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小天要回港出世嗎?(天20w)

爸媽一直為了小小天的香港身份問題而考慮要否回香港生產? 家姐在港出生, 自動享有了雙重國籍和身份, 無論她在外國住了多久, 只要隨時想回香港居住也可以, 除了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以外, 還有中國國籍, 可以申請回鄉證、香港特區護照身份。可是如果在外國出生,就算日後在港住滿7年,也不會有中國國籍,即是永不會有三粒星身份證,不能申請中國的任何證件...


聽下去好像不太怎麼重要, 不過, 10年、20年以後的世界有誰知曉? 中國將成為世界大國人所階知, 美國經濟衰退, 爸媽亦看不見有什麼再要支持它真正的經濟復甦! 不要數長遠到20年後小Bie、小天長大成人了, 就以現在情況看, 不也已經一大堆人材從美國回中國發展了嗎? 除了專業人材以外, 爸爸身邊的生意人、香港的企業家, 也紛紛北上發展了! 


現在舖路也純粹為了日後多一條出路給你們吧了! 雖然暫時不知這個身份有多重要? 不過起碼, 爸爸剛認識媽媽時未有香港身份證, 想開個銀行戶口也多多麻煩、想買一層樓莫說要上會, 加上名字也不方便... 想想在中國要做生意, 開一間公司的話, 手續上有身份和外國人也有天大的分別啊! 


還有考慮到學校方面, 這個問題應該不太大, (萬一) 美國回國的小孩讀書, 該只會考慮到國際學校吧!


醫療卻是另一個問題, 外國人在港的醫療服務收費昂貴, 若有大事發生是個天文數字, 不過也可以考慮買國際醫療保險, 不過,單是美國本土的保險年費我們每人就要HK$20,000以上, 要買國際保險...


的確, 回港生產最少也要額外花上30萬港元, 而且待產和產後四個月的漫長時間, 要一家上下: 婆婆(偶爾)、父母、兩小b、陪月、工人... 居住在香港1200多尺 (在香港已經算很不錯了!) 的地方實在有點不習慣!


 


考慮有雙重身份的好處除了以上,還有日後世界發展之未知之數, 不過, 想到回來, 不像上一次的輕鬆, 頭痛如下: (特別為了適應力不太強的小Bie, 更是重要考慮因素)


1: 小Bie正習慣學校生活, 額頭受傷八天留在家中, 再回校又睡不到了...


2: 那段時間小Bie要正式戒尿片


3: 旅行對小朋友算是一種重大變更,會影響她的情況, 何況是4個月離鄉背井?


4: 回港要適應新學校BC (已聯絡上尖沙咀的蒙校:Best Concept, 只有這一所有位到時讓小Bie上學)


5: 除了以上種種, 最大未知知數是新生兒小弟弟的出生, 不知小Bie真正如現在般期待還是會激發她的妒忌心?


6: 1000尺以上的酒店式住宅最平的就是尖沙咀, 月租$30,000, 但未肯定到時有單位出租, 如果沒有就要到港島區, 月租要$50,000左右


7:雖然月租昂貴, 可環境差過自己家一大截. 留美家裡一切也是為小Bie而設, 每天有玩不盡的益智活動, 回港...


8: 交通沒美國的方便, 小Bie可能要由工人帶返學.留美可讓爸爸接送放學


9: 爸爸段不能回港長達四月之久, 期間可能要來回三數次以上. 那媽媽到時就要和工人跟小Bie獨留香港, 爸爸也慘變太空人!


10: 生產前的兩個月還未正式找到工人.


11: 最後想起要帶兩個孩子坐20小時回美就辛苦了!


12: 每次想到一連串要安排的事情, 媽咪不想生產前頭痛煩惱...


真正當上媽媽以後, 心態上轉變之大, 以回想起上一胎如何渴望回港生bb的原因為:


沒人幫手照顧小B和我、想選開刀、要陪月、可瘦身、請工人、親朋戚友都在港、想回來shopping (bb和自己的)、想買教材、想上家長班...


到現在一切想法大不同了! 婆婆已經可以過來美國幫手、第一胎開刀第二胎也可以、會請香港陪月過來美國、美國都有瘦身, 只是價錢貴些吧、shopping、教材已習慣網上購買...


綜合各方面的因素,我想還是留在美國吧?!... 雖然爸媽已經心中有數, 不過為了"身份證"一紙依然猶豫, 做父母就是這樣! 千百方面辛苦、不願也好, 只要當中其一對子女好, 也願犧牲奉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