩子!!!! (小天還沒計算在內)....
唉!!! 媽媽有苦自己知, 何為上策則無人知?!!!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始終覺得學中文係唔可以一合隻隻字咁學的, 因為沒有圖像在腦海中產生, 大量記憶必須有圖像才可。你用的方法很多, 不是說其他方法不好, 但我覺得胡雁的那個已是最好的了, 如果再一起用其他方法, 那小孩會比較難適應, 腦部習慣一種學習模式是需要時間的。而我相信你只要將胡的方法再改一改, 使其更適合你獨特的孩子就可以了。到你搞掂你要忙的東西時, 你拍一兩個教小bie時的video給我看, 我就會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我估很大可能性是選詞方面出了問題。
[版主回覆12/17/2011 15:11:45]我意思就是一定要有圖像才能牢記腦中! 以前的每一個字就是有一對應的象形圖像, 所以效果非常好.
好的, 我遲, 點認真進行一後時間後, 再留意有沒有問題再決定對策.謝謝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如果靠字咭的圖像, 3000字, 如何能找到3000個對應圖像呢?
[版主回覆12/19/2011 18:35:30]還是那句, 小bie對於一切她不明白的東西是比較慢才學到的, 要她把比如三個字作一圖像地去理解成一樣東西, 後來又要把它扑解出來單獨讀出+理解每個字義是比較難, 索性一開始以單字細味理解她應該會好很多, 而且有圖的才是真正的右腦學習.
不過最大問題是速度問題....! 遲一步再想對策.
我感覺上學詞語好像是光"記字"/"認字",(而不甚理解?) 而單一字的學是學"字義"+"認字". um... 不知這樣想對嗎?
[版主回覆12/19/2011 18:28:43]還未真正決定如何走下去... 哈哈...
不過, 如真的要走回頭路, 我會買<直映認字法> ,當中已經有1500個圖字演變咭, 又有配套圖書、兒歌. 我想到時已熟讀了1700多個字, 到那個階段再用已學到的字, 跟她一起製作詞語咭, 一來溫習、二來再解釋字義、部首、偏旁、同類字.... 等等.
應該也是一個好方法?! 跟你一樣, 摸著石頭過河就是了!!! ^^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看你"理解"的定義。如果"理解"的意思是要了解字根字源的, 晉彥這套學法未能達到。而他是否理解那些字的真正意思呢?! 答案是我理解的有多少, 他理解的就有多少。舉例說, 我知道"做夢"是什麼意思, 但我絕對不知道那個字是怎形成的, 為什麼要有草花頭之類, 我不知道。為何我又知道晉彥明白的跟我一樣呢? 因為我第一次教時就是知道他明白才選這個詞語的, 例如昨晚他做了個夢哭醒了, 他告訴我他夢見了什麼, 我說:"那只是做夢罷了。"翌日,我會給他看"做夢的字咭, 跟他杗講述昨晚發生的事, 因為剛發生, 所以他腦海中已有一片相應的圖像與這生詞相連。
[Jeremy Chu Chun Yin回覆12/22/2011 21:20:29]你不如捨難求易吧! 胡的方法用來教小天, 因為他是男孩子, 情況可能跟晉彥很相似。至於小bie, 還是用直映認字吧!
[版主回覆12/21/2011 16:01:53]簡單說... 學中文遲早也要學字源、偏旁、部首之類... 坊間的中文認字遊戲, 均以這類入手, 可見要日後學會中文, 還需掌握這些。又, 晉彥跟小bie情況始終不一, 以致學中文或英文的方法、方向都不能一概而論~
正如以前曾就英文學拼音還是整個字學一樣, 美國小朋友學了拼音, 成長路上遇有深奧之字亦大有機會無師自通, 因為成長中識聽就會識用, hk小朋友不一樣, 就算識拼音、識讀, 亦大有機會要查字義才能明白.
對於學中文, 情況有點相似, 晉彥學了大量生字, 日後上學每天有專業的中文老師跟他們天天考究字源, 你不愁他不懂.
話雖如此, 有折徑誰不想走? 我有想過識了大量生詞以後, 再慢慢解釋同類字亦未嚐不可, 事實如此, 小bie卻真的學不會. 剛跟她玩了超過一星期的五組字詞, 還是一臉懞懂, 教極都不會!!!! 我真的沒好氣, 沒耐性了!!!! (滴汗)
[版主回覆12/21/2011 15:52:28]唉... 打了一大堆竟然沒有了....真氣人...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不知你有否研究"超腦力"呢? 是現在流行的所謂記憶法。現在開班授課頗流行的。 他們就是教授小孩或成人以圖像記憶啟動右腦大量記憶的。無論什麼人都學得到的, 老人家也可。有部分人學了之後成績大躍進, 有部分人學了之後完全沒有進步, 依然記不到。那是什麼原因呢?! 原來方法是有效的, 但有人選擇放棄自己原有的方法, 有人不肯放棄, 因為要放棄自己的一個行之有效的習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腦部不接受新方法, 自然記不到囉。 晉彥最初用胡大師的方法時又出現過此現像, 他企圖用學英文的方式解讀中文之迷, 他經常會問, 為何"兇"字有個x, 為何"龜"字有x之類。我全都沒正經答, 迫他成個字記, 不能用分解的方式去記中文。
[版主回覆12/21/2011 16:10:28]聽聞過, 曾經想參加, 當時有政府的持續進修學金可選讀, 不知現在情況依然一樣嗎?
除了你說的以上原因外, 我亦多次想為何會這樣, 記得暑假前曾跟bie爸一起上過一位由哈佛大學的育兒workshop, 就腦部學習講解如何找適合的方法教育孩子, 原來右腦跟左腦學習者分別可以非常大, 大致上是右腦主導者多以macro方法看事物、喜歡圖像、多顏色high light、喜歡說事情結果. ;(而大部份男孩子就是右腦主導) 而左腦的以圖像學習似乎對他們沒有作用, 他們喜歡以一大堆文字詳細解釋來學習, 多以micro來看事物, 多留意一些非常細微的地方, 為何會這樣等? (大部份女孩是左腦) 當然分析, bie爸、小天都是右腦, 我和小bie都是左腦. 所以, 有機會是這個原因, 小bie自少無論我多花心思在認字card上都徒勞無功, 事倍功半的主要原因!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已經學了記憶法啦。是因為好奇而已。我是自學的, 我在淘寶買了一套老翻, 是個台灣佬教的, 但教得幾好, 只是他的國語好鬼難聽, 又無字幕, 差點想不看了, 好在堅持看下去。關於記憶術, 遲些有時間再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