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半棄用-胎教產品-Baby Plus(天22w)

 

懷小Bie時, 自18週開始定時用BabyPlus作胎教, 以下是生產公司聲稱的功效: (後面是我覺得小Bie出生後的情況) 

於懷孕期使用BabyPlus寶寶佳可為母嬰提供一個奇妙的連結

小寶寶產後馬上張眼看周邊的環境,哭得少,會張開手及比較安靜。 (絕對同意! 第二天出生已跟住我的視線, 沒有緊握手仔)

小寶寶援乳時很容易。 (絕對同意, 3-5分鐘飲完所有奶, 醫院中飲奶最快的baby!)

小寶寶睡得很好。 (同意!很快睡至天亮, 不過警覺性高,易被聲音吵起來)

小寶寶有很好的專注力及有很強的學習能力。 (前者不同意: 專注力麻麻, 有強學習力)

小寶寶有很強的創作、音樂、語文能力。 (創作-不同意. 音樂、語文: 非常同意! 超優語言能力)

小寶寶求知欲強,有更好的瞭解能力。 (同意! 前者很強, 後者還算可以)

小寶寶能自我安定情緒。 (不同意, 小Bie對任何事都比較敏感、擔心、concern)

小寶寶成長中的IQ約120-125,比一般人超出20-25%。


 


既然用的效果都算很理想, 為什麼要半棄用呢? 真的難說, 媽咪最近似乎越來越傾向於不想加入過多人工、外部、被動的干預。始終,小Bie是個高度敏感兒童, 未知會否跟這些外來的因素有關, 育兒以自然、按部就班地讓他們成長為上策, 至少為人父母今生不會對所做的事有所後悔, 累積了兩年多親身經驗的媽媽, 似乎悟出了一些道理來!


現在當小天在媽咪肚子裡踢的起勁時, 媽媽肯定你正處於興奮&清醒狀態才會告訴你, 帶上給你聽! 連家姐仔也喜歡伏在媽媽身上跟你一起聽, 你們兩個小寶貝緊靠著媽媽, 感覺很溫馨呢! 或者, 這種令媽咪身心愉快的感動感覺, 比任何胎教用品、cd、儀器也來的奏效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abyPlus是為期16星期的胎教專科器材,此乃現時唯一得到美國政府專利的胎教產品。而全球有超過110,000家庭使用過。BabyPlus模仿人類的心跳聲,胎兒會將每一節課之頻率和節奏的轉變及BabyPlus的聲音與他在母體中所聽到的其他聲音(如母親的呼吸和心跳聲等),進行區別和比較,在過程中提高胎兒的腦部發展,增強認知能力。

美國的腦科專家Dr. R. Joseph 於1999年發表了一篇論文說明了每個胎兒的腦細胞在母親體內會快速及以兩至三倍超額生產,但若沒有任何外來的刺激,至懷孕八個月時,40-75%的腦細胞便會因沒有和其他腦細胞連結而枯萎 (不會影響孩子健康)。胎教旨在減少腦細胞的枯萎率。初生嬰兒能保存更緊密及活躍的腦細胞便能更聰明及健康。畢竟我們的腦主導了我們的一切活動。

甚麼時候做胎教?
人類都用聽覺、視覺、味覺、嗅覺和觸覺來學習,而聽覺是人類最早成熟的感觀。 醫學界早已確定胎兒在十八週巳能聽到聲音,要做胎教應在十八週起開始。美國西雅圖的 Dr. Brent Logan 於過往二十年做了很多有關胎教的研究,說明了胎教必要在懷孕18-35週開始才會有最好的功效。

而科研亦證實了使用BabyPlus對腦細胞的連接點“迴路” 的增加有極大的好處。迴路的增加可令出生後的孩子擁有更成熟的腦部,授乳時更容易,睡得好,有很好的專注力及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能自我安定情緒。

如何做胎教?
我們要回覆這問題便應先瞭解胎兒在母體內的處境,胎兒於母體的四十週內都活在羊水中,周邊媽媽的心跳、肺、血管、腸及其他內臟共以約90分貝的聲音包圍胎中寶寶。在這情況下,家中正常音量的音樂,胎兒是無法聽見的,故此使用音樂作為胎教的用途,其實只能令媽媽的身心較輕快,情緒較穩定,但實質對胎兒的影響則比較輕微。

有效的胎教必要以「安全」的音量把訊息傳送給胎兒。研製BabyPlus的專家把BabyPlus的聲量按研究資料數據調節,聽音到胎時已變為25-30分貝左右,非常安全。大部分媽媽於使用BabyPlus後都發現胎兒活動增加。

在這個資訊與科技日益發達社會中,作為一位準媽媽,確實有必要認識一些有助胎兒發展的新科技。


 


4 則留言:

Joanne 說...

I also use this before!
[版主回覆11/29/2009 17:57:00]係? 咁你覺得你BB點呀? 有冇好敏感? 特別係聲音呢? 講嘢會唔會好叻呢? 我有幾個朋友用, D BB全部都係咁呀!

Joanne 說...

yes,  聲音敏感,  but not v. good at speaking,  I still think it is useful.
[版主回覆11/30/2009 10:23:00]男仔可能講嘢遲D啫... 覺有用就好啦!! 我而家等小小B踢我, make sure佢清醒時都比佢聽呢~~

man 說...

我剛買了一部baby plus, 但都覺得有d 大sound, 請問會這sound 音亮真是合適bb 聽嗎 ? 今日有朋友同我講有段外國news 有人投訴話用完胎教機個bb 失聰, 聽到後有d worry ? but 佢話唔知個brand 係唔係baby plus . 因我today 是第1day 買3月頭便要正式用, 請問baby plus 安全嗎 ? 值得用嗎 ?
[版主回覆02/22/2010 16:10:00]我都睇過有呢個case, 加上我女女係高度敏感兒, 我不能肯定同babyplus有開, 但可以想像如果一個高敏兒在子宮內每天2小時咁聽法會有幾驚lor...
我最後冇再用在仔仔身上了, 我個人覺得良好的效果係真係有嘅... 不過只要有萬份之一的機會會有不良後果的話, 我都唔想搵自己的寶貝來試...
或者你看看這裡的comments啦: http://www.amazon.com/Baby-Plus-Prenatal-Education-System/product-reviews/B0009EFYJE/ref=sr_hist_all?ie=UTF8&showViewpoints=1

man 說...

請問你點知你bb 是商度敏感兒呀 ? 今FINALLY 你由幾時用及幾時已沒有用 ? 有沒有把此BABY PLUS 比DR, 看過看合唔合用呀, 我現在好矛盾呀個心好想用, BUT WORRY 有RISK.  PLS ADV YR DETAIL 情況可以嗎. THX ! 請問你BB 幾時出生
[版主回覆02/24/2010 09:58:00]她的反應好明顯, 再睇書就確定了女兒是百份百的高敏兒..
女女全程用, 效果已在blog分享...
仔仔只用了10次8次左右, 自己唔想再用...
呢邊美國的dr. 冇人聽過babyplus... my baby born in 2/8

發佈留言