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Phonics 進度(澄3y5)

一直有對小Bie進行phonics學習, 對於letter name, 大約是18個月大已經全部大小階均記熟了, letter sounds亦早在半年前, 她未夠三歲時已經全部記熟了!

可能是由於兩歲多的小Bie理解力未夠好, 也很有可能是自己沒有教幼兒phonics的經驗, 總是停滯不前, 一直沒法令好她明白short vowels由兩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原理, 還時不問媽媽: "嗯? 點解咁嘅?"

今天很突然發現, 原來小Bie不知從何時已經掌握了letter sounds的真正意義, 現在問她任何生字, 大部份她都能正確回答xxx begin with what letter了



我覺得這是歸功於學校的遊戲學習, 我想這個Star of the Day的活動應該幫助不少:


相關網誌:

Star of the Day(澄3y4)

http://hk.myblog.yahoo.com/biebiema/article?mid=14466

所以, 有人認為學術性知識靠學校教就可以了, 也有人認為幼兒學術要由父母在家進行早教, 我則認為父母跟學校無間不斷的互相配合效果將是事半功倍呢!

而我個人在家教孩子學術性知識, 希望做到稍稍超前學校所教的東西, 那麼, 孩子在校就不會一下子不明白太多新知識, 索性"遊雲"; 又不會全部學識了, 再沒興趣聽已經熟透的知識, 那終歸又是"遊雲"去也!

特別是母語是廣東話的小BIE, 要與一班母語為英文的小朋友一起學習, 媽咪在家不可以不下一些苦功呢!

4 則留言: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congratulation!!! 想問小bie的英文口語能力和廣東話口語能力能同步前進嗎?
[版主回覆12/01/2010 16:07:00]當然不會, 我從來只有故事時間才會跟她說英文, 還有確知道她明白有兩種語言時開始 教她中英文名詞而已, 在這裡, 不用擔心佢唔識英文, 至於日後精不精, 用字美不美就是後話. 而家我只怕佢唔肯講廣東話就真! 已經好多時要扮唔識聽英文, 要佢講中文先啋佢嘞!!!

Dawn 說...

我真的很佩服你,總是那麼有心機去想辦法教小bie。我真的要好好向你學習,因我真的沒有什麼系統去教信信,每天總是想想要去那兒玩,現在他三歲多了,而且又在以英主為主的學校就讀,我真的要好好自家教他一點中文才行!所以之前問你有關「有趣的文字」的資料呢!
[版主回覆12/03/2010 10:51:00]我都麻麻地咋, 家姐返學都好忙, 我起碼一星期有1-2次去做義工、開會、一齊上堂... 一齊努力啦~~~ 兩個小朋友唔容易!!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胡雁在書中亦有提過, 因為女兒讀國際學校, 所以要故意拖慢她英語閱讀能力的發展, 以免女兒過份依賴英語學習。 羅傑斯為了2個女兒搬去新加坡住, 就是為了學好中文, 所以而家學中文是大趨勢。 我現在都發現教中文比教英文難10倍以上。
[版主回覆12/03/2010 11:26:00]係, 唔講你唔知, 我上星期親眼看見才相信, 在這裡的maryknoll竟然由幼稚園開始硬性規定所有小朋友有2天要上普通話班!!!! 你話將來中國幾咁厲害! 千其唔可以睇少~ 亦唔好再過份著眼教英文. 我打算每年暑假同佢地返hk, 今年可能留北京or台灣一個月, 比佢地有個普通話語言環境.

言語治療師加英文教師Carley 說...

其實我又覺得唔駛刻意解釋short vowels由兩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原理,這對幼兒來說太難了!LONG SHORT VOWELS這個概念亦較難理解!
[版主回覆12/09/2010 03:45:00]謝謝你carley老師! 我的意思不是"解釋"兩個英文字母組成的原理, 是兩個合成以後她就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 是不是只要給她們記熟就可以了? 謝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