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小心! Flash Card 閃咭? 值得嗎?(天5m)

小天出生後各方面都同家姐不盡相同, 他對圖畫、影像非常有興奮, 內心又一輪爭扎: 試試讓他看閃咭好嗎?
... 快往網上看看, 知道了更多的負面的cases... 還好, STOP!
 

 
在Babykingdom的討論:
http://forum.edu-kingdom.com/viewthread.php?tid=2219713&extra=page%3D1
 
http://forum.edu-kingdom.com/viewthread.php?tid=1691875&extra=&page=1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下內容轉載from: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09911
 
diumanpark | 06-May-09, 11:01 | 知無不言.蟹無不拑, 港聞刁視 | (4171 Reads)

葉一知



星期一的《鏗鏘集》,題目是「贏在起跑線」,探討香港家長如何讓孩子學習——孩子,是指零歲開始的孩子,一個連行也不懂的baby。








節目中,提及一套美國傳入的「閃卡教學法」(flash card),就是讓生字在嬰孩面前閃,他們便能吸收。家長說,希望孩子及早認識更多字……因為閱讀是吸收智慧的途徑……現在很多家長都偏向想小朋友這樣……

如果美國專家提出的閃卡教學法是一套好東西,為甚麼這套東西不早早納入美國的基礎教育呢?是美國人沒有你們華人識貨,還是他們沒有華人那麼多蠢貨?我是美國專家,也會來華人地區sell,因為大家都知道嘛,這裏的人口說愛國,卻崇洋得要命,而且夠蠢,只要專家是個鬼佬,加一個powerpoint presentation,用英文說出那種似是而非的理論,這裏的人便奉為至寶。愚蠢,本就是一個龐大的市場,由教育到塑體,哪一家不是在針對愚蠢這個大市場?

美國有很多專家,不止有閃卡專家。2007年《時代雜誌》已有一篇報道,指使用諸如閃卡教學法讓小朋友記熟大量資料,只是一種kindercramming(幼園填鴨教育)。茲意譯幾段如下:


專家指,這類影響將來學習的重要技巧,是父母可以非常容易在家向孩子灌輸的東西,包括字母和數序。但這種直接保證不足以抵消教學商業的綽頭。

("The kind of skills that matter in affecting later learning are things parents can pretty easily convey to their children in the home." These include such basics as the knowledge of letters and the order of numbers. Yet such straightforward reassurance may not be enough to counteract the tutoring industry's bells and whistles,)

幼兒教育專家警告,家長期望太多太快。專家指最近的腦掃描資料顯示,兒童最早要到五歲才能閱讀。「揠苗助長在社會上、心理上和生理上毫無意義。成長早期能認出字卡不是閱讀,研究人員只視之為配對學習。那聽起來令人趨之若鶩,但那是白鴿也能做到。

(Child-development experts warn that parents are expecting too much too soon. Wolf describes how recent brain-imaging data show that children aren't ready to read until around age 5 at the earliest. "To hasten that process not only makes no sense socially or emotionally, it makes no sense physiologically," she says. Identifying a flash card at an early age isn't reading, Wolf notes. It's what researchers call paired-associate learning. That may sound impressive, but, she says, "a pigeon can do it.")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早期的學科訓練會傷害孩子成為終生學習者的能力。他引用一項研究,指學前緊密學習的孩子,畢業後將比常規托兒學校出身的更為焦慮和欠缺創意。「你想你的孩子成為老闆,還是一隻勤力的蜜蜂?」

(Child psychologist Roberta Michnick Golinkoff thinks early tutoring could hurt kids' ability to become lifelong learners. After citing a study that shows graduates of academically intensive preschools are more anxious and less creative than regular nursery-school alums, the University of Delaware professor asks, "Do you want your child to be the boss or a worker bee?")


片中的港大教授,也有近似的觀點。專家何其多,免費又有益的建議,很多家長都不聽,要你付多多錢報course的專家,卻總有人信十足。家長只相信閃卡教學法專家,不相信港大教授的意見,不相信那種教學只是一盤有綽頭的生意,也不會相信《時代雜誌》和《鏗鏗集》的探討,為甚麼?因為他們只相信自己的憧憬,一切都是「很多家長偏向想個孩子這樣」,而不是事實如此,也不是孩子想,家長也沒有能力去明白一個lifelong learner比一個給填塞了大量資料的孩子,更為難得和重要。

今天回看《時代》的報道,可以欣慰的是,愚蠢這個市場並不限於華人社會。

至於說到想孩子成為一個愛書之人,那請各位家長看看自己的書架,工具書不計,還有甚麼書?當中又有多少是你認真看過的?一個人會否閱讀,從來不取決於閱讀能力,而取決於閱讀興趣。家長們識字比孩子多,不少更是教育良好,為何不見香港是個愛書之城?家長們除了懂跟孩子讀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外,還能跟孩子分享甚麼書?四大名著?你看過嗎?還是官方每年推介那些十分政治正確卻不一定好的十本好書?家長們,你有資格提起孩子的閱讀興趣嗎?不過話說回來,你們不正正因為看得書少,或看炒股書和八卦雜誌太多,才會相信甚麼閃卡學習法,才會相信孩子能背出圓周率餘數後百個數字就是叻孩子嗎?

零至一歲的任務,究竟是甚麼?記得多快閃卡是否就是成功的基礎?一部電腦,有多快的CPU,多大的硬碟容量,沒有資料,固然是廢,但一部電腦只有大量資料,卻只有一個運算拙劣的CPU,一樣是廢。再者,即使電腦的CPU多快,裝了多少個百科全書,在人類眼中,仍然只是工具,電腦最擅長替人類解決繁瑣而重複的運作,但它從來不能代替人類決策,也不會主動學習和更新,更沒有感情,不懂從情境中學習……

節目中有個家長,指大腦一遲起步,基本上發展就會削弱,如果你想他成為世界冠軍,你一定要從BB開始(教學)。我很相信,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是沒有人去背圓周率後的百個餘數,沒有人會記生物的學名,但原來他們的腦都給削弱了。

如果要贏在起跑線,其實沒有理由等待孩子出生後才起跑,應從孩子還是一粒精蟲開始便做功夫了。一心想兒女贏在起跑線的家長,先想想自己的成就和才華,是不是世界冠軍,符不符合優生學,不然,你的精子跑輸了舊同學的,最後還是輸了。那倒不如在配種時,由幾個男人的精子開始競爭(為了男女平等的「政治正確」,當然也要補一句:也可由幾個女人的卵子來競賽),誰真正跑出,誰不就贏在起跑線嗎?

但贏在起跑線便代表贏嗎?除非你預計孩子在十歲時染豬流感去逝,那麼贏在起跑線,確實重要,因為短跑很多時取決於起跑。但以年歲計,人生肯定是一場馬拉松。你沒跑過,看賽馬也會知道,有多少人、有多少馬,是在起跑線衝出後,一直帶到尾?有的,都是天才。但天才佔人類多少百比分?你不照照鏡子,想想自己是甚麼料子,認為自己孩子一定是天才?如果你孩子是天才,又需要你那麼多花款的教學方法嗎?

更何妨,人生也不如一場馬拉松般有清楚的名次。人生是不是要拿世界冠軍?人生的成就是不是能如此量化?正正因為人生裏其實沒有誰是第一,這個世界才顯得精彩。但家長的腦袋有問題,像電腦一樣不懂評估沒有名次和非量化的成就,才會出現今日的笑話,為將來埋下重重炸彈。

早前朋友告訴我,他朋友的孩子就讀很有名的小學,媽咪經常跟他說:不要做社會上失敗的人,一定要做個成功的人。

這個孩子,成功嗎?

有一天,這個孩子溫習數學測驗時突然大叫,有如鬼上身。據了解,這個孩子不開心時,會對公仔說心事,卻從來不會對父母說;這個孩子開心時,卻會把自己喜愛的偶像相片撕碎,儲在一個樽裏……

這個孩子,成功嗎?

究竟一個快樂的童年重不重要?一個孩童成為人肉字典機,沒有了快樂的童年,他將來的成就,會不會是自殺?人生之中,再沒有一個時期比童年時期更快樂。你不相信快樂的童年是成功的根基,即不相信人有童年陰影,那請你放手去摧殘孩子的童年吧。

各大學不如做追蹤研究,看看在這種幼兒填鴨教育下長大的孩子,將來有何成就。但我知道那些家長不會合作,因為他心裏也害怕接受失敗,正如他們死不讓孩子在最能接受挫折的階段接受失敗。他們的孩子最終成不了才,也不會坦白告訴研究員。可是,如果這批家長認為,你們這樣做,孩子必然會成功,應該不會不敢證明給大家看吧?如果你自己也沒有如此信心,何以把自己的孩子,把這個社會最無辜的一群,拿來做實驗?

當然,說到這裏,又傷害了很多人的感情,家長又起哄:我們只是為孩子好,我們有甚麼錯?是的,這個世界有很多錯誤,並不是自己的惡意所致,而只是自己愚昩所致。你們沒錯啊,就讓我們看看將來這群孩子的成就吧。




延伸閱讀:


贏在起跑線




13 則留言:

Joanne 說...

so many negative feedback on flash card, my boy is v. good at flash card and reading story..... worry.....
[版主回覆09/11/2010 07:59:00]dont worry 先... 係咩? 你果時一日flash 幾多次? flash幾多樣嘢? 由幾歲至幾歲呢? 而家佢除了喜歡reading外, 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喜歡立體玩具? 愛群體活動嗎? 主動學習? 情緒呢? 如何?

Ching 說...

哈, 澄媽你又在左思右想了。有時知得越多越難取捨。 我仔仔由3個月開始用閃card, 而家2歲3個月, 英文好似自己識併音, 因為無考佢, 所以唔知佢識幾多個字, 不過見佢一見到d字就自然讀到出來。不過佢對中文就興趣無咁大。閱讀佢好鍾意, 但無車的書就唔係好鍾意。有車的書就唔使叫睇完又睇。 佢喜歡立體玩具(尤其是車車), 極之 主動學習, 有人阻住佢玩或學習就大發脾氣。有得玩或讀書或唱歌就情緒穩定。不 愛群體活動, 最憎d女 人婆婆媽媽來叫佢做呢樣果東樣。鍾意又cool又man的男人, 一見到就要佢地抱。
[版主回覆09/12/2010 16:42:00]小晉彥 , 你係唔係朱晉彥呀? haha...
我知道你仔仔好叻, 用得好好... 我真係好想flash 比小天睇, 佢好明顯同家姐很不一樣, 三四個月開始就非常中意d圖咭、字咭, 一見到即刻笑晒,望到實, 一定係果d"flash card材料" haha!!! 如果同佢flash, 一定比家姐易成功好多啫!
不過, 見到好多人都話flash 到好多後遺症, 唔知會唔會佢地flash 得太多所致呢? 唉... 小天已7個月, 扣除早產7星期都5個月了, 唔flash 都唔洗flash嘞... haha...
不過我冇flash之後, 用緊馮德全的方法比緊字card佢睇... 始終冇法放棄晒唔教佢字.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澄天ma, 我係超支持馮德全的, 如果我有一個新bb, 一定用馮德全教法。老馮其實都睇哂杜曼同蒙氏等書籍, 又同日本的大教育家見過面, 乜佢都想過哂的了。 其實我唔係100%撐杜曼的,我只係用了好少的時間教點數card, 之後無教了。因為我覺得學點數card, 最勁都只係一部計數機, 數學唔係咁簡單的。而文字方面, 我唔係跟杜曼跟到足的, 例如在我flash動物名字之前, 我係先俾本真相大圖書俾佢睇的。而播powerpoint, 我都係播百科多。 flash後遺症多, 我估係媽咪太貪之故。因為見到個仔越來越肯學, 真係會勁flash的。尤其在職媽咪, 一見到個仔就會狂教。做咩做太多都唔好架啦, 處理文字果part腦大咗, 咁處理空間能力果part就會細d, 好正常。處理情緒果part無時間發育, 唔出奇。 唔知你有無睇過蘇緋雲轉博士的演講, 我好贊同仔佢講的一點, 每個孩子都唔同, 你要研究你的孩子, 你才是你孩子的專家。你要尊重你的孩子, 找出他學習的方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bjnxQByHY
[版主回覆09/14/2010 16:36:00]咁生多一個啦, 不過講容易, 做好難, 我在這沒工人, 照顧bb、買"送"煮飯、已經好累, 好忙, 沒有精神時間教好多嘢...
數學方面: 絕對agree! 我最中意還是蒙特, GD點數從來沒想過要做.
上次見你在另一位媽媽的BLOG留言, 有睇過DR. SO的演講, 同意她每個孩子不同, 要因材施教的說法, 不過還是覺得佢那4位孩子是天生的天才 (如果她真的沒有特別訓練或flash card之類的方法)
其實小天真的很不一樣, 我有時用馮德全的教字方法, 有時都會flash下比佢睇, 無論怎樣, 他一見平面字/圖card就興奮莫名! 真神奇! 又好中意樹葉! haha...
有了2個孩子的我真正體會到孩子的獨特氣質! 比較容易做到因材施教, 不會再像從前, 小bie唔中意, 我就想盡方法"迫"佢、"令"佢有興奮, 興趣可以培養, 但就是迫不出來的!
係呢, 我而家教英文字, 成日都會諗, 其實學識phonics都會大部份的英文字架wor, flash /早教英文是否真的有好處呢? 你覺得呢?

soman 說...

我也是看杜曼博士的書,我覺得很有用!
[版主回覆09/15/2010 03:50:00]是嗎? 三位孩子都有用嗎?
祟謙和心柔到現在還有繼續嗎? 效果如何呢? 有沒有情緒問題?
我見他們非常熱愛玩家裡的益智玩具! 相信是熱愛學習的小朋友吧!

soman 說...

我覺得他的方法好好,我都會用這方法去教導,但閃咭,我們只能用一段時間,長大了便不能也不會太留心,我只用到一歲多。真係得,我個仔都認到好多字。
[版主回覆09/16/2010 19:57:00]um... 矛盾!!! 有d擔心又有d不捨! 我亦係睇晒所有doman的書, 我以前非常努力嚐試架!只不過小bie真的不看, 好像4個月她說眼睛朝天, 很害怕看的樣子, 跟小天有天壤之別! 小天一見圖/字card就興奮開心...
唔flash 又好似若有所失, flash ? 又擔心真係有後遺症!!!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原來你無工人, 咁都重上到網寫咁多野, 睇來你time management做得唔錯。 蘇博士的4個小朋友應該唔係完全係天生的, 係從或然率的推算, 因為有一至兩個天才唔出奇, 但4個天才都生於她家就唔係偶然了。只是佢目的係傳教, 所以教子女心得着墨不多。佢都有講過:'你再給我更多的孩子, 我也能將他們教好。"有人問過佢應唔應該教孩子識字, 佢話聖經無話唔教得, 所以教下無所謂。我個人推測, 蘇博士係用福音來教。你都見佢一講到神就滔滔不絕啦, 我估佢由0歲就開始為bb讀聖經, 傳福音。呢d都係早教的一種方法。另外, 最重要的是她極之細心, 她觀察她的4個孩子極為入微, 部分她的文章中舉的例子令我覺得她不像一般媽咪。她自己的觀察力是等特別強的。 至於phonics, 我覺得不用教的, 因為我從來無教過我個仔, 佢自己識的。當見字見得多就自然識, 雖不中亦不遠矣。我自己都完全無學過, 一樣識, 不過我到中2先識, 即係之前識的生字量唔夠。 我覺得所有併音都唔需要學的, 我母語係廣東話, 我一個廣東話併音都唔識, 一樣講到一流。而家你教bb的語言, 所有都係佢母語。教併音,大量浪費佢時間。我個人大膽推斷, 併音呢樣野會在10-20年內消失, 因為併音係要來同"啞老師"---字典溝通的, 而家d字典一d都唔唖。而各大權威字典已經出了網上版, 可以了隨時download落手來機, 相信中文字典好快亦會追上。 phonics呢種唔完善的併音, 將會更快被淘太。
[版主回覆09/17/2010 16:07:00]原來你無工人-->呢度想請個住家工人, 無hk$16xxx都唔洗諗! 以前請過2個, 但都唔會做家務, 只湊b... 而且仲要60歲!唉...
你time management做得唔錯--> of coz not! 有婆婆幫手湊小天ma, 我又成日唔瞓, 好晚才睡, 天光6:xx就起, 好多時睡4-5小時  

蘇博士目的係傳教, 所以教子女心得着墨不多--> 有理! 所以我都睇了幾集冇睇了, 太少分享教育果part!
 
你在那看她的文章?

至於phonics, 當見字見得多就自然識--> 我又唔太同意, 好似我同你都到中學先識,佢地幾時先累積到咁嘅經驗? 而且好多非正常的音依然唔識... 

我覺得所有併音都唔需要學的, 我母語係廣東話, 我一個廣東話併音都唔識, --> 咁係因為我地廣東話有9個tone, 所以學起來仲難過唔學, 而且, 文字又不是同發音一樣... 好似台灣或中國都要學拼音.
 
併音係要來同"啞老師"---字典溝通的-->仲有比外國人學lor
 
而各大權威字典已經出了網上版, 可以了隨時download落手來機, 相信中文字典好快亦會追上。--> 有嘞!

phonics呢種唔完善的併音, 將會更快被淘太。--> 我覺得唔完善的phonics會被淘太, 就如現在不斷有些新的phonics推出, 效果似乎越來越好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補充一句, 學會phonic後一樣要學成個字點解點用, 用閃咭學了成個字, 就唔使學phonics。只是個人意見。
[版主回覆09/16/2010 20:25:00]咁對於英文係1st language的小bie又唔係咁講wor~ 日常生活佢已累積了很多口語字彙, 不過只識講/聽, 唔識睇, phonics設計比佢地閱讀, 見字即識讀, 也知點解...
而且用flash card幾時先flash 到咁多字?! 冇可能一世用flash card學字ga ma... 所以英文phonics,個人覺得還是很重要的!
有時間睇下呢個blog, 好多有關拼音的post
http://hk.myblog.yahoo.com/drpaulsze

soman 說...

小天媽,你所擔心的,也是我所擔心的,所以當弟妹不想時,我便放棄了,敬謙對讀書的趣與是否後遺症,有時只發現他可以獨自一人的時間較弟妹長,或者你不好用太多或太長的時間在看圖或咭上。偉大的媽媽不易做!我們一同努力!
[版主回覆09/17/2010 15:37:00]是的, 育兒路上太多矛盾! 越知的多, 越多顧慮!
想支持"東教育法"嗎? 必有一大堆專家出來說"東"不好, 完全唱反調地說要行"西"...
新手媽媽時, 看了裊多育兒書, 比如要抱哭鬧的小BABY嗎? 就這簡單問題, 一堆專家各持己見... 又如要跟嬰兒睡嗎? 要定時餵奶嗎? 要flash card嗎? 要早教文字嗎?.....
一堆一埋的似是而非的偉論令我頭暈!!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的確沒有想過母語的問題, 如果母語係英文, 的確phonics係有用的。而我地母語係廣東話, 字一就要成個教。而家我都遇到難題, 想請教你, 就係flash對單字同短句都有用, 但很難過渡去長句及自由溝通, 除了媽咪同佢講多d英文, 如何能進一步提升他的英語能力呢? 另外最麻煩的是因為佢太鍾意英文,中文發展又落後了, 唉!!
[版主回覆09/17/2010 15:55:00]我點可以教到你呀? 自己都把持不定, 遇見問題都係行下東, 行下西, 悟出一個合適的方法咋...
flash card第五階段不就是閱讀自製書、故事書嗎? 我想"閱讀"還是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大量閱讀的好處不用我多講, 透過他已經懂很多短句, 你特別容易跟他閱讀, 之後問佢問題, 試下同佢傾下故事跟與生活有關的事情, 鼓勵佢多講...
另, 在小bie的學校通訊看見一個幾好的方法: 開本"homemade book" 貼上圖or照片, 寫上學識的字, 慢慢增加上去, 到句子... 最後鼓勵他講故事... 
除此之外, 最重要的當然是英文的語言環境!!! 有冇可能比佢識到d講英文的小朋友呢? 有沒有可能想一些旅行/playgroup可以好多時間比佢真正接觸+講英文的呢? 這是非常重要的!
或者考慮下, 過多一些時日比jeremy做交換生, 住小bie家, 小bie回hk住你度lor~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蘇博士的文章在"開心家庭網"有得睇, 另用佢個名search就有好多的了。不過佢太愛傳教, 好多我都無乜耐性睇, 因為我都係無信仰的。
[版主回覆09/17/2010 15:57:00]係! 睇好耐先講果句, 而且都係輕輕帶過, 聽了好像冇聽的方法! 我都唔太有耐性睇...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你太多選擇才會東行西行啦。 在香港, 早教的時間及資源唔多。 我有做唔少自制書俾阿仔, 亦有買現成書俾佢, 但佢只喜歡看有車的書, 有車的看完又看, 自己看, 無車的唔係好睇, 有時有某d書未讀完已經想走, 尤其是童話之類。男仔女仔, 讀書的口味實在大不同!! 牽遲d小天大你就知, 分別真在太大了, 我成日見到人地d女女就好羨慕, 吱吱喳喳, 我個仔就惜言如,man到爆。
[版主回覆09/25/2010 07:28:00]TESTING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你太多選擇才會東行西行啦。 在香港, 早教的時間及資源唔多。 我有做唔少自制書俾阿仔, 亦有買現成書俾佢, 但佢只喜歡看有車的書, 有車的看完又看, 自己看, 無車的唔係好睇, 有時有某d書未讀完已經想走, 尤其是童話之類。男仔女仔, 讀書的口味實在大不同!! 牽遲d小天大你就知, 分別真在太大了, 我成日見到人地d女女就好羨慕, 吱吱喳喳, 我個仔就惜言如,man到爆。
[版主回覆09/25/2010 07:33:00]yahoo short short地.... 留言冇晒....?!!?!
唉.. 好似flash card咁, 有時立心唔flash, 有時又心思思, 最慘屋企明明`資源在手, 明明仔仔超中意睇, 明明自己曾是忠實fans... 不過始終不知其真正影響而要放棄.... 真令人矛盾!
男女真係好大分別, 我諗我越來越能體會! 不過就算同性, 性格也可以有很大分別, 所以學會了: 沒一個孩子是一樣, 沒一個教育法能100% works!

jade 說...

hi, 無意中看到您的blog, 近呢2年都看過閃咭的不好,我個仔今年5歲, 我是在職媽媽, 閃咭, 百科圖其實睡前講故仔前閃一閃, 閃了4年, 將來他是老板定 little bee?  確實值得思量。這4年找些生活上的事閃, 他從百科圖, 閃咭中在生活上發現到, 他表現很開心, 他發現車原來有不同的車牌子, 那段時間就找呢d 資料給他, 愛去海洋公園, 就在海洋的網找資料, 然後見他對閃咭或百科圖有興趣 , 便詳細解說, 他好奇心越來越大, 問題也越來越多, 閃咭已變成互動親子遊戲, 呢輪閃政府logo, 路政署, 地政署, 又會問是什麼?  隨便提提每個署負責什麼,  他有興趣便盡力解說, 而自己則盡力學習, 仔愛看漫畫三國演義, 當中有四字成語, 睡前又閃下, 他會逐個問點解, 咩係落花流水, 咩係人困馬乏, 閃咭就像睡前故事般, 當中不存在任何強迫.....  是對與是錯, 我已做了, 用時間來看吧!!!
[版主回覆05/10/2011 08:11:00]最緊要媽咪flash得安心, 小朋友又開心學習, 我又覺得冇問題嘅. 好似我呢d, 半懷疑狀態下, 仔仔中意睇, 我又唔敢flash太多, 最終都係是是但但flash過就算了, 不過而家3.9月的姐姐對文未非常中愛! 中文英文都好中意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