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培養自理能力-Baby Friendly洗手間 (18個月)

這個位於樓下的, 原本是客人洗手間已經安排成為小Bie的私人洗手間了!


因為不能每次換尿片、刷牙、洗手...也帶她上樓上, (實在累死了!)


之前她每次洗手也會叫媽媽幫忙按洗手soap給她, 現在換上這個自動感應的樽, 她能自己拿到洗手soap了!


上星期跟小Bie第二次洗牙和檢查牙齒, 醫生說她的牙齒算保持得頗清潔呢! 醫生送了這支Oral B的軟毛大頭刷給小B, 她愛不釋手, 每天刷好幾次牙仔!


現在媽媽只幫忙刷幾下和門牙而已, 其餘時間都由她自己刷, 她很享受刷牙的過程和成就感!


之前買了蒙特梭利的廚房工作台回來, 昂貴之餘又阻地方! 現在換上這張兩層的Step stool, 既安全、很實用、又平宜美觀! (賣廣告?!)


小Bie日常自理篇之-- 洗手 四格漫畫:


1: 看我真的懂洗手! 先自己爬上來, 開水喉, 濕一濕手仔...


2: 唔該洗手soap...


3: 搓搓搓, 洗洗手... (看她有多大滿足感啊, 一邊洗手一邊笑!)


4: 對啊! 我會照顧自己好開心啊!


5: 洗完手, 有合我高度的毛巾刷乾小手!


對於一個只有十八個月大的小B, 每個過程也做得很好了! (最近小B會推媽媽出洗手間, 然後關上門說bye-bye, 媽咪怕她會反鎖自己, 安裝好這個防反鎖的門套。)


其實小B的full bath位於二樓, 沖涼洗澡一定要上去... potty也在上面不太方便, 待媽媽一有空就會馬上看完訓練小朋友上厠所的育兒書, 媽咪覺得小B差不多ready好要戒尿片了, 因為她開始懂告訴媽咪她需上厠所, pu-pu之後又懂得叫媽媽換片(有時甚至自己睡在換片mat上! haha...) 好一段時候了!


可是, 洗衣籃又放在樓下的走廊處, 好像對於小Bie有點不方便, 她間中才會記得洗澡後要放好污衊衣物。


媽咪跟據蒙特梭利的理念,自小開始培養妳的自理能力,現在很明顯已經有一點點成績了!而且看見妳為能照顧自己而開懷滿足的笑容,就知道這一切也做對了!努力小Bie! 有媽媽一直在旁支持妳!


1 則留言:

SkyBlue 說...

你女女好叻呀~18個大已經可以自理去洗手間~
[版主回覆01/09/2009 09:10:00]只係洗手啫, 其實大家嘅bb都可以架,只要父母信任他們、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就ok了! 你都試下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