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去Club Med上幾天課 星級爸爸

多次跟bie爸嚐試安排去Club Med旅行一直未有成事,看來一定要在不久將來正式來一次Club Med之旅了!

去Club Med上幾天課
星級爸爸

文章日期:2008年8月24日

【明報專訊】香港家長最喜歡逼孩子學這學那,總之每樣要學習的事物都並非最終目的,只是手段,比如彈琴並非增進音樂欣賞的能力,只為提高入學資格,每年花費繁雜,我提議不如把錢帶孩子們到Club Med去。

我跟Club Med並沒有商業利益瓜葛,我都是真金白銀付錢的,十年前開始,我差不多每年都帶孩子去度假,冬天滑雪,夏天游泳,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的Club Med都去過了。

法人的另類旅行

那麼Club Med有什麼特別之處,從硬件看她不過是一家度假酒店,但她的軟件卻很特別,這裏由法國人創辦,本意是為法國人舉辦另類旅行,所以開始時都原始風味,異國情調為主,詳細資料可自行上網搜尋,但究竟她有何特別呢?首先要了解法國人的品質,就是享受生活,上至總統下至販夫每年八月的假期是以月計,所以說八月巴黎流浪貓狗特多,因為放長假,一些無良主人只好拋棄小動物,暫時由市府照顧。

法國人好美食,愛華服,重設計,他們的人生目標不是為國爭光,為人民服務,乃是為自己爭取享受人生,所以在Club Med,除了一般酒店設備之外,還有G.O.(此為法文gentils organisateurs),G.O.就是她的精神所在,意思是為顧客服務的陪玩大使,我們每天吃過早餐之後差不多中間除了回房間洗滌外,就要到十一時多才筋疲力盡的回到房間。

G.O.就是要陪你玩,玩謝你玩殘你,由十一時開始,他們就在泳池邊為你安排不同的遊戲,水上籃球、跳水上舞、又射箭、又飛鏢、又足球,但飛鏢或射箭都不按平常玩法,古靈精怪,不論輸贏。有彈、有攀岩,其他如羽毛球、石場滾軸,最好玩是空中飛人,每個小孩成人都一本正經的學習翻滾,而每一項目都在某時段有專人負責,他們熱情可愛,精力充沛,成員來自全世界,主要來自東南亞及法屬殖民地的居民,都是開開心心,擁抱大自然的大男孩,在馬來西亞的Club Med還有風帆、獨木艇、沙灘排球等,我們一家五口在強風破浪前行,問掌舵的G.O.,他喜歡他的工作嗎?他們的答案是人生就是享受,享受陽光,享受與你們一家在海上浪蕩。

人生的美好時光

夜裏晚餐都是自助餐形式,食物多姿多采,法式、日式、中韓都有,法國人好美食,以自助形式而言,我覺得很滿意,尤其G.O.們都會來到不同的飯桌上跟客人聊天,這也是一個文化交流的好機會,我們知道這些大哥哥不一定視此為終生職業,但就一致認為是人生的一段美好時光,早上九時開始一直到夜裏一時上已算好彩,但他們非常敬業,我們離開那天,總經理夜裏還在帶跳舞,早上已一箱清水抬上車,跟我們道別,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G.O.說,她就怕去到正規酒店不習慣上司的威嚴,因為這裏的老總都是搭膊頭互相取笑,嘻嘻哈哈又一天。

G.O.每天都穿不同服飾,餐桌都有主題,酒吧櫃是免費,除了一些威士忌類,Virgin G.G. Monkey Juice都是孩子們最愛,夜裏9時半就是Show Time,都是自己設計的綜合節目,有空中飛人,有搞笑劇,有音樂劇,每晚如是,就算只得20名觀眾,他們一樣娛眾,開始與結尾都是我們熟口熟面的G.O.在帶我們唱歌跳舞,前幾天又安排了海灘Party,又放煙花,在月亮下老老少少扭動蛇腰,半路傾盆大雨,但G.O.們仍然樂在其中。

鼓勵女兒當G.O.

如果我是企業老總或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任何曾經在Club Med工作一年以上的我都會優先取錄,因為這些年輕人不為金錢,性格外向,喜歡互動,享受溝通,我也鼓勵我女兒長大後當G.O.,她點頭同意。

我們中國人都是從勞苦走過來的民族,尤其這百多年,生存最重要,沒有享樂的意識,但最近幾年愈來愈多國人到Club Med度假,回國後總被這些法國人的生活文化感染,我希望港人家長學習一下法國人的生活態度,美食華衣並不一定要貴重,淫逸與安逸有很大分別,起碼人家有性感的紅磨坊,沒有旺角那一大堆色情夜總會或桑拿場所。

Work-Life Balance

在這裏可以讓家長們了解一下什麼叫體驗經濟,什麼叫創作,什麼叫享受生活,即現在流行的Work-Life Balance說法,在這裏我們有很多的回憶,我大仔四歲時在日本Club Med初登舞台扮小老虎,現在已是14歲的少年,我在企業推廣職場舞台化,產品的人性設計,故事管理等等理論,大部分的意念源自Club Med,中國人苦了那麼多年,也該是跟法國人看齊的時候了。

張堅庭 著名電影導演、育有3名9至14歲子女

ting56@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