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15個月大的閱讀角

由小BIE 9 個月大開始, 正式每天花最大量的親子共讀時間! 也將家居再佈置, 大部份玩具全部收起, 不消兩個星期, 她已經改善了她的專注力, 同時開始對閱讀產生一點點興趣了!



當時, 她只愛看一些最簡單的認物書, 不喜歡任何有內容的故事. 時至今日, 小BIE已經是一個小小愛書人, 也跟媽媽一樣, 最enjoy每天在媽咪懷抱一起看書的時光!


媽咪一直以來, 將讓她看電視,甚或教育DVD的時間減至最小.一直悉心嚴選好書給她, 又因為我們住美國的關係, 一有機會就一批一批中文書的買回來, 小小年紀的她, 已經擁有260多本書了, 也完成了80本嘞! 她的書柜清單: http://www.anobii.com/sherbie/books


由這個新blog開始, 媽咪會記錄小B看書的進度, 口味, 內容... 同時因應她的進度不停地加入一些新書. 暫定為一星期加入一本英文, 一本中文書.


中文閱讀角會放置六本書給小B自由選擇:


 1: 晶晶的: 小熊洗澡


可能因為故事有點長, 而且內容對於一個十四個月的小讀者深了一點點, 有時她會看不完整本書就要起來選別的書了. 但不打緊, 千萬別要強迫小孩子看完整本書. 我會盡量引導她看完一本再一本, 可是真的不行時就教導她要先"clean up" , 再拿第二本. 暫時尚算做得很好了, 每次也會聽話, 先行放好之前那本我才會繼續講下去. 一個只有歲多的小朋友只要他玩書, 咬書, 翻書, 甚至於撕書... 也是愛書的一種表現, 千萬別要怪他們, 也不要期望他們必要符合成人的準則去看書. 只要父母持之以恆, 開開心心進行, 他一定有一天就真正愛上"讀"書!


2:晶晶出版社- 紅色的書.



當然沒有期望這麼小的澄澄就學懂顏色, 不過讓她先接觸一吓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3: 好玩的花園


這是小B很喜歡的書之一. 媽咪也很喜歡! 因為這本書比一般的flip flap書更硬, 都是硬紙板造的. 因為破壞王之前已經毀壞了很多書了~


4: 寶寶的媽媽在哪裡?


這就是其中一本被她破壞, 又貼好, 破壞又貼好... 的一本書. 每次也會一臉傷心可惜的樣子地跟她一起修補, 希望終有一天她會學懂愛惜!


5: 亮亮的成長- 不愛乾淨的亮亮


雖同是較長的故事,可是因為很生活化, 小b很快就喜歡上這一個系列的書, 媽咪在台灣買了整套中,英文版本, 共60本. 也續一把書上每個台灣的注音符號刪掉, 因為字體大, 句子簡潔是媽咪愛這套書的主要原因之一, 將來可以用來做學習中文字的好書啊!


6: 晶晶出版- 農莊生活



 這套書的特點是前半是中文, 後半是英文版, 跟"亮亮"系列一樣, 英文版留待她有一定英文的理解能力才會開始, 也就是在她上學之後才會開始. 配合今月主題:動物. 除了認識動物之餘, 同時也灌輸愛護動物的意識.


"English Reading Zone" 也同時放了4本書讓她自由選擇.


1: TOES, EARS, & NOSE!



這是她喜愛的lift-the-flap書之一, 學習身體部位.


2: NO BITING!

同系列的書, 正好教導喜歡在換尿片時咬媽咪手指的小BIE!


3: YOUR BABY CAN READ- MY FIRST WORD

這是她由小就看的書, 四個月開始有看DVD, 不過媽咪沒有依照一天播兩次的進度, 大約是2-3天才看一次10-20分鐘, 想待小BIE兩歲以後才遂漸加入看一些教育性高及娛樂性低的DVD. 這是媽咪堅守的原則!


4: MEET THE LETTER

這是剛剛才收到的一本書, 加深她對英文字母的認識, 會配合一套我和小BIE都很喜歡的教學DVD. 刻意買來配合今個月學"ABC"的主題. 每天暫時只會讓她看ABC3個字母, 共6分鐘而已!


另外, 再加入"STORY BOOM BOOM 1" 的4本書, 分別來自不同系列.


1: GOOD NIGHT- Bed time story

這是第一本小Bie喜歡的英文書, 好像從4個月大已經開始讀給她聽了.


2: GARGLE GARGLE- Day time story

一歲開始就用指套幫她養成刷牙仔的習慣了, 現在她已轉用小童牙刷了, 今天還懂得自己刷呢! 有關刷牙的書, 她已經閱讀了一布書, 一中,一英了. 到最近她才喜歡上這本書, 所以, 不用擔心選錯書給小朋友,他們自己會告訴你什麼書合他們的程度的! 


3: RHYMES FOR CHILDREN 1- Rhymes

也是從小就聽的一本書, 一向還會配合CD, 一邊聽輕快的歌謠, 一邊抱着她做動作! 可是, 從前她一點也不喜歡, 每次一播就會跑開幹別的了. 也是最近才喜歡上的一本書. 不過, 我發覺她可能是因為不喜歡聽CD導讀, 只喜歡我讀的故事


4: A SURPRISE PARTY- Concept story

這是今個星期才加入的一個系列, 內容其實比較深, 不過這一本還可以! 今天讀了兩次給她聽, 先是有點不耐煩, 其後配合唱歌仔, 頗喜歡的樣子! 所以, 小B每次看新書, 也需要一點時間才會"習慣"/ "愛上"的, 這是我一直會保留大部份舊書, 一次過只換2-3本新書的原因. 而這個方法很可行, 也一直令她對閱讀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