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愉快的童年回憶 (轉載)

非常喜歡網友比比菇以下網誌, 雖然自己一直沒有刻意為孩子們打造童年回憶, 卻很高興自己一直以來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刻, 相信他們他日長大成人, 回憶豈止菠蘿包紅豆冰?

至於網誌中提到, 每到佳節的親子活動, 令我更積極為孩子安排應節親子活動, 有意思地過每個一家人開開心心的溫馨節日!

為孩子打造童年回憶?





網誌分類:親子關係篇 |










網誌日期:2011-02-01 18:00





曾經聽過一位媽媽級名人, 鄧皚琳? 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說她曾為自己的孩子打造特定的童年回憶。


 


 她說其中一個她刻意打造的親子回憶是; 由孩子很小的
時候
, 她就刻意每隔一段時間帶其中一個孩子, 到居所附近一所小型食肆; 她亦會刻意只安排點相同的食物; 好像是菠蘿包及紅豆冰, 她選那店的原因不單是該店那兩款食品做得很出色, 還因為行經該店時經常會嗅到陣陣焗麵包的香味。她說她希望在孩子小時候就打造一個跟媽媽二人同到此店吃菠蘿包及
紅豆冰的美好回憶
, 好讓孩子長大後一行經該店就會想起跟媽媽一起的美好感覺。我
亦曾聽說過人對氣味的記憶是很長久的
, 故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她亦希望孩子行經該店時, 嗅到麵包的香味, 就會喚起跟媽媽一起的美好回憶呢? 她說在孩子長大後, 有一段時間, 她因事忙沒有跟孩子再定期到該店,
但有一回, 當孩子跟她行經該區附近時, 她未有為意之前, 長大了的孩子跟她說, 他很懷念小時候跟媽媽時時一起到該店吃菠蘿包及紅豆冰, 還拉著媽媽說要二人拍拖般再到該店享受那美好的感覺。她說知道自己成功了!


 


我在看過此節目後的第一個感覺是, 培養親子回憶是不是需要如此刻意?
是不是有點造作啦? 不過再想深多一層, NO
HARM
, 對不? 她的分享反而提醒了我, 我也要為孩子打造一些美好的童年回憶, 令孩子在指定的日子就會想起家,
想起爸媽….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大多有這些童年的回憶, 雖然我們的父母當時並不是刻意為了培養什麼而做, 不過出來的
結果時
, 我們對這些回憶的印象至今仍十分鮮明! 不過換到我們這一代, 好像孩子反而缺少了這些回憶, 我就是想將此建立起來那是什麼? 年近新春嘛, 大家猜到我想說的回憶是什麼嗎? 我媽媽雖然不會在過年過節做糕點,
但我的外婆會, 我記得小時候在新春前她就會忙著用麵粉搓油角, 炸油角, 整糕點, 我就會要求一點麵粉自己也弄起些不像樣的角仔, 也要求要放入油鑊同炸, 炸出來就急不及侍的想吃….. 跟朋友同事每每提起新春日子,
大家也有自家的美好童年回憶; 什麼拿著大盤子來刨蘿蔔呀, 整湯丸呀, 炸蝦片呀, 包角仔呀等等, 每個人也就自家的美好回憶講得興高采烈….. 所以….嘿嘿


打從家姐兩歲開始, 我就開始在每個節日自家製一款傳統食物; 我沒有出外學
, 反而是從書本及同事友人處取經, 在每個節日在
孩子面前學習製作這些傳統美食
; 也按著她的年紀讓她參與其中。除了打造親子美好回憶外, 孩子可以學習到什麼?


 


~ 一起購買材料, 可讓孩子知道傳統食物是由原材料製造的,


 


~ 讓孩子知道每個節日的特色,


 


~ 我們也可以藉機說說每樣食物的傳統故事及那些食物的意思; 例如月餅的由來呀, 為什麼會有粽子呢, 為何年三十晚要吃湯丸呢﹑甚至薑餅人的童話故事等,


 


透過這些實時的經驗, 孩子會對這些資訊性的東西有更深刻的記憶! 孩子在這些情
景下會更有興趣去了解多一些
!


 


所以每到過年過節, 我也會在過節前早調跟孩子預告我們將會製作什麼食品, 讓孩子有個期待, 這是很重要的, 因為會令孩子在製作時提高興趣及動機。那麼有什麼可以跟孩子一起做?


 


@農曆新年, 我們以往製作過芝麻湯丸(元宵亦適用)﹑馬蹄糕﹑到去年及今年製作蘿蔔糕, 打算明年嘗試
油角
;


 


@端午節, 當然是不同味粽子吧;


 


@中秋節的迷你冰皮月餅及奶黃月餅;


 


@聖誕節當然是孩子最愛的薑餅人!


 


孩子年幼時我們可以給予最簡單的任務, 以包粽子為例,


 


家姐在兩歲時, 當然只有看的份兒, 而她亦當然不會看足全場, 就如今年的細佬一樣, 沒問題, 就讓他們感受一下大製作


的氣氛吧!


 


家姐在三歲時, 我弄好粽葉, 只讓她將燸米用匙慢慢放入粽葉內, 亦有讓她將莧水混入燸米內, 看著燸米慢慢變黃色, 她已樂透了!


 


家姐在四歲時, 我將所有材料排好(除了生肉), 告知她次序, 讓她自行將材料用匙放入粽葉內, 因為升了級, 她十分雀躍!


 


家姐在五歲時, 我已可以放手將弄好形狀的粽葉交給她, 在事先說明觸
摸生肉後要注意的衛生後
, 由她一手一腳將所有材料逐一放入粽子內, 再由我收口”.. 我已預告明年我會教她如何整弄粽葉了….


 


對呀! 給你發現了, 每一年, 我也會刻意預告明年她大一歲之後可以再多做那一步分, 讓她對下年的製作及成長有個期盼!


 


孩子由起初沒有什麼期待, 一年又一年的, 家姐已開始在某些節日前就嚷著要跟我一起整某些應節食品, 今年, 我在整蘿蔔糕時, 沒有細佬的份兒, 他就在嚷著吵著要參與; 家姐還自豪的跟他說「你太細個啦,
等你大個D家姐先同你一齊整啦!」我可以肯定, 到下次細佬可以參與的時候, 他一定會十分雀躍, 現在就讓他恨一恨吧!


由於我是自學, 故一定有失敗的狀況, 我亦會坦然讓孩子一同經歷失敗;
讓她知道學習一樣新事物不是第一次一定成功的, 當然當時孩子一定會十分失望, 不過我會視此為讓孩子學習的過程; 在人生的路上,
他們總不可能事事一帆風順呀....


我的想法是, 我希望孩子在長大後過時過節, 必然會想起小時候(當然最理想是以後年年也保持著跟她一起整啦, 但也要有心理準備是孩子在青少年期可能未必會有這個興趣) 跟媽媽一起過時過節整應節食品的熱鬧及開心氣氛。我家美好的親子節日回憶就是如此年復年的, 慢慢在打造出來……這就是家! 希望讓孩子從小感到「回家真好! 就是將來孩子沒時間跟我一起整應節食品, 也總希望孩子
會向媽媽說「媽媽
, 過年啦, 我要兩底蘿蔔糕! ~~


 


你又打算如何打造自家的親子美好回憶?


 


在此也順道祝各位新春快樂!!!!!!!!!!!!!!!!!!! 


1 則留言:

City 說...

好好既文章, 令到做全職媽媽的我好想掉下工作, 全心為到上天給我的小孩一起的成長、經歷.....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18/2011 07:22:00]好事來架, 認真諗諗佢啦~~~~ 有d嘢有錢都買唔到嘅. 一年又好, 半年都好啦~~~ haah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