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星級爸爸﹕不一樣的學習


文章日期:2012年6月27日

【明報專訊】我大仔跟幾名同學到歐洲去,為那十多年的感情、成長落一句號。今天收到他的Whatsapp,開始了一段對話。

仔﹕爸媽,某某媽咪為我們在巴塞隆拿訂了一五星酒店,每人一晚要720港元(因有父母識人有優惠),你們同意嗎?

爸:我不同意,你原來的預算是多少就花多少,當你要求去旅行時你說自己安排一切,現在覺得不理想就要家長安排,那你將來如何面對困境?酒店不好,旅途好就夠了。

仔:其實我不介意,不過大伙同意。

爸:你看過《12怒漢》這電影(一陪審員影響了其他11成員的死刑判決),影響他們的決定。

仔:媽你同意嗎?

爸: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更好。

仔:這房間原本四千多,現在才1500兩人房,又包早餐。

爸:你預算可以支持嗎?

仔:唔,差一些。

爸:有幾人?

仔:5人。

爸:有錢那兩位共用一房間,你們三人分一間房錢,你再鋪單睡地上,再打一折頭不就可以了嗎。

仔:加呢!

爸:你以前問過很貴的呀。起碼要四五百港幣。

仔:唔…

爸:總之預算在你手,你有權自己拿主意。

仔:好,我想想。

經過Whatsapp的交往,他們以為簡單的事被我搞得好像很凝重,我時常跟孩子說不要能力以外的東西,因為一些同學手頭鬆動,對數字不太敏感,但我敦促他不要怕別人知道自己沒太多零用錢。

我這夜一路跟孩子來回短訊,邊看張惠侶的新書章節,她寫的《我孩子學的不一樣》,內容是夫婦帶兩名子女花4年時間在太平洋大西洋走,去到哪住到哪,上岸上學,在航行時則家教,我曾在港台節目和她聊過幾句,現在書出版了,看看她的教育心得,我想起這幾個小伙子在溫室長大,歐洲酒店再差也比發展中國家好吧。

放棄教育制度 以自然為課本

出版社知我欣賞另類教育,要我為張惠侶書寫一篇序文,今天流行的lB課程,幾年前不也是在傳統老師中視為另類嗎?

序文﹕

再好的教育制度也比不上父母在身旁耳提面命,最好的天文科學比不上在靜夜太平洋某處臥看星星,數學的無限大比不上頭上宇宙的無限大,能夠跟隨父母遨遊四海,每一處居停都是一頁五色繽紛的課堂,歷史文化都在其中,讀書和看景是兩回事,前者是分數後者是未來無盡的回憶,作者的故事我曾在雜誌翻過,心生羨意,希望我們眾虎媽虎爸能從中了解課堂、功課、分數、補習是終身學習的殺手,看一棵樹不應從葉子看出分數,誦讀一篇英文新詩不是為了學習生字,如果數學為了爭A奪B,火箭一定上不了太空。

就算今天中國的科學技術能飛到太空,潛到海極,但我們的內心處總有一神秘空間,功名利祿,進不了,和學位分數沾不上邊,你叫他良心也好,感情也好,都是人與人互動的因緣。張女士一家有膽量放棄教育制度,以身教,以自然為課本,我十分羨慕,我們應該人手一本看她如何在五湖四海浪天涯時解決生活問題,如何讓她從知識學習到應用,家庭在大自然下如何相處,在不同文化中如何共融,各位拭目以待。

作者為著名導演,愛家爸爸,育有3名兒女

張堅庭 ting56@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