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我的天才噩夢》

網友提起高敏兒童, 為她搜查資料時,無意中發現<孩子, 你的敏感我都懂>譯者所講:

"講資優成人的《我的天才噩夢》近似程度提高到80%,尤其是三種資優者原型中,比較「沒出息」的那一型,更和我有90%的相似性。到了這本《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唉,百分之一百就是在說我啊!"
心想, 這位丁凡女士本身是"資優", 剛巧又碰上"高敏"嗎? 還是"高敏"的特性當中, 就多會同時是"資優"呢? 看到這本書, 看到其他資優人發表的言論, 知道資優的人一生中可能非常痛苦、奇怪...
此刻, 其實有一點擔心... 而小BIE, 的確很有可能是資優的其中一員, 還要是"
比較「沒出息」的那一型"!
可能這類書太冷門了, 2004出版, 至今已完全絕版了, 找了很久, 有沒有可能找得到呢? 很想了解多些!

"

http://balas.typepad.com/balas/2004/02/post_4.html

02/21/2004















Comments







Autrijus


這裡是我的譯者序. :-)





譯者序:想君小時,必當了了

==========================



「資優成人」這個詞,在臺灣幾乎沒有人使用。在 Google 搜尋引擎上,

祗有查到六個網頁,還是在討論資優兒童教育時,纔連帶提到了這個詞。

而在 BBS 轉信板上,更是祗有底下這篇文章而已:



長大了,沒人會注意智力

你有聽過資優兒童,但絕對沒聽過資優成人

長大了,大家注意的是你的成就

所謂的天才,就是指大人了

就是指他在某一方面有特別的表現...



於是在成年之後,「資優」這個特質,彷彿就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

「成功」、「傑出」等成就取向的標籤。人們祗記得應答如流、幼能讓梨

的孔融,而不關心仗義好客、疏狂直諫的孔文舉。



可是資優生總會長大。他們在成人之後,不乏沒有取得成就,或乾脆不在

意成就的例子。更有人一生排斥「資優」這個標籤,和它帶來的崇拜、嫉

恨、疏遠等反應。



但無論他們身處何方,還是逃不過內心的種種驅策,就像 Frente 的歌詞

說的:



A mind so complex, It's breaking her neck

腦袋太複雜,脖子撐不住

She thinks she's a car driving to to its own wreck

她覺得自己是一輛車,衝向事故

Too wild and cool, vulnerable

太野太酷,容易受苦



這就是本書的重點:「超頻」的傾向,和躁鬱、過動、注意力缺失一樣,

都是會影響人一輩子的特質,無關好壞。它跟年齡、智商、成就、職業等

等,也都沒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太野太酷,容易受苦」;如果朋友們常說你是

「喜新厭舊」、「好奇寶寶」、「藝術家性格」,那麼這本書裡的「資優

成人」,很可能是在講你。



* * *



我們一旦揚棄了對「資優」的刻板印象,不要把它跟分數、跳級、特權等

聯想起來,就能認真考慮資優者的特殊需求,不讓他們被體制摧毀。從這

個角度出發,本書可說是探討該如何對待資優者、資優者又該如何自處的

「自助手冊」。



作者透過訪談,讓讀者看到,書中一百位資優成人的生命,與我們的相似

之處,從而消去了「都是我的錯」的自責。身為經營者,我也因為書中肯

定了和我一樣,執著於「設計自己的工作環境」的人,而感到安慰:



他們給你一個專案、必要的設備,和一把大樓鑰匙。要是有人詢問,

你得回報進度,當然最後也得把事情做完。但除此之外,他們完全不

來管你。這是間小公司,但是相當成功。



正因為這是「自助手冊」,所以並沒有循序漸進的訓練步驟,更沒有什麼

開發腦力的祕訣。除了受訪者的生活經驗外,作者能提供的,祗有跟〔心

靈捕手〕裡的 Sean 一樣,不厭其煩的重申:



Look at me, son. It's not your fault.

看著我,孩子。這不是你的錯。



很直接,但是卻很有效。



* * *



回顧歷史,「小時了了」的孔融,便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孔融十分符合書裡對資優成人的描述:他有多方面的興趣,卻受不了汲汲

營營的生活,寧可裝病躺在家裡。他有強烈的正義感,十六歲時就主動替

哥哥孔褒作主,收留他逃亡的朋友,並自願承擔罪責。他喜歡聚集有才華

的同儕,享受「坐上客恆滿,樽中酒不空」的環境。



此外,他也很有幽默感;曹操因為缺糧而禁酒時,孔融寫了一篇文章,把

史上的重要事蹟,都寫成是喝酒的功勞。



孔融反對恢復肉刑、諷刺曹丕強娶袁紹的兒媳婦甄氏...公元 208 年時,

曹操終於受不了他的「不合時宜」,讓路粹寫了一份孔融「行為不檢」的

報告,藉此將他滿門抄斬:



又融為九列,不遵朝儀,禿巾微行,唐突宮掖。又前與白衣禰衡

跌蕩放言,云父之于子,當有何親,論其本意,實為情欲發耳。

子之於母,亦復奚為,譬如寄物瓶中,出則離矣。既而與衡更相

贊揚。衡謂融曰,仲尼不死。融答曰,顏回復生。大逆不道,宜

極重誅。



希望這本書的出版,能幫助資優成人們創造出合適的環境、盡情發展自己

的創意,並能避免「大逆不道,宜極重誅」的對待。



是為序。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02/21/2004





資優的相貌





《我的天才噩夢》作者把資優人士大概的分為三類,稱之為努力奮鬥型、超級明星型,和特立獨行型。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將對「特立獨行型的資優成人」最有助益。





努力奮鬥型

這一型的人就是所謂的「成績好、老師也喜歡的好學生」。不論是在學校或在職場,他們都非常努力。面對上司、父母、老師時,他們能夠像超人一樣達到任何要
求。他們不受同儕影響。大部分時候,他們成績非常好。他們喜歡結構和方向。在科學及藝術上,不常看到創造力,但是會看到他們不計一切的把事情做好。他們往
往視工作為生命。



超級明星型

另一大類型的人是超級巨星。這三分之一的人讓其他人相形見絀。大家以為所有的資優人士都應該像這些人一樣。這些人證實了特曼(Terman)的理論:資優
的人比一般人高,也比較健康、比較好看、比較富有、比較快樂、比較善良。他們努力工作,但也認真玩耍。因為他們在乎人際關係,因此和同學、同事及下屬相處
愉快。他們常常會吸收同儕的價值。他們優秀的表現和成就似乎是他們整個生活熱情的一部分。他們常常得天獨厚,既是學者,又是運動家。不論他們進入何種行
業,他們都會在同樣的位置:最上面,或接近最上面的地方。



特立獨行型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兩種類型,對他們生活週遭的人來說,都是很受歡迎的,因為他們要不是很有趣,就是會努力工作。那麼,還有那些討厭的、惹人生氣的、
什麼都知道的那種人呢?我們現在就要討論到他們了。但是在把他們和負面刻版印象畫上等號之前,讓我們仔細看看。他們往往是最不被了解,卻也是最有成就的
人。

杜魯斯稱這些人是「有創造力的知識份子」。對於他們的同事、同學、父母、上司和老師───事實上,是任何權威人士───而言,他們大概都是頭痛人物。他們
如果覺得一件事情很有趣,就會努力去做。他們會忽視無趣的事情,也不管後果會怎樣。他們內在深處的價值系統控制他們的行動。他們很少成為受歡迎的人物或領
袖人物,通常他們也不想。在教室裡,他們常常提出杜魯斯所謂的「另有涵義的問題。要看他們對老師的看法如何,可能是深刻的問題。」他們具有很棒的幽默感。

他們通常不太適應企業文化,結果是他們的事業發展往往不那麼順暢。他們之中,科學家比工程師多,發明家比商人多,藝術家比徒有技巧的表演者多。如果你不了解他們如何和世界接軌,可能會被他們逼得要發瘋。家裡有一個這樣的人,不論是孩子、還是配偶,大家都絕對不會無聊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02/21/2004





你資優嗎?———自我評量





《我的天才噩夢》作者認為,資優不等於智商高,也當然不等於成績好。作者,以及資優教育專家一致認為,資優人的言行舉止是有跡象可尋的。



我們要如何認出週遭的資優成人呢?試試下列特質。

資優人士會:





‧做事比別人快。「十分鐘內我就了解整個概念了,公司總裁花了兩個星期才搞懂!」



‧有更多的生命能量。「每天早上,我一醒來,就馬力十足,我先生簡直是受不了我!」



‧對新事物有無止盡的好奇心。「我先生送我一隻望遠鏡當生日禮物,現在我有一整個新領域可以探索了!」



‧工作常常很快的失去吸引力。「六週內,我就學會這個工作了,現在我覺得無聊。我想我應該回學校唸書,我需要更多的訓練,他們才會讓我做更有意思的工作。」



‧對美及痛苦都更為敏感。「我沒辦法看新聞,太痛苦了。」



‧真正的具有同理心和敏感的認知。「別人似乎就是知道我是個好的傾聽者,即使是剛剛認識的人。我早該當心理醫生的。」



‧不怕被別人當作怪胎。「人生充滿可能性…脫離傳統可能帶來壓力,但是我願意接受某個程度的壓力,我相信新的秩序會建立起來。」



‧喜歡玩。「你被內在的學習動力驅策一生,內在那個喜歡玩的心靈才是真正的你。」我們可以說,《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的主角海鷗強那森和作者理查巴哈(Richard Bach)都是資優人士。



‧具有強烈道德觀念。「如果我相信一件事情是錯的,我必須反對它,不計一切代價。」



‧比別人多一些覺知和直覺。「有的人會說我有通靈能力。我覺得,那就是我做的事,完全自然。」



‧表示覺得自己和世界格格不入。「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一定是從外星球來的!」



‧能夠看到模式和共通性,擅於抽象思考。



‧智商可能超過130,也可能低於130。



‧看起來就是比一般人複雜。這個複雜的人可能同時「比較純真,但也比較有知識﹔喜歡原始的象徵,也喜歡嚴謹的邏輯。他可以一方面比較原始,一方面又顯得比較有文化﹔比較具有破壞性,同時比較具有創造性﹔有時候顯得有些瘋狂,但是又比一般人更清醒。」



這是個很詳細的描繪了。你認出什麼人來了嗎?也許你自己就是?

如果你是,或是你身邊有人符合這樣的模式,你就需要讀這本書。相信你的生活將因此有所改善。那麼,我們的辛苦就值得了。






2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太複雜了!!
[版主回覆12/08/2011 18:29:23]為什麼? 指資優的人的內心世界嗎? 就是太複雜所以要一看, 了解資優成人後所遇的問題, 多了解了解一下, 萬一日後確認小bie是資優的話, 好等自己知道如何在幼年教育上下苦功囉~
我家高敏婆婆絕對是一位資優人, 她從前看書過目不忘, 我小時背書, 都未背到三份一, 她在煮飯聽到我讀就已經完全記熟了. 小時家貧, 天天要工作幫補家計,從沒時間溫書都年年考第一, 同時亦是三歲想起很多哲學問題...
我想, 你都應該考慮看一看呢~我剛在台灣二手書店買到一本, 哈哈....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你媽真行!! ///那你看完跟我們分享一下吧!
[版主回覆12/09/2011 06:18:39]還有一堆書籍排著要看, 現在生活忙了, 一個月下來最多看1-2本書, 速度慢了很多, 看完一定跟你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