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是否高度敏感?(附問卷)

http://balas.typepad.com/balas/2007/06/post-6.html by 丁凡


是否高度敏感?(附問卷)





「嬰兒時期,他只肯吃很少幾樣食物。幼兒時期...喜歡站在旁邊觀察。」
「第一天上學的時候...嚇壞了。...過了六個月...在班上才說出第一句話。」
「很容易被噪音、陌生人、意外嚇到,需要比較多的時間適應。」
「用暗示、手勢、眼神、細節、語氣與人溝通。...對他而言,批評、不高興或建議都看起來更嚴重。」
「有奇特、深刻而幽默的洞察力。但是他們喜歡安靜,可能不太說話。開車長途旅行時,他可能寧可看著窗外發呆或讀書,也不願意跟你聊天。」
「孩子需要的安全感比你多,也比其他同齡孩子多,...怕失火、怕強盜、怕謀殺。他們無法不去想這些可怕的後果。」
「受不了逗弄,即使說話的人沒有意識到,他們也會聽到字裡行間的敵意或優越感。」
「需要隱私、安靜和休息。...需要獨處」
「天生就是最佳傾聽者,具有強烈的同理心,他們的朋友甚至身邊的成人都會對他傾吐心事、秘密、恐懼。」



「不喜歡受到過多注意。他們會懷疑這些人的動機。如果是有表演性質的活動,即使只是跟陌生人談話,孩子都可能因為壓力而表現不佳。」
「非常擅於察覺別人的弱點和細微的、不明顯的、我們自己都忘記的潛在自我。」
「天生就比一般人更能注意到環境細節、行動之前會更深刻的考慮一切....比較具有同理心、比較聰明、直覺強、有創造力、小心、具有良知。他們比較了解行動後果,所以比較不願意做錯事。他們也比較受不了大的音量或同時出現的大量資訊。他們會避免這些刺激,因此看似害羞或不合群。」
「腦子處理資訊時比較徹底...脊髓反射能力也很強。痛苦、藥物和刺激對他們的影響較強。他們的免疫系統較活躍,比較容易有過敏反應。」
「對於自己覺察到的世界,這些孩子也比一般孩子會思考。他可能會問一堆問題」
「他的覺察力很強、非常有創意、具有良知、小心謹慎、容易受傷、不喜歡粗魯的運動、情緒很強烈。」
「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容易受驚,容易受不了吵雜多變的場合」
「抱怨很多---太熱了、太冷了、衣服太癢、食物太辣、房間裡有怪味道...喜歡一個人玩、在旁邊看別人玩、只吃熟悉的食物、喜歡待在同一個地方。他們可能幾分鐘、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不跟成人說話。他們可能逃避別的小孩都很喜歡的活動,像是夏令營、足球隊、約會。」
「有些人會發脾氣。有些人努力不惹麻煩,當個乖寶寶,希望別人不要注意到他...有些人黏在電腦前面,或是整天讀書,在一個小世界裡找到安全。有些人開始極力克服自己的弱點,努力當個明星人物,或凡事要求完美。」
「有些孩子受到過度刺激時會坐不住,看起來像是有過動症。...有些孩子可能情緒崩潰,躺在地上尖叫。有些孩子會變得非常安靜。有些孩子開始胃痛、頭痛。...有些孩子覺得他們什麼都試過了,什麼都沒用,乾脆放棄了。他們變得害怕、退縮、無望。」
「容易被家長的情緒影響,例如家長的焦慮。」
「眼睛跟隨每件事物、對每個聲音或音質的改變做出反應、對衣服布料或浴缸裡的水溫感應靈敏。」
「更具有獨特性。」



你是否高度敏感?
自我測驗


根據你的感覺回答這些問題。正確或部份正確就勾選「是」。不正確或完全不正確就勾選「否」。


1.是 否 我會注意到環境中的細節。
2.是 否 別人的情緒會影響我。
3.是 否 我對痛很敏感。
4.是 否 日子忙碌的時候,我會需要一個人躲在床上或黑暗的房間裡一會兒,減少刺激。
5.是 否 我對咖啡因很敏感。
6.是 否 我容易被亮光、強烈氣味、粗糙的布料或警報器困擾。
7.是 否 我的內在生活豐富多元。
8.是 否 我不喜歡大的聲音。
9.是 否 我會被藝術或音樂深深感動。
10.是 否 我很有良知。
11.是 否 我容易受驚。
12.是 否 有時間壓力時,我容易失控。
13.是 否 如果有人被環境弄得不舒服,我知道需要採取什麼行動,例如改變光線或座位的位置。
14.是 否 如果要我同時作許多件事情,我會心煩。
15.是 否 我努力不做錯事情或不忘記事情。
(89)
16.是 否 我刻意避免看暴力電影和電視節目。
17.是 否 身邊有很多事情同時進行時,我會很不舒服。
18.是 否 生活裡的改變讓我心情不穩定。
19.是 否 我能夠注意到很微細的氣息、味道、聲音和藝術品,並且很享受它們。
20.是 否 我刻意安排我的生活,以減少讓人不高興或過度刺激的情況。
21.是 否 我必須和別人競爭或被人觀察的時候,我會變得很緊張,表現會比較不好。
22.是 否 小時候,我的爸媽或老師覺得我很敏感或害羞。


分數


如果你有12個或12個以上的「是」,你就可能是高度敏感者。
但是沒有一個心理測驗能夠完全準確,你不應該過度相信測驗結果。如果你只有一兩項「是」,但是這一兩項極為正確、極有代表性,你仍然可能是高度敏感者。


1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個仔係唔係高敏就未知, 但一睇就知個仔的老豆係啦!!!唔通有遺傳。
[版主回覆11/06/2010 21:33:00]有的. 婆婆絕對是個超級高敏人, 連食嘢、免疫系統都屬於高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