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兒童哮吼症Croup (天11m)

2011年1月18日:
半夜時份, 小天喘息如牛 咳聲如犬, 爸媽馬上換好衣服準備往急證, 最後看見你的喘氣似乎沒惡化, 還是決定留家觀察, 免一輪抽血、化驗使你害怕

隔天早上, 經陳醫生證實, 患上了:
兒童哮吼症



哮吼症是所有上呼
吸道感染中,最為「危急」的疾病,是屬於一種「阻塞性上呼吸道急症」。現在,我們就來認識所謂的「哮吼症」,並且學習要如何做好防範與照護工作。


造成原因與好發對象

哮吼症是由「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它對
成人通常沒什麼危險性,但對幼童的威脅卻很大。副流感病毒有
123型,多發生在6個月大的嬰幼兒到5歲之間的小孩,因他們的呼吸道較短且直,而一年中以較冷的季節發生率較高。

傳染途徑

引起哮吼症的副流感病毒,是藉由空氣與飛沫傳
染,因此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不要接觸疑似的病患,是預防感染到哮吼症的最佳方式。


症狀

哮吼症會使幼兒較窄的支氣管發炎,容易被黏液阻塞,壓縮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而且呼吸會變得困難、
窘迫。當孩子併發哮吼症時,其主要症狀如下。


1.
先出現咳嗽、流鼻水、輕度發燒

初期感染到哮吼症的孩子,其症狀非常類似普通感冒,會咳嗽、流鼻水,並偶爾會伴隨發燒。此病狀約會持續三天,才會出現典
型的哮吼症狀。


2.
典型哮吼症狀狗吠咳聲、沙啞、哮鳴

此時孩子咳嗽加劇、聲音沙啞,並會發出狗吠似的咳嗽聲及哮鳴。如果嚴重者,尤其到了半夜,可能會出現胸骨上端、肋骨間、
及肋緣凹陷,而且呼吸道阻塞的現象,有的甚至會導致缺氧和發紺,而呼吸衰竭死亡。此時家長必須特別留心照顧,如果孩子有任何異狀一定要送醫急救。


治療

如果是細菌感染所引起的哮吼症,醫師通常會使
用抗生素來治療,而若是病毒感染,只要配合類固醇蒸氣治療,或用氧氣罩給予氧氣供給就可以。


對於呼吸道感染而言,治療上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都是以症狀治療為主;因此,除了多喝水、多休息,家長給予孩子最細心的
照護,才是哮吼症病患度過危險的重要關卡。




哮吼與哮喘之不同

哮吼與哮喘雖然都是發生在呼吸道的疾病,兩者的引發原因與治療卻大不相同,可以從下面三點來分辨。

1.
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哮吼卻是由病毒感染所
引起。


2.
哮喘是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收縮,所以呼氣比吸氣困難;而哮吼症則是上呼吸道的聲門下氣管腫脹,因此吸氣比呼氣困難。

3.
哮喘的特色是吸氣時喘鳴像笛聲;哮吼症則是咳
嗽如小狗吠叫。


通常門診或急診的醫生,只要聽到幼兒有像狗吠的咳嗽聲,就會注意到可能是哮吼症。不過,有些幼兒白天狀況很好,只有晚上
才咳,家長記得提醒醫生,幼兒有狗吠的咳聲,才能正確地對症下藥。




如何照顧哮吼症患者?

1.
需讓小病患盡量安靜休息,並按照醫囑服藥。

2.
給予患童呼吸道隔離,且最好減少其他小孩與他接觸,以免傳染。

3.
當孩子喉嚨有痰無法咳出時,應輕拍其背部,協
助痰排出。


4.
治療哮吼的首要目標,是降低咽喉水腫使呼吸道暢通,可讓病童在密閉浴室內呼吸熱水龍頭散發出的蒸氣,有緩解呼吸困難的效
果,每次吸
15分鐘。

5.
補充足夠的水分,如果孩子不愛喝白開水,可以
擠一點果汁加入水中餵食。


6.
屋內環境要保持通風、清潔,以避免細菌或病毒殘留。

7.
如果發現孩子有呼吸困難、嘴唇發紫、無法吞口水,而且精神很差時,要緊急送醫治療。



叮嚀

最近天氣多變化,使得感染病毒的人數驟增,寶
寶呼吸道的問題讓許多家長心慌又頭疼。由於副流感病毒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因此更要小心防範,一旦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除了就醫治療外,最好能請假在家
多休息。


此外,對於免疫力較
差的老人、嬰幼兒,應該要多注意保暖,並且勤洗手,在清晨避免光著腳丫子直接接觸到冷地板、呼吸到乾冷的空氣而造成咳嗽。只要日常生活多留意,就不怕病毒
來找麻煩囉!



1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祝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3/04/2011 17:43:00]thank you!!!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