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星級爸爸﹕兒子3小時 搶了爸爸30萬生意

星級爸爸﹕兒子3小時 搶了爸爸30萬生意

文章日期:2011年7月6日

【明報專訊】續上星期《在鋪上哈佛的課》。上篇說到哈佛教授Sandel的「正義思辯」課程影片,因網絡的方便而世界風行,原因在於教授以故事方式,讓同學進入艱深的哲學旅程但又不覺艱深,進行思辯卻沒思辯之苦,反而笑口盈盈,和朋友分享故事,讓朋友也從這歡愉中提高對正義功利這課題的認識,當中對我們父母及教育工作者有什麼示呢?

上課就如演一場舞台劇

上課有必要沉重嗎?Sandel上課並不嘻皮笑臉,但他的故事引人入勝,例子生動幽默,咬字發音鏗鏘有力,節奏徐疾有度,究竟以教育為志的老師有多少受過這種舞台觀念的訓練呢?課堂管理是一門學問,傳授所學的方法更是大學問,我到過教院,連它也沒有舞台訓練(針對教學方法),遑論教室效率管理這些如此先進的概念了。我沒有作全球或地區的資料蒐集,但零碎的著作是存在的,例如我以戲劇訓練方法作企業培訓、提倡創意在企業普及等在香港基本上沒出現過,但我創造了需要,如今已9年矣,我可以生存只因社會有此需要。

老師拿了一個學位,以為把學習複製給學生便完成任務是大錯特錯。如果上課有如Sandel般有趣,學生不會打盹,會樂於思考而非逃避功課和考試。家長和學校能夠如此合作折騰學生,只因這方法太簡單了,下10樣功課令,改改考試卷,家長在家叱喝幾聲就以為盡了責任,這方法在農業或工業社會有效,今天不行了。

名校出身不再一世無憂

Sandel教授現象告訴我們,今天的學習方法已跳出了入名校才有前途的定律,從前相信入了名校一世無憂,但今天社會結構因知識普及而十分互動,一些穩陣職位可以突然或慢慢消失,你想八達通削走了多少個停車場管理員的職位?

哈佛的神秘在於教授和學生們的水平,和他們校友的人事網路(這方面和學術無關),但將來名牌大學和教授網絡化後,即是有數不盡有才能但缺財的青年可透過電腦進入思辯之門,即社會又多了一批智力高的朋友,你我的孩子多了競爭對手,起步點逐漸扯平,我們若仍用又背又記又做功課的老方法去教育孩子,將來他們可能成為停車場管理員,而那位昔日在寧夏看Sandel節目的鄉下仔,正是設計了八達通,讓你孩子失業的人。

最後舉一個親歷例子去說明,我和幾名年輕人成立了一家設計及製造蘋果周邊產品的公司,最近iPad 2熱賣,但其smartcover靠磁力貼在iPad 2上,容易摔壞(我自己的也因此摔裂了),於是我設計並生產一個底蓋去配合smartcover,即使用力也不會脫掉,有好產品當然要有宣傳,我的製作公司為別人拍一條平價片也要二三十萬元,但我大仔聽了我的意念後竟然答應替我製作,趁我不在港,兩名同事陪他,他找了一個同學,在家花了3小時替我製作一條產品宣傳片,雖然我的同事覺得他有些兒戲,但成品出來了,各位可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T5CEvKoHM),海外買家還以為我們是大公司,因蘋果周邊產品太好賣,基本沒人花錢做廣告,只有我們。

你道誰失業了,我!他搶了他老竇公司的飯碗,讓攝影師、導演、製片(起碼15人)及後期製作公司都失了一小筆生意,今時今日,只有創意可保住飯碗,你怕嗎?

作者為著名導演,愛家爸爸,育有3名11至17歲兒女

張堅庭 ting56@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