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感覺統合運動』幫助孩子提升大腦潛能

掌握寶寶發展的先機!


0-6歲是幼兒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適當的感知運動遊戲及經驗能促進幼兒的腦部發展,從而提昇其智能、動作協調、小肌肉及社交技巧的能力,為幼兒日後的學習自理自信心的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


 


『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理論是由艾爾絲博士﹝Dr. A. Jean Ayres) 以神經醫學、神經心理生理學為基礎,當兒童的自身與環境的感覺訊息接觸時,大腦及整個神經系自動作組織和詮釋,以致個體有效地和環境互動,而且大腦更能有效地發展出完整的思考能力,產生自發自動的學習效果。瑞士著名兒童心理及教育學家皮亞傑(Piaget)更認為,智慧的根源,是來自幼兒期的感覺及運動發展。而近代解剖學家和神經學家也證實,個體在環境中如果接受大量的感覺刺激,則其腦部功能可獲得更好的發展。

所以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在於0~6歲嬰幼兒期在這一個至關重要的時刻,父母所扮演的角色給予孩子重要的幫助。而透過輕鬆有趣的「感統」運動,不單可以刺激孩子的感覺神經,更進一步強化孩子的學習效果,並協助父母們瞭解孩子的特性。


而透過『感覺統合』運動,寶寶可以學到及提昇以下技能:


l   活化大腦與肢體之間的連結,強化左右腦的整合


l   增進手腳眼協調能力、平衡能力,使孩子的動作可以更靈及協調增進孩子認知、想像力及創作力


l   觀察力特強,求知慾強、反應快,對新事物充滿好奇


l   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強,學習反應能力會提昇


l   能建立良好社交群體生活與自理能力


1 則留言:

Maggie 說...

你好, 我是路過的, 剛好在找一些感覺統合的文章找到這裡, 向你說聲好~
[版主回覆12/17/2009 17:51:00]你好maggie,
得閒多來傾下計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