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自製生活故事書(15個月)

昨天請教Neuroacademi的負責人Joe, 說起小BIE對flash card 抗拒有何對策. 他建議先行自製故事書, 即是Glenn Doman的第五階段, 他解釋, 直接跳到第五階段是先行讓bb知道識字的目的, 進而激勵他們的興趣. 聽落也頗有道理. 於是媽咪馬上動手做啦!


 先從日常生活和她最喜愛的活動開始, 製作了五本故事書, 分別是:


1: 水族館- 記錄她跟小弟弟Noah遊水族館的一天


2: 澄澄自己會- 記錄她日常生活自理, 如:爬樓梯, 說故事給"娃娃"聽, 自己拿故事書, 自己看故事書, 幫媽媽清潔, 收拾玩具, 放衣物到洗衣籃等...


3:跟哥哥去街- 記錄跟表哥去Gymboree的一天


4: 玩沙和玩水- Daddy 跟小Bie在Sand & Water box 遊戲


5: 動物園- 動物園一天遊


每本都沖印好生活照片, 由數頁至十多頁的內容. 全部是一頁字, 下一頁才是照片. 目的是讓她認識文字.


不過, 今次更主要的目的是令她重拾對文字的興趣, 於是句子都特別口語化了, 有些怪怪的是為了盡量讓小B明白, 喜歡, 先培養出她的興趣再逐步改成書面語吧!


果然, 她真的愛不釋手!一向她都很喜歡看書, 更何況是自己做主角的書?! 只看第一本時, 說完了又要再說, 說完了收起就大喊! 不過, 她每次看文字那一頁時都很心急想翻到下一頁的圖. 或許, 明天要再請教高人吧!


1 則留言:

Zero - 宗熹媽 說...

禁細唔鐘意睇文字!哈哈!
提意你只放詞語~名詞/動詞(1-4個字好了)以一秒可以讀完為主.(以上兩張相例如:左~跑/走,右~波or綠色波波,以孩子最注視到作重點) 文字在相片側會比較好呢!全句意思你可以用口講已夠.
[版主回覆10/17/2008 20:13:00]thanks 宗熹蒙媽!!!  你的建議我明白. 不過, 我在小bie 好細個時選擇了以glenn doman的方式教中文字. 因為我真係諗唔到比這個更好/更有效的方法了!
之前在bk都討論過, 有好多蒙媽都認為flash card和蒙特是對立的. 某程度上我都好認同flash card的確唔係小孩主動學習. 不過, 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是閃咭b好愛學習文字, 他們都好開心, 每天好主動要求學習文字.
"flash card"就是跟蒙特用的"字咭"有些分別,方法就當然唔同啦... um... 其實而家做了這些生活故事書之後, 小b睇flash card的情況已經好返好多嘞! 無論用任何方法, 最重要都係要bb有興趣為大前提, 如果佢唔中意, 我就會馬上停止嘞. that's why 小b一學行就停晒所有閃card, 因為佢掛住周圍行冇時停..haha...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