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如何關愛高度敏感的嬰幼兒

如何關愛高度敏感的嬰幼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0:48  《為了孩子》 


  來自讀者的問題:


  我是湖南省安化縣的一位讀者,現在我的兒子已經一歲零五個月了。最近,我和老婆發現,兒子對於大人說的一些話十分敏感。有一次別人給他錢,我和老婆同時對他說:“寶寶不要。”其實從語氣、口吻都沒有罵他或是喝斥他的意思,但他馬上就哭了起來,哭得十分傷心。為此,我十分擔心他以後的心理健康成長,有時候不對他說吧,怕慣壞了他,說吧有時又覺得於心不忍。對於他這種性格,我想請教一下,我們家長應該如何去教他。


  即使大人用和緩的語氣提出否定性的要求,1歲多的孩子還是能意識到這是一種不贊同的態度,並因此而傷心地哭起來,這說明孩子的自我意識比較強。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未嘗不是好事,父母不必過於擔心,只要坦然面對就可以了。


  關注“廣泛性焦慮障礙”


  不過,在這裡,我需要提出一個今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如果孩子在上小學以後,還出現上述的現象,那就有可能是“廣泛性焦慮障礙”。


  廣泛性焦慮障礙的兒童,容易自我懷疑,常常對那些不友善、愛挑剔和不公正的人感到害怕。他總是不斷地尋找成人的贊同和保證,對自己的表現有極高的要求,不斷地擔憂、自責,情緒很不穩定。


  一般來說,嬰幼兒時期過於敏感性的孩子長大後,出現廣泛性焦慮障礙的幾率比其他兒童高。但是大多數高敏感度的兒童都能通過引導,逐漸穩定情緒、減少焦慮。


  

面對過於敏感嬰幼兒的方法


  那麼如何面對敏感度過高的嬰幼兒,使他避免產生“廣泛性焦慮障礙”呢?


  方法1:給孩子最大的安慰、溫暖和快樂。過於敏感的孩子易受到周圍人、事、物等環境的影響。因此,父母需要付出更多關愛,多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多關心他、和他交流,使他感受到:父母一直在關心愛護他、父母是他最堅強的後盾,他可以從父母那裡得到快樂和溫暖。這是消除嬰幼兒憂慮最好的“營養素”。


  方法2:加強認知活動,讓孩子見多識廣,以免他的注意力都用在無意義的尋找安全感上。過於敏感的孩子常常缺乏安全感,因此他會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尋找安全感上。而和孩子一起做遊戲、認識多種物品、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認識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等活動,對他轉移注意力、促進認知和智力發展、改變心態很有幫助。


  方法3:當孩子出現情緒反應時,一定要淡化處理。稍加安慰過後,父母最好若無其事,別去強化這種情緒。同時通過一些有趣的活動或玩具來吸引孩子的注意,轉移他的視線。


  方法4:對於這類孩子,應多採取鼓勵和贊許的態度。只要他有任何積極的行為,都要肯定和鼓勵,使他慢慢建立自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