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星級爸爸﹕愉快學習 事半功倍

星級爸爸﹕愉快學習 事半功倍

文章日期:2011年12月14日

【明報專訊】上星期說到哈佛大學教授Shawn Achor的書Happiness Advantage(暫譯作《快樂是成功之母》),他把坊間快樂的定義倒轉過來,坊間是賺錢=成功=快樂,而他的研究是快樂=成功=賺錢,而哈佛心理學系的研究,確立了Positive Psychology的現象,成千上萬的企業和人力資源機構以此研究作基礎培養和訓練員工,提升了企業的效率和利潤,而西方教育機構以此為理論,推行現在一套我們熟悉的「國際學校」的教育理念,我大膽說現在愈趨流行的IB課程也源於這研究的成果,可我們的教育當局卻層出不窮地以什校本評核、學校排名種種落後的應試模式來折騰學生。

我認為快樂是成功之母和正向心理這研究有如經濟學大師阿當史密斯般重要。

不要光說理論,我自己的一些體驗也可說明「快樂是成功之母」如何有效。我在這裏提過我的細仔3年多前參加了香港巴塞足球學校,驚訝於他們比賽成績的突飛猛進,尤其常到內地比賽,我有機會比較兩種體制的培訓哲學,而這哲學衍生的效果是如此的大。

死讀強操釀慘劇

先說方法,內地的足球訓練刻苦為經,嚴厲為緯,有如我們香港傳統的教育方法,死讀強操,死考病試,以分數為主。即使要隊員練氣,也只能跑步,卒之弄出小朋友中途躲避,又被教練識破而一腳踹死在地上的慘劇。我親眼見盡教練拳打腳踢,又搣又摑,你和他們討論,他們惘然不知有一種叫「有趣」的方法可以達到更高的名次,有如你跟家長說讀書也可讀得開心,而且會考到好學校,找到一份好工作一樣,但他只能含淚水回應﹕「我都唔想,人在江湖。」

中國13億人竟比不上人口只有千多萬的荷蘭,找不出11個踢得比荷蘭好的球員。

為什?

問題在於方法。

讀書不為考試

巴塞足球理念源自荷蘭,哲學就是快樂學習,任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厭惡的方法都不應該採用,學生喜歡被罵嗎?不喜歡。當然不罵也不等於縱容,停賽就是最好的方法;學生們喜歡跑步練氣嗎?不喜歡,好,那就不跑。而香港家長當刻可能即想到小朋友不喜歡考試,唔通唔考呀?對,大可以不考,國際學校基本不太看重考試。

而我的回答很簡單,讀書真的不是為應付考試,讀書是為了知識和德行。

巴塞知道光有氣力贏不了比賽,於是不跑步,以小組對賽二打二,四打四,在訓練之餘練氣,比賽有趣味,孩子就在不知不覺之間跑了長圈,練就了肺活量,這道理簡單嗎?家長們自己心裏作答好了,如此簡單的事為什13億人不懂呢?悲劇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繼續進行才叫悲劇,而不叫意外。

全世界都認為高頭大馬的才能在運動場上馳騁,但巴塞認為足球是點線面的空間藝術,是創作而非苦功,而創作要創作人自已喜愛,要他們在喜悅中進行,在失敗中嘗試,誰會在刻苦嚴肅氣氛下嘗試呢?

巴塞的球員是頂尖高手中平均高度最矮小的。但因為方法正確,在趣味愉快的方法下,矮仔也成了高手。

員工在金錢和衰老闆之中,他們選擇什,全世界都知道情願少要點錢,也不要壞上司。

上課愉悅非罪過

我看到巴塞採用快樂學習哲學,這數年他們培養的年幼足球學員贏了很多獎項,跟廣東隊同年的小朋友比賽,不止贏球,還贏了尊重,一句話﹕「為什麼你們的小朋友在場上如此開心?」為什我們香港的小朋友讀書讀得如此痛苦,讓那些考不上大學的青年,上課愉悅一點是罪過嗎?

最後我想問問教育局正副局長的孩子在哪間學校讀書,再問主理香港教育政策的高官們的子女在哪裏上學,讀者們可告訴我嗎?

作者為著名導演,愛家爸爸,育有3名兒女

張堅庭 ting56@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