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你的孩子是高度敏感型嗎?

http://space.yaolan.com/285482/blog/10141282.html
你能做什麼呢?


1. 接受孩子天生的特點。強迫改變他的害羞只會讓事情更糟糕。允許他以自己的步調發展會讓他更有信心。


2. 用積極的態度看待她的特點,那樣別人也就會用同樣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不要稱她“害羞”、“膽小”,因為在我們的社會中這些詞有負面的意思,你當然不想讓孩子覺得她有缺陷。你可以用“謹慎”代替“害羞”,用“專注”代替“安靜”,用“深思熟慮”來代替“適應慢”。


3. 計劃好避免不必要的過度刺激。有一套幫助他應對並從過度刺激中恢復的方法。每星期的活動不要安排得過多過緊。


4. 與老師溝通,幫助老師了解孩子敏感的特點和應對的方法。


5. 對高度敏感的孩子永遠都不要使用簡單粗暴的管理方法,那只會使他更緊張。通常自覺的他們一般只需要溫和的私下提醒。


6. 幫助你高度敏感的孩子結交至少一兩個好朋友。經常安排他們在一起活動、玩耍。


7. 平衡好給孩子的壓力和過度保護。有時候他們是需要被溫和推一把的。(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一“推”,嘟嘟學會了騎自行車;再一“推”,他學會了游泳。例子還很多。每一推都有進步,都增強了信心,都讓他很快樂。但一定要有計劃,讓孩子有準備,最重要的是這一“推”必須溫柔。


編譯自Dr. Aron 的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
-------------------------------------------------------------
Aron博士的研究顯示典型敏感的孩子一般都思考較有深度。他們能注意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細節。
高度敏感孩子的另一個優點是他們有出色的並且較長的注意力。這使得他們學東西時專注,認真聽講,所以學得很快。他們往往有追根究底的天性,愛問大量有深度的問題。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世界上的一些偉大思想家都極有可能具有高度敏感的特點,Aron博士列舉了喬治·華盛頓、亞伯拉罕·林肯、艾爾伯特·愛因斯坦、里奧納多·達·芬奇等。
像其他類型的孩子一樣,高度敏感的孩子也有他們的長處和短處。 但很不幸,我們社會對他們的負面的態度使得他們處境艱難。他們甚至也常常不為自己的家庭、朋友、和老師所理解。這就需要這些父母為他們的孩子建築一架通往外部世界的橋樑,提供一個舒適溫和的家庭環境,允許孩子的社交技能自然地發展。這是很重要的,Aron博士說,“ 主要就是父母的教育決定了敏感的特點將成為孩子的優勢,還是焦慮的來源。”老師也能通過了解他們、接受他們、不要試圖把他們放進一般孩子的模子裡而對他們產生極大的幫助。


      “當敏感的孩子長大後,他們是能夠適應周圍世界的,如果,當他們年幼時,周圍的世界適應了他們。”


 


5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一直都有聽你提"高敏"的term, 但因為覺得同自己無關, 所以無詳細睇。但今日睇完, 覺得jeremy極有可能係啦。
[版主回覆11/06/2010 21:52:00]咁你一定要睇我介紹的書, 如果教養得宜,佢地會開心快樂地成長, 而且, 我覺得佢地太聰明了! 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呢~~~
不過, 湊佢地就辛苦D....他們的TERRIBLE 2 也實在太誇張了!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我有睇你的blog, 又有睇d什麼"你的2歲兒"的書, 所以一早有哂心理準備啦。我還以為個個terrible2都係咁樣的。點知而家返了學, 老師有所比較, 同我講佢同人地好唔同, 初初重懷疑佢自閉(因為佢返學唔講野, 又成日唔理其他小朋友, 又唔同人打招乎, 自己勁探索, 老師要佢坐定定唔俾佢探索佢就嘈), 不過我比老師更早懷疑呢樣野, 睇過書,所以可以肯定佢唔係自閉。佢成日除鞋除socks, 老師又以為佢有感統問題, 我最近又睇咗書, 好似偵探咁調查, 才知道佢比其他人腳汗大, 係爸爸遺傳, 加上佢敏感的性格, 所以唔肯穿鞋襪。 
[版主回覆11/08/2010 20:39:00]不, 我所說的書是指這: http://hk.myblog.yahoo.com/biebiema/article?mid=8287  高敏兒父母必看!!! 對你& JEREMY會有好大幫助
"感覺上"覺得JEREMY的老師很不專業和沒經驗, 令你多添更多煩惱! 高敏兒並不罕見, 15-20%  人口! 而且小孩還有大把"特別"的個性, 不用動不動懷疑小朋友有問題...
高敏兒對所有感覺都非常敏銳, 你相信小BIE小時常投訴CROS不舒服的原因嗎: 她常說: 有粒粒整到佢唔舒服! 一直以為她說是兩旁的大粒接駁後面條帶的位置, 誰不知最後竟然FIND OUT佢所指是鞋底一粒粒小點的設計!!!! 最後, 找了一對新款, 有公仔系列, 鞋底沒粒狀的CROS, 從始愛上CROS了! 哈~ 不由你不信, 他們真的FEEL到不同的!
連轉了牌子的JUICE、通心粉.... 所部都知道, 並且有很高要求! 由你說你細個時最喜歡問有關人生死的哲理問題, 我都有想過會不會你也是高敏?! 我想有這可能呢!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你的意見對我好有用, 其實我心目中的想法和你一樣。只是有時懷疑佢咁細個解釋咁多佢明唔明而已。 睇來小bie呢方面的特性和晉彥都好似。佢地凡事都很多顧慮, 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晉彥爸都係呢種人, 很講道理, 但通常都覺得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是對的, 要有很充分的解釋才能令佢跟指示。
[版主回覆11/15/2010 19:34:00]每種特性都係有好有唔好, 係優點的同時,相對係缺點. 睇我地點睇, 有時佢地真係好難頂!!! 不過我學識自我安慰. 我身邊已經時有朋友說: "佢地咁細個, 係唔係真係要解釋到咁深入呢? 是不是因為你解釋得太多, 令佢地單純的世界變得複雜了?" 如果你將他以高敏孩子的看待, 你身邊以後常會出現不同不支持你的聲音! 不要緊, 跟我傾訴吧! 因為甚至於連BIE爸都有時會覺得我縱佢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同是天涯淪落人也。  The book you recommended has only 1 in hk's bookshop, I have to wait for his confirmation. They are slow.
[版主回覆11/17/2010 12:33:00]有英文版wor! 易找好多! "博客來"也會寄hk, 真係一定要睇!!!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哈, 3聯昨日call咗我, 書到咗, 我夜麻麻都照去攞, 而家已經睇緊啦。
[版主回覆11/19/2010 02:34:00]睇完你會有更多concern同我分享! 諗到有咩招數記得同我shar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