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公文式大解構

身在美國的我們, Kumon竟是最熱門的補習班, 特別這裡亞洲人多, 身邊的父母大談公文的成效, 暫時, 我相信, 這不是小Bie適合的選擇


轉載:


公文式大解構



網誌分類:【開心英語】 |

圖片
網誌日期:2010-01-15 11:57


香港的公文式(Kumon)越開越多,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補習社。但前幾天看了一本書,發現原來跟傳統補習社有些不同。現在就介紹一下他的特別之處,當然這不是在幫他買廣告,因為其實不是每位小朋友都適合這種教學方法。而且,我覺得Kumon是有利亦有幣的。



首先略略介紹一下Kumon的教學理念:



這張正在思考的面孔,代表孩子在公文教室裡思考、學習及成長;代表導師在思考如何為孩子的學習,不斷提升自己


 


這個教學理念源自於日本的創辦人公文公。因為公文公的兒子數學很差,測驗錯誤多,於是公文 公決定不依賴學校的教科書或參考書,自己編寫學習教材,讓自己的孩子學習。讓長子在晚飯前,以自學自習的形式堅持每天30分鐘持續學習這套教材。


 



公文 公晚上會批改教材,當有解題錯誤時,他會給予必要的提示後讓長子翌日改正並再學習新的教材。長子一直堅持這種學習至小六,結果完成高中的微積分課程。之後他就以這種學習模式開創了公文式。


 


學習流程:



 


官網上有很詳細的說明,現在列出幾個重點,並分析其利與弊


好處



l   不受學年、年齡的限制,因應每一個孩子的能力給予適當的指導。


Kumon會以每個學生的能力給予教材,不是分級制。這是好的,因為能力較高者可以預先學習更高年級的知識;能力較低者也不會基礎還未學會就要學習更難的。


l   其實學生大約可在一年的時間便能趕及本身的學年,然後,每年再完成1.5個或以上的教材,以超越學年為目標前進


若果學生有這樣的能力,預習一下日後的教材也是無防的。


l   每份公文式教材都有「標準完成時間」作指標,學生每次做教材需自行計時,使自己更留意自己的速度,藉以加強學生的專注能力和時間觀念。透過複習去提升作業速度。


就算學生能將練習完成,也不代表考試能取得高分,原因是考試是有時間限制的。設定「標準完成時間」,重覆練習直至能快速完成,並確認學生是真正了解所教授的知識—這是公文式的好處。因為大部份坊間的補習社只是隨便從練習中影印工作紙給學生,便由得他們做。就算學生用了整堂才做好那份工作紙,補習社也不會理會,甚至不知道學生是否真的理解,只跟隨學校的進度。給予的工作紙雜亂而無次序。


 


弊處




l   公文式不但給學生安排合適程度的教材,教材的張數亦是考慮之一,因為沒有一定的張數,學生就不能培養專注力,學習效率也就無法提高。公文式導師不輕易減少學生的學習張數。


這裡的「張數」我理解為工作紙的數量。若果硬規定學生要做的張數,就有點過於壓迫學生。因應學生的能力給予工作紙數量比較好。否則,只會降低不能完成張數學生的自信心。


l   公文式學生每天在家中會做適量的練習,每天小步向前,點滴成金。


我認為這種做法不適合香港的學生,原因是大部份香港小學所給予的功課、默書、測驗已經很多。另外還有無數課外活動。若還要做補習社提供的練習,只會給予學生更多壓力。我認為只在補習社做1-2小時練習已經足夠…所以那些有很多功課/課外活動的學生也要慎重地考慮是否要補公文式。


 


什麼學生適合公文式?



因為公文式教學形式不同於普通補習社,個人認為不是每個學生也適合補Kumon
























適合的學生


不適會的學生


原因


對學習有興趣


怕悶、對學習總是提不起勁


公文式大部份時間也是不停地做練習,還有家課(也是練習),所以對於怕悶的學生來說是件苦差,甚至給予他們壓力。另外,因為Kumon著重自學自習,所以比較適合對學習有興趣,而有想提升自己能力的學生。


有競爭力的學生


 


因為公文式是好像一級級上的,當完成某一級,就會做更難級數的,就好像打機升Level一樣,所以能夠給予學生滿足感。當然學生必須有那種競爭力。


 


多功課、課外活動


上面提到公文式是有家課的,所以沒有這麼多時間的學生就免了。


有自制能力的學生


 


因為著重自學自習,我推介有自制能力的學生補讀。但其他學生也可嘗試,因為可能他們會那能夠「升Level」的滿足感而變得更有動力去學習。


 


總括而言,我認為公文式最適合那些學業成積較理想,對學習有興趣的學生報讀。


 


*個人認為只有公文數有用,中英文不應該以做練習形式來提升能力。


 


額外資料:



 





由於本人未曾讀過公文式,以上觀點只是透過網上的資料及個人補習經驗分析的。若有家長的子女曾讀過或正在讀公文式,希望能此文章的「回應」裡分享一些個人經驗,以供其他家長參考參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文式師資問題。首先看看官網上的招聘公告:




 


我第一次對公文式有印象是在中七暑假,那是正在招聘網站找兼職,有次發現公文式請兼職導師,資料如下:



請一名補習導師所出的薪金是$30/小時??我相信連中七生也不會考慮,而他的要求只是中五程度…所以也不要望導師能教授什麼。而他們最好的地方只是那「升級制度」及能夠給予自行編製的工作紙。(關於導師這點也希望家長們分享一下)


 


參考網頁:


Kumon官網:


http://www.kumon.com.cn/KHK/


1 則留言:

amypekkle 說...

我是在香港生活的. 仔仔上年8月開始讀公文數. 上了1年多, 剛剛上星期決定停上. (因為學校的功課多, 小兒剛上小一還沒有適應)
其實公文的練習不太費時, 所謂標準時間應大約15-20分鐘. (導師沒有提每份功課的"標準時間", 以上時間是我自己估計的.) 我贊成/認同每天做一點點的練習, 積少成多.
不過剛在10月中跟仔仔決定要停公文數. 因為仔仔只是一年級, 而公文做的練習是乘數, 仔仔未能熟唸乘數表, 做練習時用很長時間, 失去了興趣及覺得辛苦. 而學校的功課亦頗花時間, 所以決定停上公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