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學習英文字母手語的好處(澄3y5)

早陣子, 為了小天看dvd學手語, 家姐看見也喜歡了, 最近知道學校老師也在教手語, 包括每天唱歌加入手語、英文字母手語等 (又要再次對學校: 讚! 讚! 讚!)

於是在家也一同跟小Bie加強她的學習, 以前看以下文章以為自己已相當了解, 不過現在親身看見小Bie學習才知道手語學習對她真的得益非淺!

透過學習手語, 看你多努力運用起手指仔來! 而且同時運用了多種感官: 耳、眼、手、口、腦... 

順帶一提, 這套手語DVD也是很好的, 可以學到生字、phonics、英文對話! (因為小BIE依然很少看TV或DVD, 而且她並不感興趣。 這是她少有接觸到有英文對話內容的DVD)

媽咪跟你一起學習, 還在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好玩小遊戲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內容轉載: source from: 周碩@濬濬 http://hk.myblog.yahoo.com/zoechowshek/article?mid=211


英文字母手語(上)



能增強孩子串字能力


手語是失聰人士(聾人)使用的語言,他們利用手勢、身體動作、臉部表情表達意思。而健聽(聽力正常)孩子若能藉由學習英文字母手語,不但能利用動感、視覺、觸覺感官學習,更能有效引發幼童學習英語的興趣,而且還是非常不錯的親子活動。(其實,學手語並不只限於與聾人溝通,普通人之間也可以使用,大家看過現正在電視劇「家好月圓」就會明白。)



KFC曾邀請香港設計師,推出過一套英文字母手語公仔,非常有趣。不過,我不知道現在哪裡有得賣。


幼兒學字母手語有好處
幼兒學習26個英文字母手語,能善用他們對動感及視覺的敏感度,增強英文串字的記憶。具對幼教
有資深的前輩的經驗,指導幼兒學習26個英文字母手語,一般可在15分鐘至半小時內便能快速掌握。父母也可陪同孩子一起學習26個字母的手語,之後可以讓他們用英文字母手語串出自己的姓氏和名字,這是閒時或睡前不錯的親子活動。在使用英文字母手語時,要注意每個英文詞彙之間,應以手部垂下來表示停頓,每串完一個生字稍作停頓之後,才再串下一個英文字。在做手語的時候,還應注意姿勢,必需手心向前、手掌平肩。


手語乃圖像記憶
由於圖像能強化幼兒學習記憶,而右腦主宰了圖像記憶,而英文字母手語學習正是圖像記憶的其中一種方法,速度是傳統學習方法的三倍;而傳統方法教授幼兒學習英文字母的方法,屬於左腦記憶,因此速度只有右腦圖像記憶的三分之一。利用英文手語學習串寫英文生字,大概一年能串1000個英文生字。大家一定很心急想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開始教孩子學習英文字母手語吧?只要孩子3歲左右,或是達到3歲孩子的認知力,就能開始學習。


手語提升串字能力
幼童學習英文手語串字的活動,已有香港的小學經推並得到驗證,學習效果很不錯,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英文串字能力。學了英文字母手語,父母還可隨時隨地(等車、乘車、睡前)跟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同時對訓練孩子感官視覺能力有好處,也是訓練敏銳視覺、聽覺和感官反應的好方法。如今北美洲早就有許多正規學校都開始教導小孩使用英語字母手語,因為就算是母語為英語的國家,許多孩子的串字能力和表現都未如理想,然而透過學習手語,不但增強了英語的串字能力,溝通、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有顯著提高。而幼童學習手語童謠的話,便能促進兒童唱遊表演創造能力,真是一舉數得。 



上圖是美國26個字母英語手語示範圖。




手語不足之處
手語的發展,由可考的法國聾人教育家德雷佩神父1760始創「國立聾校」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過程中經歷了不斷的演變,由繁到簡。大家可能會有疑問,正常人學手語有這麼多好處,手語會不會有甚麼不足的地方嗎?當然。一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認識手語;二來手語需要配合豐富誇張的表情(手語的運用,極需要表情的配合,面部表情起了50%的輔助作用。),表情代替了我們平時說話的語氣和聲調;三來就是某些地區的手語過於繁複,可能運用手語的人要一口氣做出一連串的手勢,才能表示一個單字或很少的意思,這真的會令人感到十分疲累。


自學也有辦法,參考以下圖片,試試自己先學,然後再教小朋友啦!




學手語心態要正確
很多父母可能一聼學習手語幫助孩子學習英文,便馬上逼小朋友去學,不過父母的心態不能有偏差。因為一味追求孩子快速及大量的學習,卻忽略了孩子在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愉快學習,學習過程始終比結果重要。也就是說,讓孩子學英語字母手語,著眼點應放在增強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而非為了能串更多英文生字,否則便是本末倒置、揠苗助長的做法,只會打擊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


知多點:手語非聾人專利
古代就有手語的存在,並非專為聾人所用。古人靠手勢來傳達溝通意見,而後才慢慢產生語言。手語並不是世界共通的,各國都會因應自己的語言而發展一套文法、表達詞彙方式有所不同的手語。隨著各種手語的發展,如今有數百種手語在聾人社會中通用。而現今在美國、加拿大、北美洲等英語地區,以及全球及非洲等地,最多失聰人士使用的手語為美國手語(American Sign Language,簡稱ASL),香港的串字手語都是借用了美國手語字母。美國手語普及的原因,主要是其表達方法較為簡易,使用手語時不會令人過於疲憊。


以下的Blog可能也能幫得上忙:
http://hk.myblog.yahoo.com/hklsd_herman/article?mid=677


                                                              


1 則留言:

同心。擕手。語共融 說...

 thank you!
[版主回覆11/30/2010 01:36:00]you are always welcom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