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8日星期日

星級爸爸﹕孔夫子的IB:論全人教育

星級爸爸﹕孔夫子的IB:論全人教育
文章日期:2012年10月31日

【明報專訊】星期日有香港報章以全版報道,一名女拔學生轉校到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因心儀它的IB課程,認為自己不是死讀書的料,IB讓她放開了傳統學制對分數要求的壓力,反而得到意想不到效果。

香港報章大篇幅談IB學制,似是第一次。我早前也在專欄略略介紹過它,因我兒子在國際學校亦讀IB,我不時詢問他的學習情。幾年前在香港搜尋行IB的學校時,幾乎只有幾家;今天國際及直資學校卻愈見流行,歸因是現實的家長及教育行政人員,已知道IB學生較受名牌大學歡迎,因為精英大學的校長肯定也參與IB制度的諮詢和設計,知道網路年代的知識應用相比廿年前變化很大。

本地通識科,似乎是為趕上IB的世界潮流,但我只看到換湯不換藥的跟風之作,因為教育局的領頭人根本不相信本地學制,不以自己子女做實驗品;但又掌握了香港四分之一稅金,錢多權重,要他們放棄有如與虎謀皮。

IB不是什麼靈丹妙方,只是順人性,讓學習多元有趣,讓知識改善生活,如此而矣。所以當中有一些科目,父母見到可能「媽媽聲」:呢讀有乜用呀,點搵食呀?誰不知本地學校要學生做到流淡汗的功課、考到胃出血的測驗,才真的對搵食無用。

拍一套微電影勝十年苦讀

IB重視創意,所以戲劇、電影創作、美術等都是得分之作。一般本地學校(我說一般呀)不了解拍一套微電影所學到的項目管理知識,是你十年苦讀也得不到的經驗;排一套劇也不止是文學作品用在腔調、語氣、身體語言等等載體去,當一百幾十人面前鏗鏘、低迴的念台詞,是大公司CEO夜裏也睡不的挑戰。如果你十六七歲就有這經驗,我招人時必優先取錄,你問十個人力資源經理,九個也會同意;拍一套微電影也讓你用另一個角度看人間百態,嚴肅搞笑都是終生受用。

我家便時常成為孩子的拍攝基地,因孩子們知道我歡迎他們的同學到來,和老同行打招呼。

而每年的社會服務時數是否學習?為什麼不計分?不計分做為乜?恐怕也是家長的問號。

很多人詢問找學校之道,我首選好校長,能為小朋友創造好環境;次選行IB學制的學校。不要以為IB很清閒,只是學生們在忙亂繁重的學習中,領悟生活的繽紛錯間,優秀大學最歡迎這種心態的學生。關於功課,我和不少家長朋友頂撞激辯,時惹反感,性格悲劇,改不了。

剝離體育真失敗

香港教育另一失敗是把運動剝離,只行精英制而非全民參與,家長老師視之雞肋,是應景而非全人教育——學術、藝術、體育三者並列。

其實運動不單是創造成績,凝聚團隊精神,更是意志力的操練。我教導三名小朋友,尤其最小的奀仔,幾乎沒有半條做人道理不跟足球有關。他由一個稍有足球天分的孱弱小子,到今天加入港隊,代表港人的光榮和責任,我把光榮和責任投射到如嚴謹處理日常飲食、認真操練、不信天才只信勤奮、鼓勵隊友、向職業球員方向進發。

12歲多就有自己的志向,這都拜他把興趣視作終極目標。我尊重他的志趣,也將最好資源放在他身上。他也知道我的苦心,對功課的認真更遠超我的要求。

所以,當聽到蔡涯棉放風要放棄建運動城,以2萬多戶的空間來代替「體育運動」理念,我認為家長們要自求多福了。你交的稅金絕對無法令你的孩子在這制度下成才,不如退出迫害自己親生骨肉的行列,戒煙戒酒戒賭戒補習,把金錢用在戲劇、運動、美術等項目去,哪樣較好又喜歡的就專門培養,功課得過且過,運動有很多做人道理,說不定自己先受益。

你說IB勁?也不過是老外翻炒孔夫子的六藝而矣。香港很多人口口聲聲自稱是中國人,卻忘了我們黨的中心思想是馬克思在英國發酵成形,而外國勢力反用我們孔夫子的哲學以IB包裝洗他們的腦,實在吊詭!

你說呢?

作者為著名導演,愛家爸爸,育有3名兒女

張堅庭 ting56@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