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花生敏感症 (17個月)

媽媽拿了一棵"牛油花生巧克力" 給自己吃, 想到小Bie從來未嚐過糖果的味道,  一直只在書本裡見到 「candy」、糖果。

於是, 突然心血來潮,拿著糖果給她咬了丁點兒,這丁點兒真的很"丁"!大約只有1/5隻媽媽手指尾甲的大小而已!


吃了不夠幾分鐘, 小Bie突然像噴射般嘔吐, 嘴角和頸也馬上紅了起來!她更不停地在喉嚨位置抓癢,呼吸似有一丁點兒不平常。媽咪馬上替她洗澡更衣。


換好衣服不久,第二次嘔吐又來了,比之前更嚴重,把所有在肚子裡的東東都給吐出來了!而且她很累似的,剛吐完就馬上在媽媽的胸口睡著了!媽咪還很擔心,不是暈了吧?


馬上致電陳醫生,幸好她有接聽我的電話,她真是一個很好、很負責任的醫生!工作時間以後也很樂意接聽病人/媽媽們的電話


陳醫生先確定小Bie沒有呼吸困難後, 吩咐要馬上買敏感藥: Children's Benadryl 給小Bie吃, 爸爸馬上開車去買。


吃了藥以後,原本沒精打采的她好像又突然生猛起來!婆婆和媽媽只有輪流吃飯,陪著小B。


大約是吃了藥的半小時,小B開始兩耳通紅,眼眶活像是參加化妝舞會的彊屍妝!眼白也呈現了一絲絲紅筋。全身、肚皮、大腿都長滿了像風癱一樣。雖然如此,幸好她似是好轉了,也不顯得辛苦、不舒服,(只是常說痕,要抓癢)還有胃口吃飯、魚和baby雞腸。


及早發現都是一件好事,起碼可以及早預防!在美國,就我去過school tour的幾所學校,都是全面禁止花生的。也會定時出通告予家長,小朋友不可以帶任何有花生基因的食物回校。


媽咪會盡快找陳醫生或小Bie的敏感醫生Dr. Sha了解, 17個月的小Bie今次是否已經屬於永久的花生敏感症呢? 還是只是因為年紀太少對花生敏感呢? 有機會減少症狀嗎? 又是否真的不能醫治? 真的要隨時帶備腎上腺素嗎? ....


希望不是吧!花生敏感症本身就是一個很令人擔心,像是一個計時炸彈的敏感症!因為太少太少的花生就有可能奪去一個人的性命!就2007年, 加拿大一個十五歲對花生敏感的小女孩, 跟她十六歲的小男友接吻後死亡, 原來小男友只是吃了含有花生基因而食物標籤沒有標明的食物而已! 實在是太恐怖了。


雖說會小心防範,但小心還小心,一世人流流長,只要一個小小「不小心」,隨時就能陪上生命!


小Bie: 妳真令人擔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免疫及過敏症專科醫生表示,本港有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一的人口對花生敏感,病情輕微會出風疹、皮膚紅腫、喉嚨腫脹、氣管收窄和呼吸困難,嚴重會出現休克,若未能及時急救會導致死亡:「花生敏感的病人未必一定需要直接吃花生都可以會引起問題,很多時如坐飛機,隔離的人拆一包花生,他也會出現敏感徵狀,海鮮過敏的病人也是,如果有人蒸蟹,蒸蟹的味道也會令他敏感。」

醫生提醒有食物敏感的病人,要隨身攜帶注射性的腎上腺素,在敏感病發時注射:「急救時,一定要用注射性腎上腺素,如果越早用效果越好,有很多研究也發現,一般因為食物敏感死亡的病人,也因為沒有很快速地使用腎上腺素。」
專家警告,嚴重的花生過敏反應可以致命,必須小心處理。

專家指出,容易引起食物過敏的食品,主要可分為8種,包括花生、牛奶、雞蛋、麵粉、黃豆、果仁、魚及水生貝殼類動物食品等,大多數為高蛋白食品,過敏徵狀包括血壓降低、面部及喉嚨腫脹、嘔吐等,嚴重者會因氣管收窄窒息死亡,非常危險。出現過敏情時,應即時求醫,注射腎上腺素可抑制過敏反應。

在眾多食品中,以對花生有過敏的人較多,以英國為例,平均200人便有1人對花生有過敏,每年約有10人因花生過敏反應死亡﹔美國有5%的兒童對花生過敏,並佔每年因食物過敏死亡的人數六成﹔本港約有1%至3%人口有食物敏感問題。

專家指出,不少人誤將對某類食物呈現「不耐反應」當作敏感,即分不清「食物過敏症」與「食物不耐症」。兩者不同之處,是食物過敏關乎免疫系統的問題﹔食物不耐症則與免疫系統無關,只是進食某一類食物超過身體所能抵受的限制,從而產生不良反應,如大量飲用奶飲後,可能會出現肚瀉的情況。


有本港醫生表示,歐美國家正研製花生敏感疫苗,預料兩至三年內供病人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花生敏感可以很兇猛﹐外國發生過很多。患者平時都小心飲食﹐只係小疏忽察覺不到食物中有花生(e.g.伴碟很少花生碎沾到食物)﹐往往只是這一丁點兒花生就奪去患者性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users.globalnet.co.uk/~aair/nuts.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花生會引起極其罕見的過敏症。花生過敏的癥狀包括: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這些都會阻礙呼吸,從而導致休克。據英國研究人員統計,在英國,每 200個人當中有大約一人對花生敏感。雖然部分人只是對花生有輕度過敏反應,但是,花生也會令一些人出現過敏性休克。在英國,每年大約有10個人因為對花生的過敏反應死亡。 在2005年,英國研究人員宣佈,他們已經發現了花生是如何在部分人群體內引起過敏反應的。

專家發現花生如何引起過敏反應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4020000/newsid_4024300/4024359.stm)

英國研究人員宣佈,他們已經發現了花生是如何在部分人群體內引起過敏反應的。

英國食品研究院的科研人員通過研究小鼠的消化系統徹底地瞭解了花生被消化的過程。

這幫助他們為什麼在吃了花生後,大量的花生蛋白質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內通過消化系統抵達免疫系統並引起過敏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花生在經過胃部和小腸之後產生大量可化解蛋白質以及大型的完整蛋白質結構。

研究人員將這些蛋白質染成金色,以便更好地追蹤它們的動向,並發現花生蛋白質由M細胞攜帶著迅速通過消化系統。

M細胞的作用是將蛋白質等外來物體傳送到生物的免疫系統以協助生物體的自衛本能。

英國科研人員指出,大量的花生蛋白質以免疫原型形式被運送到免疫系統,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花生會在部分人群中引起那麼強烈的過敏反應。


6 則留言:

dummy 說...

真係好令人擔心呢, 希望小 b 無事啦, 我都唔記得有無比小米試過花生, 都要留意下先得.
[版主回覆12/07/2008 09:48:00]風癱, 紅疹第二朝起身就退晒嘞... bb真係時時令父母擔心架唧! 唔通真係要長憂99?!

Anonymous 說...

嘩, 原來可以咁嚴重, 謝謝分享! 小b應該已經無恙吧?!
[版主回覆12/07/2008 09:54:00]hk人1-3%, 美國有成5%機會會有呢個症, 不過都分嚴重程度嘅... 小Bie只係嘔, 出風癱, 喉嚨唔舒服, 咁都只係算輕微?! (不過食咗好少就攪成咁嘞! )

Nicole 說...

我都係第一次聽到這病症。小Bie肯定是這種敏感病嗎 ? 希望佢無事啦~
[版主回覆12/07/2008 09:40:00]暫時仲未知呀, 醫生在電話嘅反應又好似唔係咁緊張wor~ 我打算等佢18個月check up時,如果要驗血先驗埋lor~
希望只係太細,對花生敏感啦, 唔係真係擔心死lor!

Barbara 說...

真係好厲害呀......希望小Bie不是真的對花生敏感啦 以前只係知花生易致敏, 真的沒想過會這麼嚴重,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12/07/2008 16:32:00]我之前已經聽過, 只不過無諗過會發生喺自己女女身上啫...

Razack 說...

How's baby, hope that she has fully recovered!
[版主回覆12/07/2008 16:33:00]thank you~ she's fine & SEEMS fully recovered.

Dawn 說...

Allergy呢樣野真的很令人擔心,希望小bie只是年紀太少對某些東西特別敏感,大一些會好D啦!不過自此之後真的要多小心一點呀! 我帶Isaac返playgroup都是nut free campus。不知怎樣,好像這一代的孩子特別多allergy!!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