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Bread Marker-第1-6個包!(澄5y4)



最近為小bie準備早午小點時越發覺天天都吃那些食物,實在太沒新意,吃和睡都是孩子最重要的事情!為了小BIE,媽媽買了一部breadmarker回來,原本打算從此自製bread,沒有牛奶、沒有yeast、沒有防腐劑,多理想呢!

理想歸理想,原來要成功真的不是一件易事,yeast似乎是造bread的必要成份,要我這個“港媽廚神“不用yeast又不用奶,似乎在挑戰高難度中的高難度!
好,是時候發揮我的打不死精神,誓要努力嚐試!希望成功,你們就天天有新鮮bread吃了!


以為用這個gluten free,non-dairy、wheat free的bread mix會方便一點?!


決定學製自家包之前先做了一輪功課,research得知這兩個配合可以代替bread 的命脈材料-yeast!


網上做完功課,大量搜尋資料以後,直覺告訴我應該縮短時間,因為用baking power應該不用等發酵的過程的。於是用了個“rapid mode“1hr 55min完成

算是頗大部的,很多美國家庭都嫌它太大部,佔據廚房counter太多位置。



登登登登!世紀第一飽出爐! 兩個小朋友,特別是小bie整晚期待,唉呀!發不起,內裡似未熟的感覺、質感,外皮好香好味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第二包:
即晚再造第二個包,我懷疑是因為用了rapid mode的關係不夠時間發起,所以同樣材料,改用4小時的basic normal mode。

結果:
再度失敗,大致上跟第一個的差不多。

發不起的包,內裡像不熟似的。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試製作第三個包:
由於不知是什麼出問題,想試試看不用之前的gluten free那包flour mix 效果怎麼樣,一早起來送完小天上學跑去了Down to Earth買材料:
今次試用平日普通的white bread flour,加上轉用跟bread marker的recipe,可能效果會好一點! 


買了這個磅好幾年也未有用過,嘩!無論放什麼器皿上去只要一按“tare“就會setting至0.00開始,左手邊“unit“可隨時調不同的單位,超方便、user friendly!讚讚讚!


在超市即場做了research,買了好評review的頂級bread flour回來。


家裡只用比較有益的粗鹽,我懷疑可能有機會影響效果,多買一瓶比較幼細的sea salt回來。


non-dairy 牛油代替品- vegan buttery sticks


家裡只有比較健康的三溫糖,婆婆說可以用作baking


不可以用milk power,網上research說可以skip了milk power一項,再以non-dairy milk 代替水的份量,於是用了這款豆奶。


登登登登...


結果成為了三個中最差的一個!一點點也沒發起來,連皮也不能吃,整個扔掉垃圾桶裡去!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第四個包:
媽媽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究竟是那裡出錯?今早已經問過兩位當bread 店bread師父超過十年經驗的朋友的意見,加上又跟在大學修讀“西餐糕點系”的二叔,他們都一致認為要不用yeast製bread是一件頗難的事,而且什麼地方稍一不配合就有機會失敗了。大家都沒有這種經驗可以跟我分享呢。不過都聽了很多有關bread製作的知識,好讓這位滿頭問號的新手廚神媽媽知多一點吧!

始終不知出錯在那裡,正到了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改動再作嚐試的的時候,我三翻四次再重覆看bread marker & flour mix recipe、和以下自己的blog:
YEAST 敏感-代替品 啊!給我找到了犯了個大錯!


原來baking power 和baking soda是兩回事!不一樣的東西,用法份量也不一樣,好!找到了新的改動方案,即晚又製作第四個包包嘞!
請大家等我的好消息吧!


雖然問過糕點大師二叔,說篩不篩粉沒有大分別,跟機的recipe亦沒有提及要篩粉,不過我想將犯錯的機會降至最低,婆婆說她做包都篩兩次粉,花點時間聽取她的做法,篩好才放進包包機裡去!
今次用basic white bread mode,size L,中度色,預設時間早上8:00完成包包,um,希望明早給包香撲鼻而醒吧!
又再次失敗,起碼有進步,起碼免強可以入口,像bread cake多一點! hah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第五個包:
跟bread marker recipe: 用almond milk以水的份量代替 milk power,用 rapid white bread mode,(所以跟recipe 加多1tsp baking powder),1st time用普通白砂糖,size m,中度色,有篩粉。
結果: 依然失敗,包皮列開,內裡似未熟,不過比之前又進步了一點點,再放入迷你烘bread 機,小bie放學說非常crunky +好味! hehe。。。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第六個包:
再嚐試有可能出錯的地方,結果依然強差人意,究竟不用yeast,是不是真的能成功製成bread的呢?又敏感牛奶、又敏感yeast的人不多,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找資料,似乎大家所說的都不太works?


不用牛奶,卜一


5 則留言:

信毅媽媽 說...

睇堆材料睇到我暈陀陀呀~~~
佩服你的毅力,祝你早日成功呀!
[版主回覆12/02/2012 08:31:07]沒有成功,最終一用yeast即成功。唯有都食住先,起碼無牛奶囉。

Austin 說...

你真是一位毅力十足的好媽媽,給你一個讚
一兩年前我都買左麵包機,但做出的包一般,感覺像鬆糕,見到你咁努力,我都心癢癢
[版主回覆12/03/2012 16:51:28]快d一起努力啦~同小朋友一起做其實佢地好開心~ 雖然我唔係幾開心!!

Jeremy Chu Chun Yin 說...

嘩,你真係好有毅力呀!keep on!!媽媽真偉大!

Rosita 說...

整麵包,可以用水來代替奶,唔用酵母粉,可以自己整天然酵母
努力呀!
[版主回覆12/04/2012 09:12:42]天然酵母係點整架呢?你是第二個媽媽這樣說了。謝謝,我也research 一下先。

ToToMa 說...

http://blog.yahoo.com/_M6EK36LI763ERHD5ZZHEO6LEOM/articles/91569 try this
[版主回覆12/05/2012 15:39:58]我就係第一篇睇咗呢個分享嚇驚咗囉~ thanks!你有冇成功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