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媽媽病倒了

上星期因為小Bie的行為、情緒偏差問題, 憂心忡忡的媽媽有一天看書看至差不多天亮5:00a.m, 即時喉嚨不太舒服, 可能接下來的幾天又沒有好好休息、又跟小Bie出海看鯨魚... 前晚開始咳的很嚴重...


兩晚沒有好睡了, 不停地咳... 肚子咳到很痛很痛... 當咳時肚子嚴重抽搐起來, 小小天在裡面惶恐得亂爬亂踢 這個媽媽... 攪不好又令自己、小天也辛苦了


昨天看了中醫, 婆婆煲了孕婦可用止咳湯, 今天又燉川貝蘋果...  希望快點痊癒, 因為一躺下來就咳, 跟本睡不了...


第三晚沒好睡了, 以下紅色部份正是我的病情... 真的是有生以來, 從來未試過咳的那麼嚴重啊! (一小時有40-50分鐘也在咳) 


今早咳到嘔, 昨晚咳到有輕微失禁, 今天要去看醫生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看完醫生回來, 竟然開了三種藥之多!(美國醫生平日就算看普通成人也開藥非常緊慎)


1: 咳水: Dextromethorphan- Guaifenesin 10-100 mg Syrup


2: 止痛退燒藥 (這藥不吃了)


3: 最強晚上睡前的咳水: Cheratussin AC Syrup (醫生說需要才吃, 看看今晚有沒有再咳至子宮收縮和痛才吃吧!)


4: 洗鼻水:Saline Nasal Spray 0.65% Solution


加上婆婆的: 愛心川貝燉蘋果, 萵苣無花果湯, 三天份量的中藥


爸爸的: 愛心川貝枇杷


希望快點痊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快將轉季,特別容易引起咳嗽感冒,尤其孕婦抵抗力特別弱,一旦染上咳嗽就要非常小心,中醫師話可能會導致小產!


彭明慧指,咳嗽的成因可分為感染細菌或本身氣管敏感兩種,兩種都會因懷孕而增加嚴重性。


嚴重乾咳致胎痛
Amy 懷孕7 個月,碰上過年前氣溫驟降至10 ,她就開始不斷咳嗽。「無鼻水、喉嚨痛和扁桃腺發炎的症狀,只係乾咳,好辛苦才能咳出痰。入夜後,躺在上咳得更厲害,根本無法入睡。」
她看了三次私家醫生,都說因為她懷孕,不能開重藥,只能靠她自身抵抗力抵禦病菌。「但有天半夜,我咳到個胎的位置像撕裂般痛楚,嚇到即時往醫院看急症!」
幸好醫生檢查後證實胎兒無恙,但Amy 再吃了4 天藥,咳嗽仍無好轉,於是她轉看中醫,吃了個多星期中藥後,咳嗽才總算遏止。「中醫話我的情況叫『子嗽』喎!」
「子嗽」有特別療法
註冊中醫彭明慧解釋:「『子嗽』亦叫『妊娠咳嗽』,即懷孕期間染上的咳嗽。孕婦的血液下墜以養胎,故抵抗力會較弱,加上胎兒會將橫隔膜往上頂,容易刺激呼吸系統的末梢神經,因此若孕婦染上感冒咳嗽,病情會較嚴重。今年過年後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快要轉季,平時體質差或有鼻敏感的孕婦尤其容易患上感冒咳嗽。」
彭醫師指,若妊娠咳嗽劇烈兼反覆不癒,恐有傷胎之虞。「孕婦經常咳嗽,尤其病情嚴重者,容易導致流產或早產。而妊娠期最初3 個月更是高危期。」
她續指,治療任娠咳嗽跟感冒引起的咳嗽有別,大原則是止嗽與安胎並重,重養陰潤肺以止咳,但具體療法應先由醫生了解孕婦的咳嗽情況而定。而當咳嗽稍緩,可服用以下3 款養陰潤肺的食療,所用藥材都是藥性平和,累積千百年經驗適合孕婦服用,亦可作平時補身。




























川貝燉蘋果 / 川貝燉雪梨

辨證要點:燥熱咳嗽;咳嗽痰少或乾咳、無痰、或痰帶血絲、鼻燥涸乾、喉痛。
功效:除痰,潤肺,清燥。
材料:蘋果一個,打碎川貝二錢。
製法:取蘋果切去小蓋,挖心小許放入打碎川貝。加上果蓋後放於燉盅內加清水一碗,隔火文火燉80分鐘取出一同服用。
材料:鴨嘴梨一個,打碎川貝母三錢。
製法:取鴨嘴梨一個,洗淨連皮肉切成幾塊﹝去梨心﹞,放入燉盅,梨肉面鋪上已打碎川貝母,加入清水一碗,隔水文火燉個半小時,取出溫飲藥水和吃渣。
資料:中醫師手記 蔡燕如 萬里機構


鹹柑桔茶
材料:鹹柑桔2 顆。以食鹽醃製逾年的四季桔為佳。
做法:將鹹柑桔壓爛,加入適量熱開水焗服。


潤肺止嗽湯
材料:川貝15g 、乾百合20g 、北杏15g 、玉竹30g 、枇杷葉10g 、陳皮1 片、雪梨5 個、瘦肉12 。
做法:雪梨去芯去椗,切塊。川貝樁碎。陳皮浸軟刮囊。將約5 公升水煲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再滾後轉中小火煲約2 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成。
飲食小貼士
1.孕婦咳嗽期間,忌吃過甜、辛辣、燥熱和生冷食物。
2.喝適量淡鹽水對止咳很有效,更有預防作用。
3.多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上佳的止咳效果。


出自著數網 GetJetso.com - http://www.getjetso.com/forum/thread-300539-1-1.html


5 則留言:

Dawn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agnesman/article?mid=2919 試試這個方法是否有效
[版主回覆01/28/2010 16:23:00]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呀~~~

穎穎雯雯媽咪 說...

小心身體~  你的大肚相很美啊~
[版主回覆01/29/2010 17:14:00]多謝你~~~
對啊, 當然很美, 這個不是我呢....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小心身體啊!!
[版主回覆01/29/2010 17:15:00]謝謝你的關心呀^^

Anonymous 說...

小心身體啊!...好開心收到你的留言啊! 謝謝你! 我現在好懶, 無寫blog了, 我係fb add咗你, 我比較多上fb, 有bb d相. 是嗎, 小bie的devil 2變嚴重了 ?! skyla, 算是好姐姐, 她很喜歡妹妹, 說到醋意, 最初bb回來的半個月,  我知 道她心底裡不習慣, 有時會有反常的行為,  如要求我餵她吃飯.但對bb没什麼. 迄今, 兩個多月了, 她已經適應了, 而且表現得喜歡妹妹. 妹妹喊, 她會大聲告訴我, 有時會自己走去安撫bb, 說: 姐姐係度! 好好笑! 其實我都想多點跟你交流的, 你多上fb 嗎?
[版主回覆01/30/2010 07:54:00]why? is it too busy?
你的FB名字是什麼?我沒時時update FB, 因FB在美國很流行, 在朋友中太公開, 唔敢UPLOAD好多野上去...
小BIE的TERRIBLE 2好嚴重,本來好擔心, 即刻睇了好幾本有關的書, 而家我輕鬆好多好多了!!! 其中一本描述得好準確, 說2歲仍是乖巧年紀, 踏入2.5歲才會變得TERRIBLE 和反叛...  這正是小BIE的情況! (而且好像調較了時間制地準時! )那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的乖乖女為何在短短XMAS 假期搖身一變成為一隻令人寒慄一隻小魔頭!!  HAHA... 有過一陣子陷入非常低潮, 幸好而家算是了解和找到了一點頭緒如何對付她了!
SKYLA真係好生性, 又叻女! 佢係唔係資優? 連胎兒時期的事情都能記得如此清晰? 勁!

SkyBlue 說...

小心身體啊,我都咳了快三個月,似敏感多點了,看西醫吾得,後看了中醫好番好多,家下有時重有兩聲咳!
你有bb更要小心小心啊!知ma!!!
我今晩和忞進一同為你一家禱告la!加油媽媽!
[版主回覆01/31/2010 06:15:00]多謝你和忞進啊!
是啊, 要好好休息, 你都要保重身體!!  我燉了川貝蘋果、吃藥, 好好多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