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絕對音感 (澄.天.)

早期我在親子王國有關"絕對音感"的分享, copy、記載在此...
http://forum.edu-kingdom.com/viewthread.php?tid=1686115&extra=page%3D1



資料來源: 三之三文化的<嬰幼兒智能提昇秘訣>



教學宗旨:

現在,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去補習
班學習外語,卻很少有家長能預先想到:孩子是否具備了良好的學習基礎?一般沒受過聽覺智能
提昇訓練的孩子,因為缺乏優越的語音和腔調辨別力,學起來常顯得很吃力,往往學了好幾年,說起外語來還是帶著本國語的腔調。


其實,腔調就是一些差異不大的音符所組成的「音樂」而已;有絕對辨音能
力的孩子,即使是差異很小的兩個音,也能分辨出來,在學習語言時自然較能掌握準確的腔調。


美國研究聽覺智能生學的科學家,在1989年了一項研究,發覺絕對辨音這個能力,有所謂的「學習窗口」,必須在窗口尚未關閉之前培養,否則就再也學不來了。那麼,絕對辨
音的學習窗口會在幾歲關閉呢?答案是六歲。所以,要培養這個能力,必須在六歲以前起步。


絕對辨音的學習在0~6歲之間,而最佳學習年齡是6個月至3歲之間,做父母的必須把握住這個黃金學習時段,一方面陪著孩子學習成長,另一方面在不斷的親子互動中,讓親情滋潤著共同的心
靈!




訓練方法:

玩的時候,在這17個音裡任選一個,例如中
音的
D,在寶寶面前敲一下。然後告訴他:「是中音的D。」停個兩三秒,再重複做一遍。同樣過程連續做30秒,每天最少玩三
次。


一個音教過10次後才換教另一個音,直到17個音全部教熟。注意做完活動後要將絕對辨音器收起來,不要讓孩子把玩。

這個活動認真做,快則三四個月,慢則六七個月,就可以把孩子絕對辨音的能力培養起來,以後學外語會易如反掌,佔盡
先機,如果將來想往音樂方面發展,也有了紮實的辨音基礎。這項活動對提昇聽覺智能有非常大的幫助,宜儘早開始。


要特別提醒您注意的是,在說每一個音名時,一定要說辨音器上所標示的「絕對音名」:例如「中音的C,中音的D升半音,高音的D……」等,這也是正統音樂樂理上的音名。千萬不要唱成「DoReMeFa……」,
因為這種唱法不是「絕對」的;好比中音
F,在C調
時它固然唱成
Fa,但在F調時它就要唱成Do,這樣寶寶將會無所適從。

接下來我們可以玩兩個音的組合遊戲。玩的時候,你先選定兩個音,隨意選就好,例如選出「中音階的E」跟「高音階的C升半音」;兩個音各敲一下,然後告訴他:「這兩個音
是中音階的
E,跟高音階的C升半音。」像這
樣重複個五、六遍,失
30秒算一次。

整個過程只奏這兩個音,10次以後再換另外兩個音。17個音可有很多種組合,照這樣反覆不斷地玩,孩子對每個音都會聽得很熟,絕對辨音的能力就培養出來了。

______________
我在bb只有3個月大時,參考卡爾威特的彩色吊鈴,都買了
set類似的比bb睇下色彩&聽下不同音調.不過就唔算係訓練佢絕對音感.

果時又睇到一d對絕對音感的研究, 大致上係擁有絕對音感,相對某一d腦的功能有別於人,是好是壞,仍待相確...:

http://homepage.ntu.edu.tw/~gim/gia/pub/ap05_p.pdf

於是,又沒有好認真開始囉~



不過,而家我又想訓練了...因為過了學習window就很難再訓練到嘞! 正如我之前所講,我覺得女兒對文字不太敏感,也不太有興趣.現在亦然!
成長中,越來越覺得佢嘅語言能力好高,想計劃下幫助發展女女的長處,就以訓練聽覺著手吧!

我就係諗到佢地可能會"攪攪震"多過聽呢個問題, 想睇下大家有冇d咩好方法或經驗.



如果唔用辨音器, 我見有生產說專for訓練絕對音感的"音磚", 佢同辨音器一樣,只不過是可獨立拿出來, 咁教果個音先拿一個note
bar出來唔知會唔會易控制d呢?



本想買音磚作訓練之用,但關於音磚,還有一個考慮因素...網上有人說:

音磚:

將每一音板固定於一個盒子上方,盒子的作用為共鳴用,它將每一個音做放大效果,所以如果為8音音磚,他
則有8個音板分別固定於8個音箱上方,也由於每一音皆須有一個音箱,故其單價相對較高!!


鐵琴:

將數支音板固定於1個基座上(一般為木製)成排列狀,以8音鐵琴而言,8個音固定於同一基座上,其製作
成本相對較低,單然單價較低了.




如果以上講嘅"共鳴"係同鋼琴的共鳴作用是類同的話,所產生的聲音係會比較渾圓柔和,咁bb會比較難辨認這種頻
率。


我對這方面沒有知識,會再請教吓高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