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只為興趣的興趣班?芭蕾&鋼琴考試? (澄5y5)


晴天媽媽常言道:對兩位孩子所學的興趣班,光是期望能從中得到一點樂趣就好了!什麼比賽、考試我都不苛求也不在乎。原來來到決擇的一刻殊不容易哪!

可能緣於跟香港的情意結,在眾多選擇中,經我悉心選擇後,最後還是選了英國皇家系統的鋼琴班和芭蕾舞班。香港人因為大部份理所當然參加皇家課程,可能沒有留意,其實只有皇家系統的音樂或舞蹈考試才是世界認可的。比如美國制的到國外就不被承認了。亦就是說,如果一天小bie想在音樂或芭蕾舞方面發展或當導師,擁有英國皇家證書文憑的話除可以在美國教授外,到世界各地都有其認可資格,可如果參加本土的美或考試,萬一一天想在香港、英國等其他地方就不可以了。

承認與否本屬其次,更重要的是我認為皇家系統的音樂班或芭蕾舞班的課程都份外有趣活潑,從不參與比賽,只鼓勵學生挑戰自己。每隔二年老師都要到英國再受訓、亦要修讀兒童心理學、更要知道最update的兒童喜好、流行物。

話說回來,制度好還好,我們一直有感鋼琴老師跟小bie不太配合得到,一直想轉老師,早前已經找到了一位合適的、並可來我們家上堂的老師,經過三堂後,媽媽已經非常肯定知道這位老師遠較之前的合適了!
這個時候,皇家的舊老師剛巧說想為小Bie在五月尾報考一級試,而且五首考試歌中,小Bie已經有四首準備得八八九九了,只有一首規定曲目暫時對小bie來說還是較難應付的。

五首已有四首差不多練好了啊,“隨手”就可以考得一張證書以作鼓勵和肯定當然高興。
不過是否代表現在到五月都要不停操練這五首歌曲?這不遺背了當初純為興趣、不施壓力、愉快學習的方向?

與此同時,芭蕾舞亦剛巧面對類同的情況,小Bie自三歲多開始學皇家芭蕾舞,已經有兩年五個月了,今年四月已可以考皇家試,其實自二歲開始已經可以考,不過爸媽一直感覺沒這個必要,今年五歲是第一年正式考完有評語證書的一年。

由於原芭蕾舞校較合低幼小朋友學芭蕾,到了五歲的時候,我們想小BIE可以接受更高的挑戰了,於是爸媽心目中早在暑假時已有合適的芭蕾舞學校想轉。奈何當時已交三個月學費、等到十一月又想跳完十二月winter presentation、等到現在,又想等到4月考試才轉。畢竟已學皇家兩年多,臨走前有一張證書,即使最終沒有任何作用也好,也至少肯定沒害。也至少是一種鼓勵、說不定將來小bie如真有機會在芭蕾舞方面發展的話,第一張的年幼考穫的證書就可能起到某些作用了。

對,育兒路上多矛盾!

5 則留言:

小車 說...

有矛盾不要緊....父母也是人...
只是跟小朋友關係好...事事有溝通...就不打緊
[版主回覆01/07/2013 14:39:58]我會盡力啊!這些事暫時沒法跟孩子溝通,不過要提醒自己不要做當初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堅持不要跌入父母的迷思!

博師奶Mrs.blog 說...

做父母就是矛盾多,若能在矛盾中堅守當初對"學習"的原則----愉快學習,自有不一樣的答案!加油呀!
[版主回覆01/07/2013 14:37:30]博師奶,謝謝你的提醒!我們會再三思!一切以不影響大原則為原則!希望我們不要“變節”嘞!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認為不應太早將考試及愉快對立起來。要觀察。
晉彥高敏, 我一直覺得他不屬於舞台, 一直都不要求仔參與公開賽及考試。
剛剛才參加了一個, 想不到, 他表現輕鬆愉快, 一點壓力都沒有, 而且十分自信。
[版主回覆01/09/2013 09:28:22]這其實就是我一直所講高敏孩子雖不喜歡面一大班人,但例外就是有綵排過的表演、比賽等,如果全部都是他們意料之事,他們反而會比其他小朋友喜歡、輕鬆和充滿信心,很享受的呢~!
小bie是這樣,我見其餘兩位朋友的高敏孩子都是,極享受上台表演的呢!
[信毅媽媽回覆01/08/2013 17:32:06]有時年紀越小,越冇比賽壓力呢~~~ ^^

我們仨加一 說...

保持愉快學習好重要,興趣班---->是培養興趣,不是要為了考証書
我見太多為了考証書,琴考到八級、演奏級又點?最後考完,掂都唔掂個琴,咁叫成功定失敗?

梓瑩媽 說...

育兒路上多矛盾 ~ 好同意呀! 我個女剛讀K1、星期六上畫班、星期日上普通話班、我諗住俾佢学埋ballet或鋼琴、其实吾想逼太緊、但为咗將來考小一、不得鬆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