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是否應該選擇名校

要為兩歲多的小Bie決定這問題很令爸媽苦惱!還依然是那一個方向, 要再觀察小Bie以再決定日後的選擇。



創意教兒之是否應該選擇名校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在香港名校有兩種,第一種是國際學校,第二種是傳統香港學校,或許可加上英、美的boarding school,即寄宿學校。名校有優點,當然也有弱點。
也許只是父母的想像
優點是父母有經濟能力或孩子學習成績優異,便有機會申請入讀。名校的讀書環境相對比較嚴謹,對學習進度的要求也較高,如果小孩子能夠適應這種學習環境,無疑對他們將來入大學選科及出路都有更多好的選擇。跟志同道合的童年好友在同一環境中接受擁有優良傳統的學校教育,他們將來很大部分能成為各界專才,或是在商界擔任炙手可熱的企業高層,長大後的人際網絡無可否認也較一般人更勝一籌,可說是錦上添花。

讀名校先要看弱點
可是讀名校也有弱點,那就是有些孩子的專注力和學習進度未能適應學校要求,那不是源自他們無心向學,只是提不起學習興趣,也未能有效地提高專注力,若父母堅持子女在這樣的環境上課,只會增添他們的挫敗感,對於學校及對整個社會系統的認同有反效果,他們可能會自我抽離,或在行為上出現偏差,很容易誤入歧途,更甚者,可能因受不住巨大的壓力,而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

快樂成長是需要時間的
我在兒女的成長中經過一個很深刻的體會,也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先是女兒幸運地獲編派入讀一家著名女子學校,後來兒子也經過抽籤派位,入讀一所著名官立小學,可惜的是,我的兒女也有上述學童的專注力及學習困難,承受很大壓力,以致每晚發噩夢,為人父母希望他們能追上學校的課程,我們為他們安排了補習,結果卻帶給他們一段艱苦的經驗。
約在兩年後,我和太太決定讓他們退學,轉到一所傳統而學習壓力不算大的中文小學,讓他們在那裏慢慢成長。那裏的老師並不是一味追求成績,而是在品德及人格發展上,也會着力培育。
我們的心裏有一個希望,是兒女們擁有快樂的童年,不用承擔學習上過大的壓力,只期望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上中學後有望後來居上。我們深信生活比學業重要,快樂的童年也比學歷更重要。而現實也證明,這是正確的,當他們轉校後,成績大有進步,最重要的,是他們比先前在名校的日子快樂多了。






 

1 則留言:

Dawn 說...

Hawaii的名校和香港的傳統名校會不同吧?起碼不會樣樣求分數,講排名,精英班... 我想在美國的名校會比較講求個人發展,不像香港的填鴨式...  早兩天看報紙看到鄧藹霖說兒子在名校就讀時數學分數有九字頭,總平均分是85,全家去慶祝,怎料原來全班有一半人數學拿滿分,平均分第一名的是99,結果兒子考33。自此之後,就是不斷的摧谷兒子... 母子關系不很差!! 我就是很怕和兒子之間乎的關系會因為做功課,溫書而變得緊張,而且自己也是在填鴨式的教育下成長,實在也不是很開心。所以和老公很早就決定為兒子選國際學校。 但是近來看見很多身邊的朋友為仔女選學校,不少也入了「名校」而感到超高興!我也有點猶豫... 「名校」也是「名牌」,當然很多也也是趨之若慕...
[版主回覆12/10/2009 17:02:00]問心果句, 我真係唔係好肯定呢度D學校係點?! 不過我所考慮的是呢邊人人都希望入的2所全世界BRAND 1學校,也就是孫中山呀、奧巴馬呀等名人就讀的學校... (可能真係名中之名)
不過最近打聽呢邊D父母有好多其實都係一樣好谷D小朋友, 可能夏威夷亞洲人比較多, 你知韓國人都谷得好厲害架啦!! 有D都2-3歲送小朋友返Kumon, 有好多中國人亦請私人補習老師每天跟功課. 至於學音樂、體育都係一樣唔少得, 朋友都係話第時考學校好睇呢d嘢....
唉! 聽到都有d心灰... 我諗天下父母其實都係一樣... 想開心輕鬆? 又唔想仔女明顯落後... 矛盾! 無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